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团队:我们是怎样做硬件产品的
2013-06-28 09:43 微信 硬件

文/米飙

6月24日,电信运营商的神经再一次被微信撩拨。电商深喉、深圳触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龚文祥在微博爆料,微信将开硬件商店,有个北京创业公司已经发明让微信连续通话的手机外持设备,并已经实现连续通话功能。一时间关于微信手机的幻境再次冲击着好事者富有想象力的大脑。

虽然微信团队随即发布消息称这一消息纯属谣言。但实际上,这个谣言虽不中但离事实已经不远。微信的硬件想象已然开始迈出第一步,不过不是微信手机而是对讲机。

在上周末的极客公园活动中,来自微信团队的Jo(许是为了保密,其中文名字未曾透露)展示了微信对讲机的构思与设想。

众所周知,在微信的上一个版本中推出了实时对讲功能,而微信正在研发的硬件对讲机通过蓝牙同手机微信连接,可以控制手机上对讲机功能的停止播放等功能。这样的话,使用者可以将手机放在书包或者某个地方,而用手上的对讲机就可以随时保持不间断的沟通。

乍一想这对讲机颇为鸡肋,它既然离了手机微信就不能用了,直接用手机微信本身的对讲机功能不就行了,干嘛多带一个对讲机?这不就和周星驰《国产凌凌漆》中的神器“太阳能手电筒”一个道理么?(有太阳光的时候就会亮,没有太阳的时候绝对不亮,如果想让它亮,拿另外一个手电筒照着它……)

 

事实上,手机微信的对讲机功能离真正的对讲机体验有很多不足:首先受制于手机的扬声器,音量调到最大也并不足够,在世外嘈杂的环境中很难使用;其次,手机微信的对讲机拿出来使用时,需要取出手机,屏幕解锁,然后再经过两到三次点击才能进入界面,这对从事滑雪、户外游、徒步等活动的人们来说并不方便;再次,手机的防水、防摔性能差,在户外活动中受限很大。

同软件不同,硬件同使用者之间存在着情感的交互。男性通常从小都会对对讲机这种硬朗而酷的玩具有着天然的热爱。如果微信的对讲机本身做到极致体验,能实现流畅而简洁的使用体验,那么想想手中抓着这么一台对讲机都会让人很兴奋。

微信团队并没有奢望这款对讲机能够应对一切场景,而是有限的,主要是户外活动、女生们睡前煲电话粥、商务活动中的多方会议等。试着在脑海里想象一下后两者的应用场景,就会发现都是持续不间断的长时间通话,通常都会保持在一小时左右或者更久。不管是不是故意,显然微信已经客观上准备蚕食运营商的通话市场了。

目前,微信对讲机依然在开发过程中,但Jo展现出来的设计思路演变,让人惊叹于微信团队对用户体验的追求。这因而让我满怀期待微信会做出一款使用流畅的对讲机,它将在一定程度上代替运营商们的通话服务。

下面介绍一下微信对讲机的设计思路,照片由于是手机拍摄,不太清晰,但依然可以看到产品细节。

 

Jo等人一开始设计出的对讲机看起来就像是一支笔。设计初衷是期望它能够在多个场景使用。基于此,第一个就要便携,这个跟记号笔差不多大的对讲机可以装在裤兜里面。其次,顶端的按钮其实是个耳机,在公共场所可以放入耳孔进行私密沟通。

这些功能看起来很酷,但是细想并不适用用户需求:体积小导致电池续航能力有限,不能满足野外活动时待机两天以上的需求,所以它不是一个适宜户外使用的设备;同事,在室内使用的时候,睡前聊天的场景对便携的要求又是可有可无。

微信团队决定将复杂的功能简化掉,区别应用场景,设计出针对户外自驾游、睡前煲电话粥和商务会议设计出了三款产品。

1、户外自驾游

三五好友结伴出行,相比于徒步、爬山,自驾游是用户最易发生的场景。而传统对讲机通常有5-10公里的距离限制,并不足够,这就是微信对讲机的用武之地。

 

上图是微信做出的第一款自驾游对讲机原型。保证驾驶安全,让驾驶员使用时不用动脑子是这个对讲机的设计理念。首先,在形状与颜色设计同汽车内饰相衬和协调;其次,搭配一个可以卡在汽车空调扇叶上的底座,这样驾驶员伸手可及,它用磁铁吸附对讲机,用完随手一放即可自动吸附,不需专门对准。

 

这款看起来挺酷的对讲机依然有缺陷。尽管对讲机的听筒与麦克正反面都有,放置时驾驶员不需辨别正反,但驾驶员抓到对讲机后手掌依然会堵住麦克,需要单手转一下再通话。“虽然只用0.5秒时间,但是在高速路上很危险。对于开车使用来说安全最重要。”Jo们因而推出左边的第二款设计。

这款对讲机的麦克风从侧面改至顶端,这样驾驶员随便持握都能清晰通话。但依然不够圆满。为了考虑外观,这款原型机的按键设计成了平的。这样驾驶员在驾驶中,单凭手的触觉找不到按键,甚至需要低头看一下。为了省下这个低头的动作,Jo的团队再次设计出了第三款对讲机:将按键突出,抓起来就可以通话。如下图,这也是目前的定型款。

 

2、睡前煲电话粥

这是一款包着橡胶、形状圆润的对讲机。显然躺在床上拿着一个柔软的东西聊谈,比较适合睡觉的气氛。

 

3、商务会议

为了便于商务会议的多方通话,对讲机按键被放到了侧面,并且做的很明显。这样可以放置在桌面上,直接点按即可通话,方便多名与会者使用。

Jo坦言微信对讲机依然在开发过程中,上市时间尚未决定,这些也并非最终的确定型号,依然有变化可能。

 

移动互联网正在极大的改变传统互联网的流量来源模式,入口不再是浏览器、IM、搜索、门户这些巨头,也不再只是一个个APP应用。硬件同样构成了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入口。移动互联网正带来对硬件前所未有的需求,它可以让软件服务扩展到本来覆盖不了的细分市场上面。

事实上,所谓的微信硬件市场也并非空穴来风。瞄准微信的第三方硬件开发早已开始,例如在健康管理,已经有硬件将用户健康数据同微信相连。还有印美图的微信无线照片打印机。微信在可穿戴设备和“云+端”设备上想象空间很大。

不过微信目前对于硬件的接口并未开放。Jo坦然表示,第三方无法做出对讲机,“第三方做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他们不知道怎么对接。”

针对第三方开发微信硬件的态度,Jo并未表示欢迎也没有表示拒绝,而是说“看它提供什么功能了。”极客公园的张鹏对此解释的颇为实在,说白了就是“微信喜欢的就欢迎。”

无论如何,微信的对讲机实验已经证明对微信的理解不再只是一个通讯软件,也不只是一个软件平台,它更可以成为一个硬件平台。显然在硬件市场这件事上,微信的思路颇似苹果的IOS,是一个闭合的系统。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