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前盛大高管掘金企业社会化协作:做下一个10亿美元公司
2013-07-05 18:25 盛大 i8小时 企业级社交云办公平台

如今企业级社交云办公平台工具已经成为了一个百亿的大市场蛋糕,米丹宁也切入了这个市场进行创业,米是前盛大集团副总裁、CIO,他还是黑马大赛南京分赛的选手。

来源:i黑马 作者:韦龑

?你在公司怎样处理工作?用什么方式与同事交流、向老板汇报?电话、短信、邮件、QQ、微信,甚至OA、ERP……每天深陷其中,你是否已经深感厌烦?

那么,有没有一种工具,能在轻松友好的界面下,一并实现沟通与协作?这正是最近一年新出现的协同办公平台(也称企业社交网络)想要解决的问题。这类平台迥异于传统管理软件,它们植根于互联网,伴随着智能手机兴起,在冷冰冰的企业办公领域融入了时髦的社交概念。

确切地讲,这类平台的特点是“移动+社交+办公协同”。它们的美国样板是Yammer,2012年被微软以12亿美元收购。谁又能成为中国的“Yammer”?如今企业级社交云办公平台工具已经成为了一个百亿的大市场蛋糕,米丹宁也切入了这个市场进行创业,米是前盛大集团副总裁、CIO,他还是黑马大赛南京分赛的选手。

“守成”的创业项目选择

在炎炎夏日,前盛大网络集团副总裁、CIO米丹宁和我们分享了他生命中的新阶段——创建企业级社交云办公平台i8小时。这位盛大的前高管此前并没有任何创业经历,此次为他第一次创业——这是一个上市公司的高管转身成为创业者的故事。

米丹宁2005年进入盛大,2007年11月起担任公司首席信息官,在盛大企业大发展时期,他成功地帮助盛大搭建了适配整个盛大体系的管理信息化平台,这个信息管理平台至今仍然为整个盛大集团服务。

而在2012年,由于盛大进行战略收缩,开始鼓励员工进行创业,米丹宁在思考之后,最终决定“出走”盛大,开创自己的事业。而在创业项目的选择上,米丹宁选择了比较“守成”的做法,从事自己已经轻车熟路的企业信息化平台方向进行创业——企业级社交云办公平台“i8小时”。

而这个选择也体现出了其性格的保守,选择一个与自己工作内容类似的创业项目,使得工作经验能沉淀到创业项目中。并且做企业服务公司讲究的也是稳健。

米丹宁告诉i黑马,中国互联网商务消费已经觉醒,这是一个好机会,中国必然会诞生下一个Yammer,下一个提供企业级社交协同办公服务的上市公司。

上市高管转身创业者的落差

从上市公司的高管变成一个什么都“自己负责”的创业者,米丹宁深刻体会到了身份变化的“落差”。米丹宁坦言,作为一个创业者,所承受的压力是全方面的,以前在盛大这种大公司,资源绝对充沛,而自己只是一个资源调配者的角色,只要指挥着各种资源为自己的工作目标服务即可。而在自己创业之后,所有资源都需要自己寻找,比如产品的营销,甚至需要自己去做社交媒体方面的推广,这是他在盛大担任高管时根本不可能做的事。

i8小时创始人米丹宁

但是正是因为米丹宁性格的保守,使得他可以在这种落差中处变不惊,虽然独立创业之路非常艰苦,但是米丹宁仍然“痛并快乐着”。i8小时的团队基本上都是米丹宁当年盛大团队原班人马,由于团队的健全,让项目从产品到技术实现上没有遇到任何问题。米丹宁也对这个市场有着绝对的信心,他认为既然传统OA市场的市场份额2013年是100亿左右,那么随着互联网对办公行为的冲击,未来的企业将不可避免的转向互联网协作办公系统,而传统OA市场高达百亿的市场份额将逐渐被企业级社交云办公平台这样的办公工具所蚕食——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一个企业应用云平台

在米丹宁的计划中,i8小时不只是一个社交云办公平台,更是一个可扩展的企业应用平台。在未来,米丹宁计划开放平台的API,让第三方开发者制作出更多企业应用,而i8小时进行分成。目前i8小时也在社交云办公平台的基础上,做一些应用开发,例如文档处理和即时通讯工具等,让有需要的企业自主选择使用,社交平台只是i8小时的第一步,未来还有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

 

 

米丹宁也意识到了移动互联网对办公行为的冲击,未来i8小时将在移动设备上进行深度开发,而不只是让其成为PC端的办公应用延续。

i黑马点评:企业级社交云办公平台是一块大蛋糕,特别是在中国商务网络消费开始觉醒的年代——可想而知,有多少淘金者对这个市场垂涎三尺。i8小时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明道,Tita,Wefafa,只要随便一找,就可以为i8小时列出一长串竞争者名单,而这些竞争者有的是用户基数大,有的是资金雄厚,有的是模式创新,而i8小时作为一个企业级社交云办公平台在其中并不突出。i8小时能从激烈的厮杀中胜出吗?它又能做到10亿美金规模的企业吗?目前看,这些还都是未知数。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资料请发送至wanggenwang#chuangyejia.com(将#替换为@)或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