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帮帮忙:为师妹服务 薛蛮子IDG天使投资
2013-06-27 14:01 社交

这个接地气的年轻团队,拿到了IDG的投资和薛蛮子的天使投资。

这个接地气的年轻团队,拿到了IDG的投资和薛蛮子的天使投资。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陈曦

师兄帮帮忙网

“师兄们一年花在打DOTA的时间大约3000小时,如果将有限时间投入到无限的‘为师妹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去,和谐社会还会有多远?”

2011年“光棍节”,打着“红娘”旗号的“师兄帮帮忙”网站在清华校内公测,很快在高校间蹿红,2013年初已面向全国100所重点高校开放,累计用户120万。

该网站联合创始人申磊介绍,产品设定“女生=师妹,男生=师兄”,师妹会发布修电脑、取快递、考试辅导等各类求助信息,师兄提供帮助,事后师妹请吃饭或送礼物作为答谢。

这个听起来性感美妙的网站曾被认为是“校园百合网”,申磊反驳说,它的基调还是社区,以“互助”为主线,帮助同学多认识有价值的朋友,恋爱交友是意外收获。之所以叫“师兄帮帮忙”是为了传播效应——每个女生都有一颗师妹的心,每个男生都有一个师兄的肩膀。

事实上,2012年3月他们就取消了发布任务只能是女生的设置,任何人都可以是“师兄”或“师妹”。

申磊2010年由厦门大学保送至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读博士,2012年为专心创业选择休学两年。这个不安分的年轻人,本科时卖过电话卡、词典和杂志。到清华之后,他刚好赶上一个新能源项目,获得校方很多支持,遗憾的是,项目最终因市场和技术原因流产了。这让申磊意识到选择一个与团队、资源匹配的项目对学生创业的重要性,他和同伴把目光投向了身边的学生群体。

他们发现,大学生经常遇到学习、恋爱等各种困惑,有限的朋友资源往往让人束手无策。而传统社交网站所建立的其实是泛社交关系,真正有价值的用户还是以熟人用户为主体的群体。“师兄帮帮忙”的创意由此产生,主要挖掘介于熟人与陌生人之间的彼此有一定信任感、愿意走到线下的用户。

说到校园社交网络,自然绕不开人人网和Facebook。人人网未能解决学生毕业后转向其它社交媒体的问题,成为其主要盈利项目人人游戏ARPU值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Facebook则早早跳出学生群体的局限,奠定了社交媒体老大的地位。申磊显然注意到这个问题,正在把“师兄”范围从校内扩大到校外,让更多已毕业的“大师兄”为在校师弟师妹提供帮助。他们还在很多城市建立了“帮帮忙”阵营,定期组织线下沙龙、聚会等活动。

这个接地气的年轻团队,拿到了IDG的投资和薛蛮子的天使投资。2012年4月底,上线了Android和iOS移动应用。

成长是痛苦的。他们曾面临两次资金链断裂的危险,由于缺乏行业资源从横向合作到纵向提升产品尚显稚嫩……更重要的是,还不能把人气转化成财气。未来他们打算与腾讯、开心网、美亚娱乐等机构合作,企业对校园市场的关注可能是未来的掘金点之一。但具体商业模式仍不清晰。申磊相信,只要他们成为大学生移动校园的必要元素,理想与商业的结合点会随之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