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跌 企业大佬们在做什么
2013-07-01 11:34 投资 A股

连日里,国内股市大跌,引起金融恐慌情绪蔓延。但是,企业大佬们并没有在A股、债券、地产等有限产品中彷徨。因为他们已经将触角伸出国门。近日,由联想控股集团董事长柳传志亲自挂帅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访问团,正在法国、比利时考察,并受到法、比两国政要的高规格接见,此举便被媒体称为“组团海外淘金”

来源:九个头条

导读:连日里,国内股市大跌,引起金融恐慌情绪蔓延。但是,企业大佬们并没有在A股、债券、地产等有限产品中彷徨。因为他们已经将触角伸出国门。

近日,由联想控股集团董事长柳传志亲自挂帅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访问团,正在法国、比利时考察,并受到法、比两国政要的高规格接见,此举便被媒体称为“组团海外淘金”

另外,王健林和张朝阳一起卖游艇;宗庆后准备澳洲“养牛”;潘石屹海外扫楼;王石“跟着移民客户”去海外投资;马化腾海外收购Riot Games ……大佬海外投资风生水起。普华永道近期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在过去五年中总投资金额从2008年的103亿美元发展到2012年的652亿美元,五年间增加五倍有余。

1、王健林和张朝阳一起卖游艇

继去年成功收购美国AMC院线之后,万达又将并购目光移向欧洲。6月19日,万达集团在北京举行投资英国的发布会,正式向外界公布在英国的两项投资项目,总额大约10亿英镑。这两项投资分别是万达集团宣布投资3.2亿英镑收购英国的圣汐游艇公司,另外投资7亿英镑在伦敦的核心区建设一个超五星级的万达酒店。

圣汐游艇公司创立与1968年,是世界顶级的奢侈游艇品牌,年销售额大约是5亿美元,拥有员工超过2500人,他也是一个英国皇室专用游艇品牌,万达并购圣汐公司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将于近期正式进行交割。万达此次并购圣汐游艇公司91.8%这样一个股份,剩余股份将由圣汐现有管理层,按照万达收购价同价进行购买。

有意思的是,张朝阳与万达几乎同时入股圣汐游艇,并于去年7月已成为该公司的“战略性股东”。据国外消息称,张朝阳与圣汐游艇的联系近来加强,将控制该公司游艇在华的独家销售权。这也意味着,就是王健林制造游艇,张朝阳在中国出售游艇。懂得彰显品味的张朝阳这回终于可以实现,“我想在自己的游艇上钓鱼,做早餐或者听听音乐。那是我一直向往的生活。”

2、张欣潘石屹夫妇纽约扫楼

北京时间6月3日凌晨消息,SOHO中国CEO张欣牵头的地产开发商财团上周五以7亿美元购得位于美国纽约通用大厦40%股权。这也是中国目前最大一单在美不动产投资。更耐人寻味的是,有消息人士称此次交易对手方是张欣家族而非潘石屹、张欣夫妇,更非SOHO中国。背后或因考虑到中国房地产环境的不稳定因素。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张欣和潘石屹在美国第一次出手投资房产。有媒体报道,2012年,他们曾以6亿美元的价格购入公园大道广场49%的股权;另一个位于曼哈顿中城港务局公交中心的项目,他们也试图向负责该项目的沃纳多房地产信托公司投资8亿美元。

3万隆要收购美国最大猪场

5月29日,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联合发布公告称,双汇国际将以约71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已发行的全部股份。这是中国食品业迄今最大的一起海外并购案。

双汇董事长万隆在宣布这宗交易时说:双方在并购后能够通过从美国进口高质量的肉产品来满足中国市场对猪肉不断攀升的需求,还能够继续服务于美国和全球市场。

目前尽管万隆称竞购者已全部退出,双汇最终要完成并购,仍然面临着不少变数。交易的完成还需要史密斯菲尔德股东批准,以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批,并满足美国现有外国反垄断和反竞争的现有法律以及其他特别成交条件。

4、宗庆后准备澳洲“养牛”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曾公开表示,“近年来,到国外并购抄底时机正好。”根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的报道,今年3月,娃哈哈集团已经决定,将向位于西澳大利亚州的奶业公司投资 2.32亿美元,投资的内容既包括奶源,也包括奶粉工厂。进一步的消息将在本财年结束前进行公布。

“我们对澳大利亚奶业以及相关产业的投资,将有利于公司在奶粉方面的供应。”该报援引宗庆后的话表示,这笔对澳大利亚的投资,目的在于巩固娃哈哈在国内市场的原材料供应。

“由于澳大利亚的奶牛采用放养和圈养结合的方式,奶牛一年的鲜奶产量可以达到10吨左右,而国内奶牛只有3吨-4吨左右。”宗庆后表示,“因此,即便加上制成奶粉的成本和运到中国的物流费,在澳大利亚生产的奶粉仍然比国产的要低,而且质量也有保障。”

5、王石:“跟着移民客户”去海外投资

今年2月,万科宣布,与美国头号房企铁狮门成立合资公司(万科持有70%股权),共同开发美国旧金山富升街201地块(201Folsom Street)的高层公寓项目。这是万科在北美市场的首次投资,项目总投资约为6.2亿美元。

此后的4月,王石对外披露,今年年底前万科有望进军纽约地产,万科还会将版图拓至波士顿等美国大城市,也会考虑加拿大。其优先考虑到合作对象还是铁狮门。铁狮门总裁兼联席首席执行长Rob Speyer披露,他初识王石,是2年前在纽约举行的一次会议中,在酒店吃早餐时与王石交换了名片。他说,“我们和万科在旧金山合作的项目有700多套住宅,这可能在中国不算大,但在旧金山是至今最大的项目。“

虽然认为中国楼市存在泡沫,但王石强调,万科赴美投资的原因,并不止于此。

王石在6月6日的第二届城市土地学会亚太地区峰会上称,万科到美国投资有三点原因:

第一、 去发达工业国家取经,为中国的城市改造做准备;第二,平衡公司的投资;第三,追随客户,“因为中国的买家去了美国,所以我们去了”。

6、马化腾眼中的最佳海外投资:17亿收购英雄联盟

3月12日消息,近日马化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腾讯最成功的海外投资是收购了Riot Games,做了《英雄联盟》。马化腾称,这款游戏同时在线人数已经超过500万,已经超过《魔兽世界》,成为世界第一大在线游戏。

《英雄联盟》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超过了魔兽世界,不得不从当初腾讯独具慧眼的投资说起。

Riot Game,成立于2006年,其主创团队是由Dota-Allstars的核心人物,以及暴雪等著名游戏公司的美术、程序、策划人员组成。2008年Riot Games融资800万美元,腾讯就是投资者之一。

2009年10月底《英雄联盟》正式上线,中国大陆地区直到2011年9月才正式发行。不过,在2011年年初腾讯就宣布以16.79亿元的价格收购在国内没有任何产品的Riot Games。

在交易完成后的半年时间里,Riot Game为腾讯带来1.91亿元营收和6.53亿元净亏损。这并没有影响到腾讯对Riot Games的信心,工作室仍由Riot原创始人及管理团队全权负责独立运营。腾讯信心的来源并非是类Dota的噱头,而是Riot Game快速迭代、专注一款游戏的运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