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对国外用户旅游习惯的影响
2013-06-28 14:29 旅游 社交 观点

导读:微博营销, 旅游营销, 社会化营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间接地推动了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现在,无论何时何地,用户都可以方便快捷地保持联系并且获得最新的资讯信息。而移动应用程序也几乎涉及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方面,而这些也都在改变着传统的旅游行业。

来源:Social Media Watch ? ? ? ? 作者:yangxiaoxu

 

微博营销, 旅游营销, 社会化营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间接地推动了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现在,无论何时何地,用户都可以方便快捷地保持联系并且获得最新的资讯信息。而移动应用程序也几乎涉及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方面,而这些也都在改变着传统的旅游行业。

曾经每到一处旅游目的地便会寄出一套明信片,如今这个习惯正在被社交媒体快速瓦解,变得越来越罕见。数据统计显示,目前的社交网络已经成为旅客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络、表达爱意的最佳方式,全球有超过3/4的游客会选择通过社交网络与亲朋好友分享旅途的喜悦,仅有约19%的游客在旅游时会继续选择寄明信片送祝福这种传统方式。

在国内,微博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社交网络之一。据新浪2013年2月2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新浪微博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了5亿,同比增长74%,日活跃用户数达到了4620万之多。短短几年,社交网络就击败了明信片成为旅客们晒幸福旅途的首选,而在国外,社交网络对人们的旅游习惯又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呢?

大部分国外的旅游者在制定旅游计划时,最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他们所认识的人中有哪些朋友已经去过了该目的地,这在Facebook上非常受欢迎。来自好友群体的口碑可能更值得信赖,好的评价会很容易激起人们出游的欲望。有相关数据报告指出,约52%的Facebook用户表示好友在某个目的地分享的度假照片,会促使他们前往并预订该地的旅游产品,这也促使着国外的旅游业发生着快速的新变化。

很早之前,澳洲昆士兰旅游局就以”全球最佳工作”为名巧妙地利用社交媒体对澳洲进行了宣传,这件事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成功吸引了世界人民对澳洲的注意。随后澳洲旅游局推出了一个“虚拟路线之旅”的活动,用户可以在澳洲选定一个他们喜欢的地区作为“虚拟路线之旅”的目的地,参与者参加活动可以获得定额预算和汽油,甚至自由选择交通工具,用来获取积分。如果参加者在行程中能够成功向亲友发出明信片,还可以获得额外积分。在行程当中还可以即时点击相关链接,从”澳洲旅游专家”获取详情,而这些信息又及时再转送到澳洲旅游局辖下的当地合作旅行社,使旅游局和旅行社互惠互利。同样,该活动受到的欢迎程度也出乎意料。

相类似的社交媒体对旅游活动的推广也间接让酒店服务业收到了不小的启发,大部分酒店都已经认识到实施社交媒体策略所带来的益处。这些使用社交媒体的酒店意识到,用户创建的内容是十分重要,这些内容对其他用户是否选择订购可以产生很强的影响力。一般情况下国外旅客在预订酒店之前,基本上都会从Trip Advisor,Yapta和Travel Muse等相关平台获取最新的资讯和资源,并研究其他旅客对酒店服务和设施的反馈。据Google的调查显示,约有33% 的浏览者会因为旅游网页会已有的评价而改变已经定好的旅游计划。社会媒体网站不但能够带来大量的直接预订,而且还能够促进品牌与顾客之间的互动。

而旅游业当中不可避免的危机公关问题,也可以利用社交媒体来“巧妙化解“。例如:滞留机场的旅客可以利用社交平台向亲友传递及时信息寻求其他的解决途径,甚至旅客在使用了诸如”送我回家”和”拼车”等字句作为主要标签之后,其他旅客会主动聚集一起来寻求回家的途径。航空公司同样还能够利用社交媒体向旅客即时发出最新的资讯,并指导旅客如何解决临时突发的“危机”。

目前,社交媒体已经是我们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沟通工具。旅行者可以从好友“喜欢”的页面进行旅游预订的可能性已经比他们通过传统广告进行预订的可能性高出了近80%。预计到2016年,社会化媒体将成为全球旅游业中50%的公司获得旅游预订和收入的首要渠道。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现实和虚拟空间之间的界限也在变得越来越模糊,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异国的风情和旅行的乐趣,甚至是体验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