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大赛半决赛】王长田:大多数职业经理人靠不住
2013-06-29 16:15 黑马 王长田

6月29日,第三届黑马大赛半决赛在宁波举行,光线传媒创始人王长田出席并参与对黑马企业的诊断。

【导读】6月29日,第三届黑马大赛半决赛在宁波举行,光线传媒创始人王长田出席并参与对黑马企业的诊断。以下为对话节选。

第一,至少98%的创业企业都是要靠创始人亲力亲为才能做出来。我几乎没有见过一个初期公司可以靠职业经理人可以做起来。我差不多有十年不管公司非常具体的工作,别人还以为我在管,这挺好,有人以为你在管,觉你对企业负责任,其实我只决定重要的事情。

第二就是职业经理人,别相信打着职业经理人旗号的这些人。我引进过两个职业经理人,其中一个毁掉了我一项业务的整个数据,导致我再也不能再进入这个领域,从此我就下定决心,我永远不再招聘人。他过来说我要雇一个职业经理人,对不起,走人吧,中国不是美国,美国也许可以。

第三个关于成长速度的问题,你现在着急说找人,实际上是急切的要迅速成长的心态。事实上企业不可能这样发展,企业发展还是一步一步来的。所以我宁可发展得慢一点,必须把企业文化建设好,团队培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