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关不是让驴马交配!
韦物主义 韦物主义

公关不是让驴马交配!

文:三表

写在前面:

最近在写书,名字叫「独立思考69式」,感觉该书出版后,中国互联网脑残率会比同期下降不知道几个百分点呢!

1

 

偷得浮生半日闲,赶紧出来拯救童鞋们的右手。貌似现在《小时代》的话题很火,阿表没什么观点可喷,因为我根本就没去看,也不会去看,我根本就不认可郭敬明这个人,为什么会去看呢?有些同样不认可小四的人还花钱去影院看,看完出来还要到微博上骂骂咧咧,这种人的星座可能是「陀螺」——找抽!还有些人因为骂《小时代》博得「骂神」的雅号,一个大佬爷们居然因骂封神,真是不嫌臊得慌,扯那老婆舌干啥,用东北话说:都不如一个好老娘们。阿表也有粗口,甚至很多订阅者反映我最近粗口少了导致他们身心极度不适,墙裂要求我恢复状态。但稍有良知的童鞋都应该知道,阿表的粗口只是想加强鞭挞昏昏民智的力度而已,是类SM的文字情趣。

提到小四我还想多说一句,新浪娱乐陈弋弋专访郭敬明后写了篇《郭敬明的三观:我是这个时代的中国梦》,很多人看完后痛哭流涕,纷纷扬言对小四的看法改观了,自己以前的观点真是丧心病狂……你说这帮人也都他妈的三四十岁了,就凭一篇新闻稿就能重建三观真是匪夷所思。他们恨一个人随大流,爱一个人也随大流,时不时说公知把自己逼成了自干五,时不时又说从五毛那发现了自己的良知,这些二皮脸没有独立的判断,更谈不上全面的判断了。多么操蛋的领悟啊!

--------------------------------------------------

我赶书稿的这几天,互联网世界也很乖,阿表拔剑四顾心茫然,一时找不到吐槽的对象。翻了翻新闻,搜狗轮流与3TAB发生关系的那点事又浮出水面,成月经贴了,来回辟谣,双方互侃也不掉血,没劲!按下不表,适时再喷。但有一桩事,我就看不懂了。这几天《腾讯间接参股每经 马化腾强势布局传媒》传的挺火。每经曾以癌性基因一文打开了360的「黑匣子」(此文公允如何按下不表,据说正在走法律程序),这回传出腾讯间接控股每经,这里面的想象空间巨大,不会独立思考又没订阅三表龙门阵的童鞋很容易得出如下逻辑:马化腾控股每经进而控制舆论,每经听令发出攻击360的文章,这是腾讯的阴谋!

但事实是这样么?阿表还是发扬求是、探索精神还原整个事件的脉络,给你们徐徐打开「黑公关」上蹿下跳的全景图。

 

此事源起6月28日360公关部员工宗宁(微博认证ID:万能的大熊)发布的一条微博。该微博首次披露腾讯与博瑞传媒有「重大资本合作」,而后者则是「每日经济新闻的大股东」。食人俸禄,关键时刻扛枪放炮、替老大摆事,这个貌似无可厚非,但这只是整个公关战的第一步。没错,你们熟悉的水军又来了:

 

上图的这些草根大号、意见领袖,我在上篇文章《360请走正道》中有过详细分析(回复流氓可阅读),它们被盖棺定论为360的御用水军。现在社会化传播讲究「点面结合」,光微博上用大号转转只能覆盖小白层面,对业内圈层的覆盖,还要靠新兴的微信自媒体和科技网站。如何利用这些资源与平台?且看分析:

现供职于搜狐的自媒体作者毛启盈通过钛媒体发布文章《马化腾频频投资媒体为哪般?》(阿表注:人家毛先生的标题原是:马化腾为何割舍不下媒体情节,钛媒体小编给改成了知音风格),文中观点平淡无奇,总结一句话就是:小马哥吃过媒体的亏,所以迫切需要话语权。针对钛媒体这条微博,360依然出动了一大波御用水军参与推转。没错,又是熟悉的他们:

 

阿表不得不提醒360公关部门:「天下水军千千万,你们好歹也换一换」。这里有个典型的黑公关套路值得大家注意:毛启盈的文章顶多算误读,但360的火药全用在了草根大账号的转发语上,他们统一用「 每日经济新闻没白攻击360」这13个字创造了所谓的神最右。颇为吊诡的是作为搜狐员工,毛启盈为何要甘受360摆弄呢?那我们得追根溯源,好好看他在钛媒体的文章列表喽:

6月27日,此兄发布文章《搜索引擎标明广告还能竞价排名吗?》,矛头直指百度。百度与360的关系,你们懂的……

6月21日,此兄发布文章《中国棱镜的折射在哪里?》,文中说QQ、微信就是中国的棱镜,矛头直指腾讯。腾讯与360的关系,你们懂的……

6月18日,此兄发布文章《电商大战,关你浏览器屁事?》,囧!他怎么如此爱在标题里用问号呢?这篇文章角度独特,通篇推介360浏览器的比价功能,但却用了一种「你好坏你怎么能欺负电商呢」这样的嗔怪语气……360浏览器与360的关系,你们懂的……

