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21岁创业者逆天:获投2500万美元 破种子轮记录
2013-06-28 13:39 创业 融资

最近刚刚从斯坦福大学毕业的卢卡斯·杜普兰(ucas Duplan)已经开创了硅谷历史上的一项纪录,这位21岁的首次创业者在过去两年中一直都致力于开发一个移动支付应用,而现在他已为自己的创业公司Clinkle筹集了2500万美元的种子资金,创下硅谷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种子回合。

最近刚刚从斯坦福大学毕业的卢卡斯·杜普兰(ucas Duplan)已经开创了硅谷历史上的一项纪录,这位21岁的首次创业者在过去两年中一直都致力于开发一个移动支付应用,而现在他已为自己的创业公司Clinkle筹集了2500万美元的种子资金,创下硅谷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种子回合。

 

 

卢卡斯·杜普兰

北京时间6月28日凌晨消息,最近刚刚从斯坦福大学毕业的卢卡斯·杜普兰(ucas Duplan)已经开创了硅谷历史上的一项纪录,这位21岁的首次创业者在过去两年中一直都致力于开发一个移动支付应用,而现在他已为自己的创业公司Clinkle筹集了2500万美元的种子资金,创下硅谷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种子回合。

杜普兰用三年时间拿到了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学位,他已从硅谷著名风险投资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基金、风险投资者皮特·泰尔(Peter Thiel)、风投公司Accel Partners合伙人吉姆·布莱耶(Jim Breyer)、英特尔、个人理财软件开发商Intuit、前Facebook COO欧文·凡纳塔(Van Natta)、云计算公司Salesforce CEO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以及高通和虚拟化解决方案提供商VMware创始人等投资者那里筹集到了2500万美元种子资金。

应用尚未发布

最令人惊讶的是,杜普兰还没有发布他的移动支付应用,而且在未来几个月中这个应用也不会面世。实际上,杜普兰率领下的由50人团队还在开发该应用的原型,并在斯坦福大学进行了测试。

杜普兰称,他并未向风险投资者寻求筹资,但当他向投资者展示了自己开发中的应用时,投资者就不由自主地向他提供了支持。另外,他的这项技术还已获得多项专利。

目前还不清楚为何Clinkle应用能对投资者形成如此之大的吸引力,以至于促使其纷纷进行投资,原因是杜普兰拒绝透露有关这个应用的细节,预计该应用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登陆iOS和Android平台。杜普兰仅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完全现代化支付活动的运作方式。我们正尝试去做的事情是,让手机支付能与现金和信用卡支付相匹敌。我们已经为消费者开发了一种无需硬件即可下载应用的方法,从软件的角度来实现规模化运作。”

杜普兰还表示,“Clinkle”这个名称来自于硬币碰撞的声音,而且可以转为动词“Clink this”,意思是硬币碰撞“发出叮当的声音”。

令人惊讶的理由

Clinkle获得2500万美元种子资金令人惊讶的理由很多。首先,杜普兰正准备进入的是一个拥挤的市场,Square和PayPal等移动支付服务都已明显占据了市场领先地位,筹集到了大量资金,更不用说美国运通等信用卡公司也已进入这个市场。从杜普兰的描述来看,很难想象Clinkle与Square Wallet服务有何区别或为何前者更易使用,因为Square Wallet已经能让用户无需接收器即可进行支付。

其次,杜普兰甚至连产品都还没有发布。正常情况下,投资者只会给仍旧处于“隐身模式”的创业者数十万美元资金,以便观察一家创业公司是否有前景,然后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再次,这是杜普兰创建的第一家公司。肖恩·帕克(Sean Parker)曾为其社交视频聊天网站Airtime筹集到3500万美元资金,苹果前高管、著名创业家比尔·阮(Bill Nguyen)也曾为购图片视频分享社交网络Color Labs筹集到4100万美元资金,但这两人都是名声在外,这是杜普兰不具备的。就连连续创业家也很难在发布产品前就为自己的创业公司筹集到数千万美元资金,那么杜普兰这位年轻的首次创业者是如何做到的呢?

最后还有一件令人担心的事情:在筹集到如此之多的资金以后,杜普兰是否还能保持对Clinkle的控制权,使这家创业公司保住发展动量并顺利取得成功呢?

并非不合理投资

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称,杜普兰有能力保住Clinkle的发展动量,并解释称2500万美元的对Clinkle来说并非不合理的投资。Clinkle最初是被VMware联合创始人黛安·格林(Diane Green)介绍给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的,她建议该基金合伙人马吉特·温马切尔斯(Margit

Wennmachers)与杜普兰见面,随后双方就展开了融资谈判。

由于投资者过多的缘故,每家风险投资公司或投资人提供的融资金额都不是很高。对杜普兰来说,拥有许多投资者也是件好事。作为首次创业者而言,让身边围绕着业内领袖并从他们那里获得指导意见,对杜普兰而言是明智之举。而与此同时,移动支付市场已成为一个规模庞大的行业,因此杜普兰将需大量资金来引起市场关注。温马切尔斯指出:“即便只是在这个市场上取得少量份额,也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杜普兰也表示:“金钱是社会的基石。如果我们不能让钱流通起来,那么你我都会变成农民。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而我们已经看到科技是如何让许多事情变得更好的。但在今天,我们仍在很大程度上使用现金和信用卡。在这个领域中,我们不能犯一点错误,这就是我们需要大量资金来做(这种创业公司)的原因所在。市场上存在欺诈和安全问题,而我们正着迷于创造尽可能好的产品。”

温马切尔斯称,杜普兰正在开发中的应用非常简单,他领导下的团队在过去两年中一直都在完善这项技术,并从法律角度为其提供保护。从一张截图来看,Clinkle很像是一个“钱包”,用户可在显示屏上选择信用卡、现金或礼品卡作为支付方式。

杜普兰“到市场上去”的战略也令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感到印象深刻。Clinkle并未采用像Square那样以商家为目标的战略,而是在大学校园里发布产品,以大学生为目标对象。社交应用Lulu和聊天应用Snapchat都已在大学校园里取得了成功,而Facebook也是从2004年开始在校园里起家的。而如果坚持以大学等较小的社区而非整个城市为目标,也会有少量商家参与进来。

杜普兰坚持称:“Clinkle与市面上已有的其他所有东西相比都有很大不同。我认为,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所有移动支付服务都很有局限性,如(Dwolla和Stripe等)P2P在线支付服务。其他服务则允许你通过手机使用信用卡(如Square和Simple等)。而真正的大买卖则是消费者只需下载一个应用,然后就能用这个应用来取代现在的信用卡和现金。我认为,其他任何应用都做不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