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bShare:日覆盖16亿PV 三个台湾人如何玩转大陆互联网
2013-06-25 18:06 黑马 创业 百度 bShare

创立四年,员工达到40多人,分享按钮涵盖23万家网站,日均覆盖PV高达16亿……这是王浩威等三个台湾年轻人在大陆所创立的社会化分享bShare所取得的惊艳的成绩。

来源:i黑马?作者:韦龑

【导读】创立四年,员工达到40多人,分享按钮涵盖23万家网站,日均覆盖PV高达16亿……这是王浩威等三个台湾人在大陆所创立的社会化分享bShare所取得的惊艳的成绩。然而如何盈利?又如何面对巨头们的夹击?请看今日黑马bShare。

社会化分享的力量:日覆盖PV16亿

bShare的三位创始人都来自于台湾,却在上海创业四年。2009年,看中web2.0时代社会化分享的力量,王浩威决定创业,他说:“2009年,中国的社交媒体突然崛起,开心网、人人网一瞬间攻占了学生及白领的电脑,那时社交媒体是互联网上最重要的风向球,对人不谈社交媒体,你就out了”。

而在王浩威看来,社会化分享将会创造一个巨大的商机。于是他找到了两位在商学院认识的同学创办了bShare,推出社交分享按钮的组件,它是一款web2.0的社会化分享按钮工具,用户浏览网站内容的同时可以把自己所感兴趣的内容通过人人网、QQ空间和新浪微博等一系列社会化关系网络分享并推荐给自己的好友。bShare也是在这股风潮中崛起,凭着对社交媒体产业的关注,bShare经过四年的运营,目前已经获得了投资,团队扩张到40多人。

“其实就是复制国外的Addthis跟Sharethis,进行微创新,我们希望在数据方面做的更深,例如挖掘社交意见领袖、传播效果分析等等。”王浩威介绍。 bShare基础的产品是免费的,而且安装简单,网站只需要在页面中添加一段简单的代码即可。经过四年的运营,目前bShare分享按钮涵盖23万家网站,日均覆盖PV高达16亿。

除了大家知悉的基本分享功能,bshare也提供用户分享行为数据的数据统计(类似于CSDN),采用Bshare网站可以知道多少人通过分享被吸引到你的网站,社交网络能够为你创造多少价值。回流量统计是bShare的一项创新,透过后台系统,采用bShare的网站可以看到每一篇帖子每天从各平台实际带回来的点击流量。目前,从bShare全网络的表现上看来,平均每个分享可以带来12倍的回流量。换句话说,每一次的分享,可以从社交网站上换来12个新的访问,采用bShare不啻为是一个快速冲刺网站流量的方式。

巨头进击

在中国TMT领域,总是有着“巨头抄袭”的阴影笼罩着创业者们。一个优秀的创业公司,估计早期被问的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如果BAT这样的巨头也做了你们的业务怎么办?”社会化分享起家的bShare就曾遭遇了百度这样巨头的抄袭竞争。2009年,bShare一推出就受到许多小型网站欢迎,但好光影却只维持了两年,2011年10月,百度宣布推出了自己的社会化分享服务,立即造成草根站群的争相追捧。而这种局面也造成了社会化分享按钮的大洗牌,原有的两大社会化分享服务提供商,Jiathis及bShare都受到了冲击。

“百度宣布推出分享服务时,我们着实惊吓了,在互联网的第一课,大家都会问你,如果BAT做怎么办。我们没想到百度会想要吃这块站长插件市场,这是一个免费插件,商业模式不清晰,我认为与巨头的合作空间大于竞争的可能。但是事实摆在眼前,百度进来了,而且还是相当认真的在做这件事,至少前几次我们参加百度联盟的会,都听到百度的朋友在宣讲这个插件。”谈及往事,王浩威仍心有余悸。

不过bShare还是存活下来了,他们逃过百度的进击有一个偶然因素:他们当时在业内还不是第一,面对的竞争压力较小,正所谓枪打出头鸟。

“在2011年以前,网站使用分享按钮的选择就是这2家,一般业界会说Jiathis市占率大一些,知名度高一点。百度分享从一开始就紧咬着Jiathis,而bShare一直属于默默耕耘的,没有大声量的市场公关,也没有大型资源及靠山,也从来不大声宣扬自己有哪些客户,这样反而让bShare逃掉了巨头的进击,没有被强势的竞争压迫。”

当然还有一个因素至关重要:bShare积极延伸业务,发展能盈利的现金流业务,而这也是他们存活下来的主要原因。

避开巨头

为了躲避百度强势的竞争压力,bShare订定了一系列策略:避开百度强大的长尾市场号召力,追求合作客户质量,开发新战场。“面对残酷的竞争,我们会不停思考分享按钮有什么前景,数据的商业模式究竟在哪里?”

