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黑马大赛南京赛八强产生 谁代表未来方向?
2013-07-06 01:38 黑马大赛 张春晖

2013黑马大赛软件行业分赛7月5日至7月6日在南京举行。

7月5日晚,经过评委团紧张合议,八强选手从百余家参赛企业中脱颖而出。它们分别是:Autotiming公司、南京艾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博创海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随身云(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美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玩物尚志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正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酷巴拉创意(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排名不分先后)。

以下为这八家企业的创业方向,希望能够为创业者提供借鉴。

?

Autotiming公司:

很多人都希望能够根据一句台词找到电影的对应场景,但却发现很难做到——视频是目前唯一无法被检索的内容。Autotiming公司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实现了视频的“字幕化”,可以对所需视频帧进行精确定位,主要业务模式包括字幕自动匹配、媒体资源管理、舆情监控等。目前,该系统支持中英文,已经应用于央视,北京、湖南、四川等地的电视台,新东方等机构,下一步将重点拓展海外市场。Autotiming公司CEO张春晖为松禾资本投资总监。

南京艾逛信息:

目前室内定位还缺乏有效的手段,艾逛开发的猫酷(MALLCOOL)商场互动系统利用wifi室内定位,将消费者与商场、消费者与消费者进行了位置关联,解决了消费者在商场的迷路、停车难、排队长、用户体验差的问题,比如可以方便地帮助顾客找厕所、停车后反向寻车。此外,其为商场提供了官方APP定制业务,可以把电影票订购、订餐点餐排号等功能集成到里面。其还提供了一卡包解决方案,顾客可以使用一张会员卡享受各个商家的折扣。创始人王永有十多年商业地产经验,目前已签约3家购物中心,计划未来三年拓展至400个购物中心。

南京博创海云电子:

通过在床垫下方加装一个信息采集垫,可以实时采集人的生理信息(如心跳、呼吸、打鼾、翻身)以及血压、血流量等身体指标。人一起床,信息就可以自动传输到服务器,子女可远程监控。其可以识别夜间睡眠中生理信息异常,如呼吸一旦停止超过10秒,就会自动报警,并发送短信给五个登录的子女。持续观察,还可以发现一些突发疾病的征兆。创始人宋军早年曾于日本创业,目前该产品已在日本卖出5000台,中国还没有开始销售,预计面世后的价格可能低至2000元人民币以下。

随身云:

主要产品包括随身云日历、中华万年历、粉色日历等,总用户突破6000万,占据日历记事约70%市场。该企业由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创办,其正在从创业的第一步向第二步过渡,希望能够利用此前积累的大量用户数据,进军个人云存储市场。随身云目前主要通过协同办公等企业级软件赚取收入,还没有过多考虑盈利问题。

上海美生生物:

从事基因检测芯片的开发,只需一滴血或者少量唾液,就可以检查出150种疾病的400多个基因指标。目前,这项服务在美国的收费约3000美元,而上海美生生物可以将成本做到1000多元人民币。因此,该解决方案刚推出不到一个月,就已有6家体检公司与他们签约,体检公司确定的市场价格是6800元,而他们的目标是——1000块钱也能做基因检测。

玩物尚志:

通过提供无线模块,帮助玩具厂商实现玩具的手机遥控功能,已研发出红外、蓝牙、WIFI等通讯方式的成熟遥控模块。热销的玩具包括遥控坦克、遥控飞机等,遥控飞机单月销售7万多架。目前公司95%销售收入来自海外市场。创始人刘乾的英文名为Money Liu,父母从事的就是玩具销售,可算出身玩具世家。

上海正上:

房租成本日渐高涨,未来实体店可能更多采用“小物业+多屏展示”的形态。上海正上为家居、餐饮、酒店和服装等有线下实体经营品牌提供线上展示解决方案,可以覆盖iPad、手机、液晶屏等多种屏幕,顾客可以足不出户获得良好的产品选购体验,商家则可以在商场门店、展会、公关活动、公司前台、业务拜访等多种渠道使用。

酷巴拉:

目前动漫业的现状可以概括为:1,有大量动漫创业者,却没有几个特别知名的动漫形象;2有一些好的创意,但是创作人没有商业化能力,创意很快销声匿迹;3,很多企业用户对使用动漫创意感兴趣,但缺少获取的通道。酷巴拉打造了一个动漫版权交易的第三方平台。除版权交易外,酷巴拉还可以提供动漫营销策划及动漫作品包装。

本次大赛分两天进行,第一天上午为参赛企业培训咨询,由一线投资人和明星创业者为企业提供辅导,下午为分组赛,以项目路演的形式进行。第二天将首先举行黑马营南京基地、江苏省青年创业者联盟的揭牌仪式,之后将正式拉开决赛帷幕。

南京软件谷园区管委会在本次大赛设立总计30万元的现金奖励,对参赛企业也制定了系列创业扶持政策:一等奖企业在两年内入驻软件谷,可以以项目申报的方式申请3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同时入住软件谷黑马营孵化器,并且用房在1000平方米之内的原则上免3年房租。即使是未获奖的企业,入驻园区后依然可以申请5万元扶持资金,并对500平米用房免1年房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