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中移动的科大讯飞:幸福的烦恼!
2013-06-26 12:05 中移动 科大讯飞 语音助手

科大讯飞负责灵犀的产品研发、运营等主体工作,中移动在推广方面提供支持。灵犀这个混血儿,集合了讯飞的语音技术优势和中移动的渠道推广优势。

6月24日科大讯飞发布公告,披露了与中移动在灵犀语音助手业务上的分成模式:(1)按照灵犀月活跃用户数结算;(2)对于灵犀形成的后向运营收入,按谁拓展谁主要获益的原则进行分配。中移动签署协议的,将收益的30%支付给科大讯飞;科大讯飞签署协议的,将收益的30%支付给中移动;(3)由灵犀带动的中移动自有业务形成的收入,中移动按收入的12.5%支付给科大讯飞。公告显示2013年1月1日至今,讯飞和中移动发生的关联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而科大讯飞具体获得多少分成还不清楚。

灵犀业务按月活跃用户数结算的具体标准

讯飞背靠大树好乘凉

2012年8月,中移动以13.6亿元战略投资科大讯飞,当年12月双方联合推出灵犀语音助手。此前有报道称,科大讯飞负责灵犀的产品研发、运营等主体工作,中移动在推广方面提供支持。灵犀这个混血儿,集合了讯飞的语音技术优势和中移动的渠道推广优势。科大讯飞和中移动都没有透露灵犀的用户数量,而安信证券的研究显示,目前灵犀的活跃用户数在100-200万之间。语音助手类应用处在用户培育阶段,用户普及度很低,仍然还在砸钱,谈商业化实在太过奢侈。背靠大树好乘凉,通过分成获得收入这种好事再难寻,说白了,就是中移动在贴钱给科大讯飞。

语点向左,灵犀向右

一边是灵犀带来的真金白银,一边是自己的亲骨肉讯飞语点,科大讯飞现在肯定体会到了什么是幸福的烦恼。这里说明一下,讯飞语点是科大讯飞早于灵犀推出的语音助手产品,目前用户数量是超过灵犀的。从产品角度上来讲,灵犀和讯飞语点没有区别,本身也存在竞争,这个局面就有点儿尴尬了。语点向左,灵犀向右,最终还是要做出选择。此前科大讯飞副总裁江涛在接受腾讯科技的访问时曾表示,“灵犀是讯飞和中移动非常看重的产品,承担着与中移动很多重要资源对接……”,我想,结果已经很明显了。

语音助手格局将变

国内语音助手产品的市场格局是“一全”“两强”“四小虎”,国内讯飞、百度、搜狗、虫洞、小智们在争,国外巨头苹果、谷歌、Nuance们则是虎虎眈眈。

上图是易观国际发布的5月份Android平台语音助手类应用累计下载量占比,我们能大致看出目前的格局,而接下来的局面会更加微妙。我们不妨来大胆猜测一下。

灵犀:有媒体报道,此前因为合作模式没有最终确定,中移动对灵犀的推广力度有限,现在钱的事儿谈妥了,中移动肯定会发力。而科大讯飞就算是为了多拿分成,也会积极利用自己的渠道推广灵犀,预计灵犀的市场份额会有较大的提升。

讯飞语点:科大讯飞内部资源向灵犀倾斜,必然对语点带来不利影响,市场份额想要继续扩大会面临一定的困难,只能感叹“既生瑜,何生亮”!

百度/搜狗:百度和搜狗都在加大对语音业务的投入,本身又都具备品牌优势,持久战对他们有利。相比之下,百度的增长会更快。

虫洞/智能360:这两家都是创业公司,实力要弱很多,在后面的交锋中,处境会越来越不妙,百度和搜狗能抢到的份额,多半要来自这对草根兄弟了。国内语音应用市场已经是巨头之战,你更看好谁?是率先发力的科大讯飞、百度、搜狗还是尚未出手的周教主?

via虎嗅网?by泊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