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小时代》7000万融资样本 银行如何分食百亿电影产业
2013-07-05 10:41 小时代 电影融资

《小时代》制作、发行产业链上的投融资方也出现银行身影,南京银行通过近7000万融资成为乐视影业在发行宣传该片过程中的唯一合作银行。电影产业的融资,银行以往涉足较少,南京银行融资结构如何安排,如何把控风险,收益又如何?

【导读】《小时代》制作、发行产业链上的投融资方也出现南京银行身影,南京银行融资结构如何安排,如何把控风险,收益又如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文/乔加伟

由畅销书作家郭敬明执导的电影《小时代》,在6月底上映以来,因电影浮华、拜金趋向引来争议和网络骂战,成为今年最受关注的电影之一。

不过,对于投资人来说,更看重的是《小时代》扶摇直上的票房。截至7月4日,该片票房已突破3亿元,并刷新多项国产电影票房纪录。

记者获悉,《小时代》制作、发行产业链上的投融资方也出现银行身影,南京银行通过近7000万融资成为乐视影业在发行宣传该片过程中的唯一合作银行。电影产业的融资,银行以往涉足较少,南京银行融资结构如何安排,如何把控风险,收益又如何?

封闭式贷款

《小时代》此次融资由南京银行北京分行落地办理。北京分行成立于2009年5月份,自设立后,被定位为南京银行文化产业业务的突破点。

“北京分行有专门的团队在拓展文化企业,2010年开始和乐视影业【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有接触。2011年,我们开始和乐视有第一笔合作,系流动资金贷款;2012年我们深入到具体项目,也就是现在的《小时代》电影。”南京银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潘建宁对记者称。

截至目前,南京银行总计向乐视影业投放贷款6995万元,贷款以封闭式项目贷款形式发放,资金跟着《小时代》后期发行、推广走。

封闭模式是指,《小时代》项目贷款发放后,有专门的监管账户,每笔资金是否用于购买版权和推广都能够锁定;资金收回的时候,也设了一个回款账户,根据票房的回款情况,来决定还款方式、金额和期限。

目前,南京银行和乐视集团之间暂时约定贷款期限为1年,但可以根据票房回款情况有所伸缩。据了解,票房收入回款至发行方有一定账期,一般3-4个月,还款应发生在几个月后。

记者获悉,该笔贷款采用的是乐视集团关联公司做担保,加上乐视集团负责人个人连带责任担保进行增信。

潘建宁坦言,“因为乐视这样的文化企业都没有什么抵押物,其实做这笔贷款还是有压力的,因为是关联公司和个人担保,其实相当于是信用贷款。当时我们能批下来,完全基于对企业的看好。”

记者了解,乐视集团向南京银行提供了一个关于《小时代》制作、发行、票房等情况分析材料,针对这份材料南京银行上述团队进行评估,基于电影投资额并不大等因素,认可该片能够盈利。

《小时代》的主流观众是大学生、高中生,《小时代2》正在考虑趁热打铁在学生放假的暑期档上映。若如此,乐视集团发行费用将增加,因此正在接触南京银行商谈后续的贷款安排。

分羹电影产业

据统计,2012年我国电影产业规模已超200亿元,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递增。

影视公司融资需求不可小觑。以作为电影下游发行方的乐视影业推广《小时代》为例,该影片上映前,便通过社会化营销、O2O发行及地网联动等方式铺天盖地营销,仅6月26日晚《小时代》提前点映就举办了850场点映庆典,耗资不菲。

除了南京银行,不少商业银行也已开始盯上并介入电影业融资,例如北京银行去年通过版权质押+第三方保证的组合担保方式为博纳影业融资,用于《龙门飞甲》、《美丽人生》等电影拍摄。

为了争取优质的电影产业链企业,南京银行充分利用作为城商行的审批效率,在签订合作协议3天后,就将第一笔贷款4460万发放于乐视影业,以提升竞争力。

据记者观察,包括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参与电影融资,普遍采取贷款形式。

“这类文化产业贷款收益和一般企业贷款利率相差并不多,不会高溢价。最多也就是影视公司出于方便考虑,将存款资金、结算账户放在我们这边。”潘建宁称。

但在现阶段,电影产业并不成熟,本身是一个风险较高的产业,加上电影企业普遍缺乏抵押品,银行介入的融资风险需要溢价来弥补。

事实上,商业银行也在一步步探索进入电影融资高附加值部分。以南京银行为例,《画皮2》热映前,麒麟网(麒麟网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也曾找南京银行合作,当时采用的方式是1000万流动资金贷款,银行介入不深;而此次与乐视集团的合作,就采用深入到项目的贷款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