6月15日,此兄发布文章《蓝屏门“水漫金山”,金山是否欠用户一个真诚的提醒?》,擦!你再次没看错,又是问号!此文猛喷金山,金山与360的关系,你们懂的……

5月24日发布《淘宝360网上挂号如何不被叫停?》,5月23日《临时工还是狼来了,百度贴吧不兼容事件“阴谋论”》,不点评了,你们自己感受一下。

至此,微博平台的这一轮传播脉络可以厘清:6月28日,360员工放出消息源,水军加入扩散,6月29日与30日正值周末,枪手需要休息:),7月1日具有鲜明立场的毛启盈先生通过钛媒体发出解读文章,水军加入并将矛头指向:腾讯控制舆论破污360

以上文字可能枯燥,有些童鞋估计看到一半就取消关注了,但没关系,我希望通过自己的逻辑推理教会大家独立思考。好吧,下面接着分析,想从事公关行业的童鞋可以随我一起来见识见识号称互联网公关实力第二的360的实力。

由上文分析可见此事微博上的传播策略是「360员工点火 搜狐员工扛枪」。其实在6月28日这一天360还采用了「兵分两路,水陆并行」的手段。一路是由旗下员工发出微博结合外围造势引爆炸弹,另一路是传统网站发稿堪称地毯式轰炸。(小知识:如何看一个网站发的稿是否花了钱,除了靠订阅三表龙门阵提高甄别能力外,还可以随便进一个「发稿群」打听一下各ABC类网站频道软文价格即可,最后再看看文章发布的频道,如果一篇互联网的稿子发在了理财、旅游版块,那软文、枪稿的概率就很大了)

6月28日14点位于河北名不见经传的长城网3G频道(你没看错,是3G频道哦,厨子不研究菜谱改练兵法了,熟悉网络公关的童鞋都应该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发出报道《马化腾致贺每日经济新闻五周年:报道丰富准确》(对了,当天给每经发贺词的还有马云和雷军呢),该文从体例上看不属于新闻范畴,点击打开一股公关枪稿的气息扑面而来,通篇充满臆测与诽谤(回复吃软饭,可看全文)。这篇稿子只发了12家小网站(绝大多数都是明码标价的发稿频道),可见由于文章质量低下,供应商发稿方面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力,KPI可能都没完成。

黑公关的精心布局,已被阿表挖个底儿掉。360这么一折腾,「腾讯间接控股每经」的消息似乎已经传开,行文至此,真的要好好跟大家讨论讨论所谓的「间接控股」了,同时也向方家请教。

博瑞与腾讯的关系起源于2012年10月,博瑞传播发布公告称拟以10.36亿元购买北京漫游谷70%的股权,世纪凯旋持有漫游谷19.74%股权。其中世纪凯旋的法定代表人是马化腾,马化腾原本持有世纪凯旋约54%股权。时至今日,该项目审批时限超过了之前约定的6月末底线,也就是说还他妈没谱呢。而早在2008 年博瑞传播就宣布参股成都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有限公司。对于该资本介入是否只是负责广告、发行业务,去年8月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关于报刊编辑部体制改革的实施办法》明确指出:民间资本不允许参与新闻出版企业的内容采编活动。现在以托马斯全旋接三周半的冷静姿态来看,如此清晰且目前看起来还不靠谱的事,所谓腾讯「间接控股」每经并操作言论的流言还靠得住么?从投资财新到投资大渝网,马化腾的举动只是为了加强腾讯的新闻源建设,吸取平面媒体的内容优势,从而加强自身网络媒体的内容质量及深度,同时为了促进腾讯的地方门户发展,培育地方广告源和行业专业广告源。

掰扯完这件事的来龙去脉,阿表觉得做公关不能靠无边的想象力,做公关不是苹果树嫁接海棠,做公关不是让驴马杂交,做公关不能靠水军都督。牵强附会,罗织罪名,不是「黑公关」又是什么呢?

再有,此次事件中很多财经媒体也加入到传播大军中,你们不思考么?你们拼凑点微博内容就成稿了么?你们不考据么?自媒体都不这样了!

喷了这么多,通体舒畅,我依然呼吁大家要独立思考,学会用严谨的态度去透视新闻背后的故事。最后与大家做个互动,你们认为的公关是什么?

-------------纯洁的分割线----------

这是我跪舔在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写就的不含粗口的文章你觉得快乐的话可以点击赞助我!

觉得我吐槽过瘾,想幸福却又不愿靠右手和新闻联播的有志青年加我

微信公帐号:sanbiao1984

新浪微博:三表

腾讯 360 公关
赞(...)
文章评论
匿名用户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