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看不买,网购使百货店变成了“试衣间”
2013-07-05 10:20 网络购物 试衣间 实体店

商务部昨日发布《中国零售业发展报告2013》,称传统零售企业正在经历全面而深刻的调整与变革。由于网络购物的迅速发展,一些传统百货商店甚至演变为人们只看不买的“试衣间”。

商务部昨日发布《中国零售业发展报告2013》,称传统零售企业正在经历全面而深刻的调整与变革。由于网络购物的迅速发展,一些传统百货商店甚至演变为人们只看不买的“试衣间”。

来源:新京报

文/沈玮青

网购爆发增长影响实体店

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31万亿元,同比增长67.5%;占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23%,比2011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

这使实体店销售额遭到了冲击。全国连锁百强销售额去年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比上年下降2.2个百分点,为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比重下降的情况。

“在网络购物、移动互联网兴起的时代,实体店如何转型是零售业共同的困惑”,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昨日表示。

对此,报告认为,未来实体零售和网络零售融合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必将成为众多零售企业的战略选择。一方面,传统零售企业将加快拓展网络零售业务,去年百强连锁企业中已有62家开通了网络零售平台;另一方面,网络零售企业也会加快配套服务的跟进,除销售、宣传商品外,形成网上模拟体验、试用等新的优势。

成本高企影响实体店利润

除网购冲击外,房租和人工费用的上涨也促使实体店盈利模式从规模数量型向效率效益型转变。数据显示,以大型零售企业为主的连锁百强企业去年平均房租较上年上涨21%、人工费用上涨20.5%、水电费上涨16%。

郭戈平表示,人力成本快速上升是企业面临的最具挑战性的问题。“现在是三个人干五个人的活,拿四个人的工资”,她说。

报告也显示,受成本高企影响,去年零售企业利润率比上年增长3.6%,增速小幅下滑,其中大型、小型企业实现盈利,中型企业营业利润则出现负增长。

郭戈平建议,零售企业要应对成本上涨,未来的变革方向应该是从规模数量型向效率效益型转变,从提升精细化管理入手,提升单点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