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乔布斯:不是为了第一而存在于世
2013-07-03 09:57 乔布斯

作者:夏奈君?(你好未来)

开完一周例会,Boss突发奇想要我们讨论“乔布斯现象“这个话题。身旁的小女生嘟嘟囔囔地说了一句:”我觉得乔布斯的死只是这世上诸多事情中的一个,跟我们并没有太大关系,我们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

在电影《穿普拉达的女魔头》里,安德丽娅因为时尚编辑纠结于选择哪条腰带而嗤笑后,米兰达对着她说了一句:“你以为这跟你无关?这些设计师们所青睐的天蓝色、最终可悲地流入CC大卖场的天蓝色、以折扣价才能让你们买得起的天蓝色、包括你身上廉价毛衣的天蓝色,都是从这个房间走出去的。”大部分背着Hermes包包手持iphone 4s的少女们,只关心这些东西能不能让她们显得更贵气;而对于他们手上产品创始人为这个世界所作出的创举性影响,她们一无所知。

有一个传闻,说乔布斯先生一直不来中国的原因,是因为他痛恨中国的盗版;所以即使中国是苹果产品很大的一块市场,苹果的许多服务却依旧不为中国而变。

迄今为止,苹果发布新品时中国大陆也还未和美国同步。据称,世界五百强企业里,他是唯一一个从未到过中国的决策者。尽管如此,在国内许多企业家眼中他依旧是一个重要的时代符号。乔布斯去世后,国内主流SNS网站纷纷以各种形式悼念;而某服装购物网站更是将自己的地面广告都换成这本个人传记的预售信息。

乔布斯的成功在于,他不单是一个个人的精神领袖;他已经成为一个决策者甚至是一个企业的精神领袖。他个人在IT行业的成就令竞品企业都“英雄惜英雄”;在宣布乔布斯逝世当日,谷歌首页在显眼处进行悼念。

其实关于苹果对于IT行业甚至是这个时代的影响,我们可以延伸到很多部分。不过,从“传记”出发,研究他个人的本身,我们对于他性格中的一些成分就更加清晰可见。乔布斯这个人肯定不是十全十美的,他的偏执性格在他执意要将工作牌改成“0号”这件小事就显而易见。然而,正是这种偏执性格促使他和苹果企业走到今天这种辉煌的程度;若不是对于一个产品或者一个技术执意到这个程度,苹果绝对不会有今日光景。做人低调做事高调这句话,其实也就是这个意思;在自己所坚持的事业和梦想上,一定不能够轻易就做出改变和妥协。

如果今天乔布斯是一个事事以和为贵的斯文书生,那么苹果产品的研发一定不会做到这么极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乔布斯的执意个性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他事业上的成功。

我一直记得乔布斯的某个访谈,当时记者问他对于苹果的市值超过微软一事的看法;他以不可置否的语气回答记者:

“第一,苹果的市值会不会超过微软这一直不是他和他们公司所关注的事情,他们所关注的只是如何将苹果产品做到更好;第二,苹果的市值会不会超过微软这也不会是消费者选择苹果产品的原因,消费者关注的只有苹果产品够不够好而已。”
在我们小的时候,我们总是被灌输要做“第一名”的意识;然而,我们却不是为了成为第一名而存在于这个世界的。我们所要做的,是将自己的兴趣和梦想做到极致,以此为目标去尽最大努力完成这件事。只要做到极致,“第一名”这个头衔自然而然会随之而来;“第一名”永远不是一个人一辈子存在于世的意义,因为什么事情而得到这个第一名才是一个人存在于世的意义。

一个眼中只有午餐和男孩的小女生脑子里,永远不会明白乔布斯所做的这一切为这个世界带来了多大的可能性。一个人想法的格局有多大,决定了你的视野会有多大。如果你的梦想是吃得饱穿得暖吃每年能存几千块回老家盖房,那么你就有机会成为一个打工仔;如果你的梦想是每天朝九晚五无所事事就可以拿个三千块,那么你就有机会成为一个上班族;如果你的梦想是掌管自己的小公司每年能有几十万几百万收入,那么你就有机会成为一个小老板;如果你的梦想是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最终可以影响一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走向,那么你就有机会成为下一个穿着普拉达的女魔头和下一个万人景仰的乔布斯。

永远不要担心梦想太大这种问题,因为太小的梦想只会限制了你往上走的可能性。站得高才能望得远,梦想这东西,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