“现在连巨头都要抢你的饭碗,那表示这碗饭一定是有意义的。”在那段岁月里,王浩威喜欢用这样的话来激励大家。然而意义到底在哪儿?光靠分享是不能为公司带来盈利的,随着百度的竞争,bShare开始在资金上吃紧,这让他们决心做出一个能为公司创造盈利的现金流业务。最后他们的定位是“数据挖掘下的个性化推荐引擎”。

“我一直记得看过一部电影叫做《少数派报告》,汤姆·克鲁斯饰演的角色闯过其中一个GAP商场,GAP不断提醒汤姆上次买的裤子是否合身?还有科幻小说三体中,香烟盒视屏不断地出现个性化的广告。给每个人看到他应该关注的商品及文章,缩短搜索及阅读路径,这就是未来,都是新公司的机会。”

从百度推出分享按钮插件的开始,bShare默默转身着手设计通过收集社会化分享数据的大数据系统,目的就是推出个性化内容推荐引擎。“这件事内部一直想做,但那时因为忙于分享按钮的优化,反而进度上有一搭没一搭,这次因为百度的事件,反而加速了我们拉出新产品的决心,也加快了我们的脚步,竞争促使我们创新转型。”王浩威回顾道。

经过300天的研发,个性化内容推荐插件“乐知”上线。一个网站可以使用在任何版位,提供“猜你喜欢”、“相关文章推荐”的功能覆盖。推出的首月就获得许多大媒体,例如中国日报、光明网、Yoka、瑞丽、Pchome、蜂鸟网等的采用。

不过个性化推荐引擎并不是bShare的概念,无觅及友荐都是业界本来就有的产品,乐知反而是后进者,但bShare过去做分享按钮的经验帮助了这一次乐知的产品设计。媒体使用 bShare分享按钮的目的是为了准确的数据分析及流量,bShare分享提供了全套完整的分享回流统计,还有意见领袖分析,帮助网站找到重要的社交意见领袖,为的就是能够增加社交媒体流量。个性化推荐阅读也是一样,网站要的是增加点击及完整的数据分析,这才是乐知产品设计的核心。

个性化推荐有许多的技术关键,包含语义分析、分词技术、新词发现、机器学习、协同过滤、群众心理学等等,要做出推荐准确率很高的产品现阶段是不太实际的。在推荐引擎中,能够增加1%的用户认可都是莫大的进步,可能要花上一整个技术团队一个月的算法优化。bShare一向是一个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团队,在个性化推荐引擎的开发上,bShare更重视的是如何有效提升读者的阅读点击比率。

王浩威说:“网站使用个性化推荐说穿了就是为了增加站内点击,如何提升点击才是这个产品的关键。”bShare抓住的秘诀就是图片优化处理及弹性化样式。乐知在图片抓取及处理上下了很多功夫,而且图文推荐模式也比一般文字链推荐点击比率至少提升2~3个百分点,使用图文推荐可以很明显的达到提升站内流量的效果。

如何赚取现金?

王浩威介绍,bShare目前看重的是精准广告投放,乐知从开发的第一天开始就设计了广告置入的功能,透过广告收入与网站分成。

“乐知是一款挖掘读者兴趣图谱的引擎,本身就是为了要找出读者的兴趣而投放他可能感兴趣的广告。现在乐知已经有超过每天一亿左右的展示量,每天为网站带来高达300万次的站内点击,并持续成长中,这些未来都可以开放出版位投放广告,目前也已经与多家广告公司展开合作,进行测试。我们还是要比较小心翼翼的处理广告的投放,必须在用户体验及收入上取得平衡。”

“从分享按钮到猜你喜欢,我们这个团队一路走来已经四年了,很辛苦也很有意思,中间有很多风风雨雨。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很荣幸能跟巨头竞争,希望我们能坚持住。”王最后意味深长的说道。

i黑马点评:

广告联盟由亚马逊首创,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这种广告分成的模式已经逐渐没落,已经不能够为网站主们带来多少收入(百度联盟平均每个站点年收入只有800元),而bShare其实只是旧瓶装新酒的广告联盟模式,只是引入了个性化推荐而已,这也意味着bShare在营收上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bShare的乐知个性化推荐数据来自于bShare分享,而这种数据难以和百度、腾讯、360等平台级公司收集的数据不可同日而语,能否达到最好的个性化推荐仍然有待观察。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资料请发送至wanggenwang#chuangyejia.com(将#替换为@)或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