LinkedIn创始人用170万美元学到的血淋淋教训:真正出色的点子必须同时具备三种创新
2013-06-25 09:17 LinkedIn 创业教训

在全球最大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创办人霍夫曼(Reid Hoffman)10岁时,一位保姆让他迷上龙与地下城(Dungeons & Dragons)游戏,也播下一颗种子。同学告诉他,发行《符石之谜》(Runequest)角色扮演游戏的游戏公司“混沌元素”(Chaosium),就在学校附近,当时 ??他只有12岁。

有一天,他带着自己玩过游戏、列出来的游戏设计缺失清单,跑到“混沌元素”去,“我把清单交给叫史提夫?培林(Steve Perrin)的人,他本来不想让我进去,但后来改变了心意,‘你提的东西很有意思,我们刚好准备发行其他游戏,你可以帮忙看看吗?’”

进入史丹佛大学就读后,他与PayPal创办人泰尔(Peter Thiel)曾为政治议题激烈争辩,“他的朋友告诉他,你应该认识这个左翼共党同路人;我的朋友也告诉我,应该见见这个比匈奴王阿提拉还右派的家伙。”两人初次见面就激辩了8小时。俗话说不打不相识,后来两人共同参学生议会,还一起开车去发放竞选文宣。

那时,霍夫曼正与米雪儿?伊(Michelle Yee)、也就是现在的妻子交往,米雪儿目前从事医疗保健工作,和霍夫曼在2004年结婚,“我称她‘我的另一半’,她有自己的生活,在我硅谷人际网中多数的人都没见过她。”生子不是他们的计画,“我一周工作7天,假如有小孩,就没办法这样了。”

离开牛津大学研究所课程后,霍夫曼跑到祖父母家的空房间搭帐篷,开始阅读创投基金与软件创业的相关资料,人际网络的建立也没有停顿,史丹佛大学时期的朋友史提芬?海克(Stefan Heck),把他介绍给当时服务于苹果电脑的杰西?艾伦柏根(Jesse Ellenbogen)。

血淋淋的创业初体验

1997年,霍夫曼加入苹果的使用者体验小组;两年后,跳槽富士通,累积产品体验的工作经历。“绝大多数的事情,我都自信能学会做好它的技巧,但我却又有一种觉得自己还不够好的偏执。所以,我打算花几年时间,学会工作得更有效率。”

同年,他准备好要创业了。但他发现,资金很快就会见底。因此,他赶紧动用人脉组成团队,成员有来自苹果与富士通的工程师、一位史丹佛校友、《GamePro》杂志创办人,然后拟定“男女交友网站”的营运计划,网站命名Socialnet.com,结果募得了170万美元,“我学到很多事,可说是血淋淋的教训。”

那时,同性质的交友网站Match.com已经运作有一段时间了,“我原本以为,自己可以建置比他们好很多的版本,但我其实没有掌握真正的关键。”霍夫曼透过当地报纸开发网站会员,而这是简直是灾难一场。那份亚利桑那州报纸,每个月只帮忙增加两名新顾客。

现在回头检视,Social.net只能算是“半吊子”的创新,“真正出色的点子必须有3种创新:产品效用、传递方法以及营运模式。”他在2000年黯然离开, match.net随即在隔年买下Social.net。

最严谨的策略思考家

1998年时,泰尔与列夫琴(Max Levchin)成立PayPal的前身公司,原本专做手机加密,后来才转型线上付费网站。他们早就邀请霍夫曼加入董事会,2000年1月他正式全职投入,工作内容是帮泰尔解决疑难杂症,“他最重要的任务是确保我们不会被eBay、万事达或威士卡搞到关门”,艾伦?马斯克(Elon Musk)回想。马斯克的X.com网站,后来也并入PayPal。

“全公司最严谨的策略思考家,”这是泰尔对这位当前全球网络界人脉王所做的高度评价。

“他是很重要的斡旋者,”他称赞霍夫曼常运用与生俱来的同理心,化解许多可能的冲突,“我不知道反社会者的反义词是什么,但雷德一定位于光谱的另一端。他这个反反社会者很了解别人关心什么,也会努力帮别人规划对他们管用的东西。”

 

来源:Wired By David Ro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