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文:创业者的生存法则不是审美,是审丑!
2013-07-06 11:09 牛文文 黑马大赛

我们是一群不装不端有点二的人,创业者敢于面对自己的缺陷,来了不是审美,是审丑,带着困惑来,敢于面对自己的挫败和不完美,有梦想能面对,这是最重要的气质。

【导读】今日《创业家》传媒所举办的黑马大赛南京分赛在南京软件谷举行,《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进行了大会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我刚才听说,昨天的预赛项目质量非常好,更好的是中间已经有十来家参赛企业签署和入园孵化的意向,我们也非常高兴。看来2013年我们的孵化目标能够提前实现,这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再次感谢创新投和雨花台区给我们的这些合作伙伴一点掌声。

我今天还想讲两句话,黑马到底是怎样的一群人?我们到底在做一些什么样的事儿?我觉得黑马是一种生存状态,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在一起就好比我们自己自嘲的,我们好像是创业精神病院的一群病人,大家得了创业病,所以过得很精神,这是一个自嘲。我觉得另外一种状态更重要,就是周鸿祎总提倡的,黑马的一个口号,我们是一群不装不端有点二的人,创业者敢于面对自己的缺陷,来了不是审美,是审丑,带着困惑来,敢于面对自己的挫败和不完美,有梦想能面对,这是最重要的气质。

我们在其他的地方感受不到这样的气质,在其他的商学院,在企业家的一些地方,大家互相崇拜,互相吹捧,自己要变成伟大的人物,显示自己跟神的关系,跟上帝的关系,跟未来的关系,好象不面对自己的企业,不面对这些困惑,在商学院感觉这些人完全没有困难没有困惑,他们不像做企业的人。做企业的人,创业的人应该天天面对不确定性,面对痛苦,面对挫败,面对奋斗,我们黑马人是这样的,不管大和小,不管早和晚,不管是学员还是导师,在一起天天琢磨,天天面对自己的不完美,天天面对那些困难,所以我觉得黑马是一群真诚的有梦想敢于袒露自己成长烦恼的人,正因为有面对才有未来,我坚决相信在创业者聚集的地方就是最有希望最有正能量的地方,但是这个正能量和希望不只是梦想,梦想很多,很多人都有梦想,很多人都有理想,但是我们是一群能够面对自己不完美理想的人,我们敢于把梦想变成现实,我们是敢于面对现实带来的痛苦和焦虑、狂躁,我们经常说创业者一会儿是焦虑症,一会儿是抑郁症,大家天天面对这样的心理的难题。所以我们才聚在一起,我们在全中国各地来寻找这样的人,寻找有梦想敢于面对,敢于担待,能够面对失败和挫折的人,我们一起来切磋。

所以周鸿祎上次在宁波讲说,我们要提倡一种师傅精神,大家需要互相帮助,我们黑马就是一种状态,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也非常高兴我们黑马的人群越来越多,力量越来越大,我们非常希望大家在南京在软件谷能够生根开花结果,再次感谢黑马兄弟,感谢东道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