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概念股连涨80%!互联网金融令基金垂涎
2013-07-05 09:12 互联网金融 余额宝

作者:王洁

“余额宝”的成功推出,引发了电子支付和金融业的跨界热议。尽管业内对其是否真正无风险还存在争议,但“活期宝”、“现金宝”等产品随后纷纷浮出水面。

上线18天,客户数便突破250万。在余额宝备受月光屌丝族追捧的同时,两家A股相关公司——金证股份和内蒙君正也被资金持续爆炒。昨天,两公司双双发布停牌公告,因股价连续大涨,公司开始进行股票交易异动核查。

在停牌之前的7月3日,为余额宝提供技术服务的金证股份股价再创新高,收报14.81元,单日涨幅5.04%。而从6月17日余额宝正式上线开始,金证股份在13个交易日里已经四度涨停,累计升幅54.21%。

天弘基金的第二大股东内蒙君正更是疯狂。该股在最近14个交易日中,6次涨停,1次涨幅9.67%。数据显示,在余额宝推出后,内蒙君正截至7月3日收盘,股价已经比6月14日上涨了78%,期间还挺住了大盘的连续跳水。

但值得警惕的是,为余额宝提供软件技术服务系统的金证股份,近年来受行业发展增速放缓影响,主营业务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今年一季度,金证股份刚刚实现扭亏,且业绩扭亏并非来自于主营业务的业绩上涨,而是得益于三项费用率的大幅下降。而据媒体报道,金证股份此次从天弘基金得到的服务费用,不过百万元左右,尽管以后还会有后续服务费用,但是远没有市场期望的那么多。内蒙君正虽然持有天弘基金36%股份,但天弘基金给其贡献的利润事实上也相当有限。

业内人士分析,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产品,作为创新产品,给天弘基金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知名度,使天弘基金的无形价值提升。作为其大股东的内蒙君正,股价上涨在情理之中。但是短短10多个交易日,涨幅近80%,明显炒过了头。

■财经观察

让基金垂涎三尺的互联网金融

“余额宝”的成功推出,引发了电子支付和金融业的跨界热议。尽管业内对其是否真正无风险还存在争议,但“活期宝”、“现金宝”等产品随后纷纷浮出水面。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正在一点点蚕食原本属于银行的领地。

我们先来看看支付宝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6月30日24时,上线仅18天,余额宝客户数突破250万,累计申购投资额超66亿元。天弘“余额宝”也因此成为国内用户人数最多的货币基金。

事实上,对于淘宝庞大的客户群体,专业的理财机构基金们,早已对其垂涎三尺。前不久,泰达宏利基金官方微博发布的一则招聘信息,就透露出其去淘宝开店的计划。而据记者了解,积极推进淘宝开店,已经成为今年多数基金公司电商部门的重要工作。

只不过,由于淘宝自身系统建设及销售资格合规等问题,淘宝卖基金还有待时日。而证监会网站显示,目前支付宝已经和37家基金公司签订了合作销售协议。在期待牌照的同时,基金公司的淘宝网官方旗舰店,或许将在不久后正式上线。

马云曾在《人民日报》谈及自己对金融市场的憧憬:“今天做准备,10年以后才有机会。今天我们引进开放,可能会有问题,但是今天的问题就会变成10年以后的成绩。”而专业的理财者们显然已经看到,互联网金融正在迅速崛起,火爆是早晚的事儿。


 

来源: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