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接受风投资金的五大原因
2013-07-05 17:06 风险投资

在科技界,企业家争夺风投资金的激烈程度,不亚于秃鹰争夺横死在马路上的小动物尸体。 但从我的经验来看,保持饥饿状态能让你更加敏锐。我对所有那些未能获得风投资金的创业者的建议是:花点时间寻找一种营收模式,而不是拼命祈求投资。以下便是我认为自力更生比从外部投资者处获得资金更好(当然并不一定更简单省事)的五大原因

? ? 作者: Jim Belosic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在科技界,企业家争夺风投资金的激烈程度,不亚于秃鹰争夺横死在马路上的小动物尸体。

但从我的经验来看,保持饥饿状态能让你更加敏锐。我对所有那些未能获得风投资金的创业者的建议是:花点时间寻找一种营收模式,而不是拼命祈求投资。以下便是我认为自力更生比从外部投资者处获得资金更好(当然并不一定更简单省事)的五大原因:

1. 风投资金可能会让你背离创立企业的初衷。当创业者创立企业时,心中往往有着热切的信仰。他们要么发现了一个问题,并认为一定能找到解决方法(苹果公司的早期电脑就是复杂而昂贵计算机的替代品),要么就是有一个全新的、可能是颠覆性的点子(还是以苹果为例,其iPod/iTunes彻底颠覆了音乐行业)。乍一看,寻求投资似乎是让创意起飞的最简单方法。你有了钱支付各种账单——房租、抵押贷款、工资、健康保险、硬件和其他必需支出——但问题是,一旦你对投资者负有责任,你就只能听凭他们的摆布。你不再只是打造你脑中的那个点子。如果你自力更生,你就能坚守初衷,在不受外界影响的情况下致力于此。

2. 风投会消磨你的前进动力。一旦你接受了投资资金,你就会开始担心一些和产品或创意无关的事情。突然之间,你就专注于装修办公室、购买家具、组织社交性午餐、参加董事会议、接投资人打来的电话等等。这些都是令人分心的事情,通常会磨灭你的黑客精神。突然之间,你必须表现得要像一个成年人,你不能迅速行动,你开始担心一些和产品无关的事。如果你获得了投资,那你经营公司的方式就不可能和你自己出每一分钱经营公司的方式一样。如果你自力更生,你就会更关注真正重要的东西:你的产品。以我自己的经验来看,即便是在廉价的地下室空间、用破门和锯木架当桌子,你也能开发出真正成功的产品。

3. 风投会让你公司的规模扩大速度过快。你刚创业时,团队可能只有1个人,或3个人,或5个人。但如果你突然间有了一大笔现金,你就可能将团队拓展成50人——因为你可以这么做。然后,又是在突然之间,你就必须处理人力资源问题,并管理那些应该是忙碌着的员工(因为你给他们发工资),可是这些员工并没有很忙,因为并没有足够的工作量给他们。如果你一直等到有需要了才招聘(比如说,不招人的话工作量实在太痛苦了),你就可以精挑细选、找到真正适合公司文化并与你的想法有所共鸣的员工。有两家公司的创始人/CEO我特别欣赏,它们是37 Signals和MailChimp。这两家公司员工人数都不多——MailChimp成立七年来只有三名员工——即便它们拥有几万名客户。如果你保持精简,一旦有问题出现,你就能灵活理、保持专注。

4. 风投可能是长期令你分心的事物。如果你不用对投资者负责,你就可以把时间花在开发或产品上。投资者紧盯在你屁股后面时,你就发现自己要做很多事:尽职调查、聆听董事会成员对你告诫说要把全副心思放在公司上。这些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分心的事物会导致各种延迟。想想吧:两三个人决定要去哪家餐馆VS十个人决定要去哪家餐馆。只有两个人的话,决定很容易就做出了。十个人的话,不可避免地会有人不喜欢披萨、有人是素食主义者、有人想要走两步就能到餐馆等等。如果你的团队只有两三个人,那么你的产品可能需要6个月时间来策划和发布。十个人的话,你或许需要两年时间。

5. 你一旦接受风投,就意味着你的公司将会被买卖。投资者给你钱,并不是他们人好,或是想要给某人“一个机会”(即便有,也不常见)。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想要十倍或是更多的回报。有时候,这意味着,他们会动用自己所有的力量来让自己所投资的这家公司成为诱人的收购对象。他们主要关心的就是让你的产品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显然这对你、你的员工、你的品牌和你的用户来说不是好事。是的,确实可能会出现初创企业别无选择只能接受投资的情况,而这大部分是因为他们的产品没有营收模式。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多数情况下,创始人从收购所能获得的回报和出售公司相比是差不多的(甚至更少)。任何人,只要研究过风投公司和创始人计算公司估值的方式之间的差异,就会明白我的意思。

十年前,当我创办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平面设计公司)时,我让我父亲给我投资,他拒绝了。当时我需要6,000美元去买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支付三个月的房租。由于我没有钱去做我想做的事,我不得不想尽各种办法。我只能用着一台老电脑,借了一台打印机,在我家的厨房间工作。当然那很艰难,但却迫使我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最终我明白了,好的客户并不在意我的办公室在哪里。他们在意的是我能够准时、控制预算、交付良好的产品/服务。在创业的早期,我因为租约到期而接受了第一个网页设计客户。为了做好这份工作,我不得不用一个周末的时间自学了基本的HTML语言。如果当时我有钱支付所有的账单,我可能就会说:“对不起,这活我不接。”然而那单活儿却为我今天这家科技初创公司播下了成功的种子。

本文作者吉姆?贝罗西克(Jim Belosic)系Pancake Laboratories联合创始人兼CEO。这是一家位于内华达州里诺市的软件公司,其最为出名的旗舰产品ShortStack帮助小企业主和设计师创建能够利用社交媒体力量的定制应用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