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有文化”的煤老板冯学光:两次被送进精神病院
2013-06-27 21:32 黑马 创业 煤老板 冯学光

冯学光,45岁的山西“煤老板”,自认为有文化的他将自己1亿多元积蓄全部砸进去了一个“破山沟”做文化旅游,而认为他发神经的家人却两次将他送进精神病院。

来源:i黑马 作者:王根旺,吴倩男

【导读】冯学光,45岁的山西煤老板,从白手起家到拥有五十万的小生意人,又到拥有1亿多元的煤老板,一路顺风顺水。而正当意气风发时,他却被家人两次送进精神病院,原因是他不做煤老板,却将所有钱砸到一个破山沟做文化旅游。

“你现在和家人的关系还好吗?”

“这个话题点到为止吧,不要说了。”在回答黑马哥提问的同时,古铜色皮肤的冯学光用警惕的眼神扫视了一下四周,仿佛感觉自己正被追踪。

“煤老板”

冯学光,1968年生,山西,大同亚宝新龙集团董事长,他也是黑马大赛北京分赛的选手。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中专毕业后的他按部就班进入了国企,干了几年后,他也涌进了当时风靡的“下海潮”,开过游戏机厅,也办过室内溜冰场。而这也为自诩善于抓住时机的他带来了第一桶金——1993年他就已积攒了五十多万元。

煤,这种黑色的能源,在许多人眼中,它的颜色是血淋淋的红色,不过在生意人眼中,它却闪耀着耀眼的金色。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大同这个“煤城”便吸引了熙熙攘攘的淘煤人,而善于抓住时机的冯学光显然不想错过这个机遇,2003年他也加入了煤矿开发的大潮。

“我是和朋友以入 股的形式承包的私人小煤窑,也做煤炭运输,行情好的时候,日赚百八十万,行情不好的时候也要停业。”在冯学光的描述中,自己是那种典型的小煤老板。不过顺分顺水的他还是在2008年赚取了更大的一桶金——1亿多元。

“谢幕者”

然而好景不长,山西省于2008年开始了煤炭资源整合,至2012年中,山西昔日数万家煤炭企业已整合至130家,70%煤炭已实现规模化和国有控股。“山西煤老板是历史现象,随着时代发展将淡出历史舞台。这些企业及经营者,给人们造成了为富不仁、破坏生态、黑了天、污了水、坏了地的形象。”这是2012年山西官方对煤老板们发出的颇有点盖棺定论的声音。

据统计,从煤炭行业释放出的民间资本高达6000亿元,德意志银行一份报告则大胆预测可能“超万亿”。坐拥这些资本的、中国商业史上最野蛮生长的这群生意人也纷纷选择了转型,比如认为低端手机市场还是个金矿的卢洪波做起了尼彩手机,又比如梁明明造起了轻型直升飞机,当然更多的煤老板还是选择了饭店和房地产等看起来最容易变现的行当。

作为谢幕者之一的冯学光却走上另一条较为别致的路径——文化旅游。

“创业人”

2009年,冯学光带着自己的所有积蓄1.26亿元在大同周边的乌龙峡进行了开发,打造一个餐饮、住宿、旅游和度假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点。在他活灵活现的描述中,乌龙峡是一个长约10公里、很为破败的“臭水沟”,荒山野岭,大石碎石遍野。而这衬托出的是开发异常艰难,冯称一下子砸入了一亿多元进去,“但这么多钱扔进去却不见底,就像一个无底洞,看不到投资的结果。”而对于为什么啃这个“硬骨头”,冯有自己的理由。

“煤老板给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暴发户、土包子、素质差、缺乏文化,但我后来变成了有文化的煤老板。我的一个教授开玩笑说,山西煤老板不可怕,就怕煤老板有文化。现在咱们国家人们价值观、文化和伦理道德都在丧失,我就是想让人们得到一个心灵的洗礼和震撼,这是很艰巨的一个大工程,这也是我要树立的立场。”

当然这是一个堂而皇之理由,下面这个缘由或许更现实一些:当时大同市正在进行产业转型,要树立旅游品牌,而冯很喜欢旅游,也觉得发展旅游业有很大的潜力,便决定进行投资。

而异常艰难带来的是不错回报,据冯介绍,目前乌龙峡的游客数量正以每年四倍的速度进行增长,2012年全年接待游客大约20万人,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2100万、630万元,而员工也增至200多人。当然,他的目标也不仅于此,现在他的游客大多是大同本土游客,而未来他想往大同周边进行扩散,而远的目标则是辐射全国。而在吸引游客方面,他的杀手锏是广告,他还成立了乌龙峡文化传媒公司进行各种载体的宣传。

在冯学光的算盘中,自己未来将有两大经营战略。第一个是品牌化经营,他现在的公司包括乌龙峡生态旅游度假区、乌龙峡国际旅行社和乌龙峡文化传媒公司,它们统称乌龙峡。第二个是集团化经营,单独发展景区非常困难的,因冯想到了用旅行社和文化传媒公司给旅游度假区做补充和支撑。

“精神病人”

十年前,在总结企业家与其他人有何不同点的时候,万科创始人王石用了“偏执”一词,“企业家除了组织能力之外,就要非常非常偏执。”而冯学光似乎用了很长的时间演绎了这一观点,他投资乌龙峡的举措让许多人觉得匪夷所思,巨额的投资以及长时间看不到经济利润,使他遭到了强烈的质疑,“很多人觉得这样一个破水沟,能有什么发展潜力,当地人都不理解,说我是神经病。”

而他的家人反应更强烈,认为他随意挥霍钱财,甚至一度认为他精神有问题,并于2009年和2010年两次把他送进了精神病院。在冯的心有余悸讲述中,他第一次在精神病院被关了一个月,每天输麻醉液,并将其催眠。第二次他在护士的帮助下从那里逃了出来。

这三年冯学光从来没有回过家,他称,上述经历让自己意识到,创业太难,周围所有的人都受到固有观念的去束缚和排斥你。也许是自我揶揄,冯说自己最近悟出了人生的三大智慧:包容、舍得和糊涂。

“第一要有包容心,包容所有的人;第二要有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该舍就舍,该得就得;第三个就是糊涂,只有装糊涂,有些事情才能做,但是大事不糊涂。”

“家人是不是让你感觉很心痛?”

“人间正道是沧桑!人就是要有两颗心,一颗心在流血流泪,另一颗心还要去包容他们,他们不行,你还得拯救他们。” 甚是崇拜毛泽东的冯学光答道。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资料请发送至wanggenwang#chuangyejia.com(将#替换为@)或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