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分享量取代发行量 成新闻媒体优劣衡量依据
2013-06-26 10:26 社交网络 新闻 分享量

在社交网络时代,新闻的社交分享量,将可以取代发行量,作为测量新闻报道的精确指标。

【导读】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纸质新闻媒体时代,人们往往用发行量来衡量新闻报道和媒体机构的价值,美国《财富》网站日前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在社交网络时代,新闻的社交分享量,将可以取代发行量,作为测量新闻报道的精确指标。

文/晨曦

在社交网络出现之前,互联网曾经用点击量、独立访问人数等指标,来衡量一篇新闻报道的价值,行业内也出现了“谷歌(微博)分析”和Omniture等工具,来测量文章的点击量指标。

不过点击量指标一直存在争议,许多报社不愿意公布点击量指标,因为担心记者会围绕吸引网民眼球撰写报道。另外,许多新闻网站会针对网页点击量进行优化,这也使得点击量无法作为一个客观、令人信服的标准,来衡量新闻报道的价值。

不过在社交网络时代,出现了一个可以通用的测量指标,那就是Twitter、Facebook、Linkedin以及Google+等社交网络的用户,在新闻网站阅读新闻之后进行分享的次数,可以称之为“社交分享次数”。

社交网络并不会发布测量新闻媒体的数据,社交分享,实际上是社交网络和新闻网站通过网页分享插件进行融合的产物。

Digg网站的“挖新闻”按钮首先发明了这种理念,随后在新闻网站,Facebook的“赞”按钮和Twitter的分享按钮开始人气暴增。Facebook和Twitter的分享按钮,甚至成为新闻网站的社交功能标准配置。

《财富》网站指出,社交分享正在改变在线新闻行业,网站运营方不再控制所有的分析数据,撰稿人或者记者可以马上知道自己文章的传播效果,竞争对手也可以相互分析哪些报道表现良好。

来源:腾讯科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