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化是导致IBM衰落的罪魁祸首?
2013-06-26 10:10 IBM

裁员8000人,这对于像IBM这样拥有43万多名员工的公司来说不过是2%的比例而已,某种意义上,这样的裁员比例并不值得过多解读,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这家刚刚创下1968年以来最高市值的科技巨擎,并非像外界看到的那样强大。

【导读】裁员8000人,这对于像IBM这样拥有43万多名员工的公司来说不过是2%的比例而已,某种意义上,这样的裁员比例并不值得过多解读,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这家刚刚创下1968年以来最高市值的科技巨擎,并非像外界看到的那样强大。

 

对IBM中国业务伙伴合作部门(BPO)数十名被裁员工来说,6月30日将是他们在这家曾号称“养老院”公司的最后一天。尽管这些为IBM服务了数年的员工将获得(N+1)*14000人民币的离职补偿,让这场裁员看上去安静而迅速,但对整个IBM中国来说仍是一场地震,这意味着全球范围内的裁员真的波及到了中国区。

为何如此?在在近期流出的1996年乔布斯接受采访的视频片段中,这位天才对IBM今天的窘境进行了精准的预言,乔布斯称,“IBM或施乐的产品开发人员可以做出更好的产品或计算机,但当你垄断了市场,能让公司更加成功的是销售和市场人员,他们最终会掌控公司,产品人员会被排挤出决策圈之外。”

“当公司变得越来越大时,他们会想着复制最初的成功,大部分人会不知不觉地认为流程有某种魔力可以取得成功。所以他们开始在公司里把流程制度化,用不了多久,人们会困惑地认为走流程就是工作本身,这最终导致了IBM的下滑。”

显然,乔布斯在1996年的预测与今天的IBM不谋而合。上述内部员工承认,除了疏于对产品研发的投入外,越来越繁琐的流程也是IBM今天走向平庸的原因之一,他举例称,在郭士纳20年前大刀阔斧的改革IBM时,一项业务审批需要5层审批,而20年后的今天这一数字已经超过10层。过于繁琐的流程让IBM员工在内部戏称其为全球第三大官僚机构。

显然,产品的轻视和流程的复杂让IBM无力改善自身的业务能力,为了实现2015年的“大规划”,8000人裁员只是一个开始,还将有更多的类似问题出现。对CEO罗睿兰来说,或许真的应该多倾听离职员工的声音,放弃取悦华尔街的数字游戏,专心改善IBM自身的软肋,毕竟比起20年前郭士纳时代,今天IBM的形势要坏得太多。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娄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