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关人升职进阶指南2013版
2013-07-01 10:38 公关 公关人升职

作者:侃科技(微信kankeji)

最近微博上关于公关人的话题蛮多,有一些我们尊敬的媒体老师去了大企业的公关部,也有一些媒体老师们说媒体太苦逼要去干公关,网上检索了一下,发现近期公关人的帖子和公关人的职位说明以及升职指南神马的还是不太多,所以准备写写公关人的职位说明以及每个职位对应的工作技能或者必备的能力。

哥的格局不大,描述的比较局限,但出自观察以及第一线,算是抛砖引玉,仅供参考。

作为一个半路出家的公关人,干过编辑卖过口罩,搞过电商画过图纸,对于一些纯新人的成长未有亲历,但对于培养新人还是有一些心得的,当然哥的大弟子现在去了互联网本土大公司:(带人也一样会充满了成就和挫败感的。

以下文字,仅仅是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组织和机构,尤其是母星的意见,大家看着权当一乐。

当你成为一个公关新人,必须要从心眼里觉得直属经理能力太牛逼了,看到媒体老师起码要两眼冒光,总觉得各位大总监们神秘莫测;但随着经验的增加逐步能够掌控醒目局面,能完美搞定数百位媒体到场的活动,以及能给老板们有项目建言的空间,公关人们,你们不仅仅是要勤奋勤劳和聪明,更要有指南在手,来,瞅瞅最新的打怪升级指南2013年度简版。

一、 公关新人进阶指南(从AAE到AE):

1、抱着一颗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这话怎么理解?是这样子的,作为一个全新的公关人,在影视作品或者文学作品,以及在活动中看到的光鲜亮丽的公关妹子或者汉子的形象是全然不见的。

2、这个时候可能会让你每天都是听课听讲座填报销做ppt做表格走财务流程等等,这个时候的琐碎和枯燥,是每个公关人都必须面对的,这个时候要快速掌握各种技能,尤其是ppt和表格以及财务知识。

3、掌握这些技能后,就可以被作为一个合格的公关新人委派一些执行端的日常事务,嗯,跟着做项目吧,算是入行了。

一般来说,这个阶段大概有3~5年吧。

二、中级公关人进阶指南:(从AE到AM)

1、经过新人期后,如果追求上进,那么就需要掌握在leader安排下半独立的做项目的能力;

2、要学会合理的分配任务以及设定预期,这对于一个中级公关人而言是要逐渐掌握的技能;

3、 记住细节。作为每个项目最前沿的跟进者,是保证每一个公关项目顺利进行的保障者,所以任何一个细节在你这儿都需要重视;

4、积极主动,上通下达,赢得信任;

5、这个时候,需要逐渐能够和客户、媒体沟通,这不仅需要有基本的职业技能,更要求你逐渐的增加知识面;

6、这个时候,不管是媒介还是客服又或者执行,都需要有全方位的知识体系;

一般来说,这个阶段也需要有3~5年吧。

三、资深公关人进阶指南:(从AM到SAM)

1、到了这个阶段,那么恭喜你,在任何一家公司都应该是顶梁柱了,无论是见到大腕媒体老师还是遇到客户的危机,都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嗯,“多大点事儿,在大的危机不也处理好了吗~”。

2、这个时候,应该起码也带三五个人甚至数十个人的团队,有可能同时进行三两个客户的五六个项目甚至更多,逐步需要掌握和诸多兄弟团队配合,以及和采购、财务以及老板博弈;也要开始面对团队里的新人培训、老人升职的诸多问题。

3、无论是面对新客户还是老客户,这个时候你已经可以给他们足够的信心,啥时候到你这儿都可以摆平,起码心态是这样子的。

4、 这个时候可能你还要保持足够的学习能力和进取心,因为客户时不会提出一些很潮的问题,比如微博能不能做出新花样?微信应该怎么玩儿?这个时候虽然你不一定直接去摸索这一切,但知道找谁和知道用什么样的资源找到你需要的知识点。

5、如果这个时候你能有给公司找到新客户的能力,那么恭喜你,有可能是未来的总监坯子了。

这年头,有不少前辈在微博里说着各种鸡汤性质的段子,但记住,脸皮厚能说虽然可以快速进入某个场景,但实实在在的工作能力才是保障公关人在这一行可以长久生存的不二法门。

虽然现在是总监遍地跑,职位贬值的年代,也确实有一些捷径可以走;但对于公关人而言,专业能力和对专业领域的浸泡才是真正安身立命的所在;你可以不会写段子,可以不会做美好的PPT,但你一定要在工作中明白什么是公关,以及客户的需求,并且熟悉媒体环境以及新媒体的状况,是的,从资深到高阶乃至成为老板,都是有可能的。

公关新人们,不要着急不要急躁,做一行爱一行深入一行,不要怕更会写的媒体人过来抢生意抢饭碗,也不要怕媒体环境的转化;这世界,终究是没有谁能通吃的,尤其在这样一个分工明确的中介时代。

就是这样,拿着这份秘籍,去闯荡江湖,寻找属于自己的女神越级打怪去吧。

最后,本文纯属娱乐,大家看着一乐就成了。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可以提分享给你的朋友,也可在关注我们的公众账号账号,我们是:kankeji(围观侃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