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往事(中)
2013-07-02 18:21 陈年 凡客

来听酱油君讲八卦的人越来越多,每次讲完八卦自然有掌声,也有骂声。上周四推送完陈年旧事的上,有朋友看完之后第一时间就发微信给酱油君说,写得很好看。但也有很多人往酱油君的后台发消息说料不够猛,或是问下一次什么时候推送。

好吧,如果诸位只是冲着猛料来的,那么酱油君只能说,本账号推送的文章十之七八会让你们失望。米兰达和丁丁的手里真的没有那么多猛料能够伺候给各位,也真心做不到天天推送。我们只不过是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以及做过的、正在做的和将来打算做的一些事情,打着趣儿地讲给诸位听。讲得好,博你一笑;讲得不好,你阅后即焚好了。

——好了,丑话讲完了,继续开八——

张小军,现任优购网COO。在此之前,他曾历任成格风尚CEO、凡客诚品助理副总裁和卓越亚马逊总裁助理等职,算起来也是一个“老”电商人了。但他与陈年的交情,却早在卓越之前就存在了。

据酱油君线报,张小军与陈年结识多年,张家曾对陈年有恩,因此,无论是在卓越亚马逊,还是后来到了凡客,陈年都对张小军提拔有加。2007年年底,凡客拿到第二轮由软银赛富、联创策源和IDG共同投资的融资之后,张小军随即从卓越来到凡客,而陈年也给出了助理副总裁的职位以示欢迎(尽管在凡客内部,副总裁级别还分高级副总裁、副总裁、助理副总裁三个层级)。

无奈,事实证明,张小军却是一个理论能力强过实干之人。在一次次的内部转岗过程中,他的地位一再被边缘化。直到2010年,一个特别戏剧性的机会让张小军最终与陈年分道扬镳。

2010年,正是国内电子商务发展最狂热的一年。一个最明显的标志,即是圈外热钱的疯狂涌入。当时的“金蛋”非常多,张小军也有幸被当头砸中。

2010年年中,一位“金主”号称要投资1亿元人民币,强势杀入当时已混乱不堪的电商行业,并相中了张小军做主力操盘手。这让当时在凡客被几度边缘化的张小军,突然有了一种重新被赏识的快感。但他不知道的是,这个人同时还相中了另一个电商操盘手,并且也在极力将她招致麾下。而这个操盘手竟然还是张小军在卓越时的同事。

这个财大气粗的投资人和他相中的另一位操盘手是谁呢?

说到这里,不能不先插入另一个故事。前阵子,太美的胡世辉在广州贝塔介绍了他新进投资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商务社交项目“得脉”,并号称在这一人脉“阿里巴巴”的App平台上,已经汇聚了无数的富豪、大佬和各种“X二代”。

其中,当他提到一个名叫“吴志阳”的富二代时,有一位在场的女嘉宾无比景仰地向在座其他人介绍到,“你们知道侨兴集团么?他们可厉害了,全中国的IP、IC电话都是他们家造的”。而吴志阳,恰是侨兴的少公子。

好了,关于侨兴,酱油君不想花太多笔墨,有兴趣的诸位可以自行搜索,简单地介绍一句,这是一家老牌的电话机生产商,但随着技术的快速变革,近几年已鲜在媒体上露面。但这位吴志阳,正是前文中那位财大气粗的互联网圈外金主。而吴志阳当时相中的另一位操盘手,则是早年在卓越亚马逊担任过总裁助理、后来去了阿里巴巴的李靖。

说回到主角张小军。当时,在被吴志阳挖角之后,张小军显得很兴奋,并主动跑到陈年那里,一面表忠心,一面想借此再度引起他对自己的重视。

可惜,在这一点上,张小军却打错了算盘。因为在陈年心目中,“天下互联网公司何其多,却无一能与凡客媲美”,于是,当张小军告诉陈年,有人在挖自己时,陈年却摆出一副全程绿灯放行的无所谓姿态,让一时下不来台的张小军,最终只得离开凡客。

但直到他接受了吴志阳的邀约,才发现李靖已经早他一步,成了成格风尚的董事长。张小军只能屈居CEO一职。即便是这样,按照当时那个过热市场的逻辑,这也算是组了一个梦幻团队了。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这个一上来就来势汹汹,号称有1亿元投资的B2C女装电商,仅仅支撑了不到半年时间,就因资金链断裂而销声匿迹。

事实上,作为曾经去成格风尚位于北京东北三环霄云路鹏润大厦采访过的媒体人之一,酱油君毫不夸张地说,从当时李靖那间霸气侧漏地足足占据了一层楼中1/4面积并装修奢华的巨型办公室就可以对这家创业公司“短命”的原因知悉一二。

在成格关张之后,张小军去了优购,李靖经过短暂的休整之后,也去了另一家电商公司。而吴志阳,据胡世辉的介绍,显然也找到了自己的下一个新玩具,比如“得脉”。

酱油君写这个故事,并非是要替吴志阳或是他老爹可惜那砸进电商圈里连个声响都没有的1亿元人民币。只是感叹,在陈年旧事(上)中陈年所说的,“我有九个副总。我就只管好这九个人就可以了”这句话背后的不易。因为这九个人,必定每一个的身后都有N条退路,要让他们专心一致地向着一个目标埋头努力,心无旁骛,绝对是对领导力最高的考验。

而在这一点上,文人出身的陈年尽管意识非常清晰,但在做法上却未必能胜过另一些“剑走偏锋”的人。好吧,最后一篇陈年旧事,酱油君就来八一八那几个“剑走偏锋”的奇才吧。

——假模假势的分割线——

本文发自由经纬创投分析师@郭颖哲Miranda 和媒体女民工@im丁丁共同维护的微信公众账号“TMT打酱油”。搜索微信ID:tmtpassingby,或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本账号。本账号所推送文章,已授权@i黑马独家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