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姐妹花豪掷380万卖早餐,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2013-07-09 09:56 创业 姐妹花 卖早餐

开个“早餐摊”要花多少钱?有人的答案是380万元。

文/杨智威 ? 重庆时报

开个“早餐摊”要花多少钱?有人的答案是380万元。

昨日早上6点,5个崭新的早餐车在江北商圈一字排开,一碗珍珠米稀饭、一个鸡蛋、一个包子,三样一套卖价8块,1小时后,600份“早套餐”被抢购一空。

创办这个流动早餐团的,是一对从医院辞职的护士姐妹花,姐姐也才27岁。

“一来因为妈妈就是做餐饮的,从小看她卖包子卖稀饭,对这个行当熟悉;二来我们做了这么多年护士,太清楚干净卫生的早餐对于一个人健康的重要性。”姐姐田小兰道出她们选择以早餐创业的原因。

在她看来,本土街边早餐卫生条件差,油炸食品多,整个早餐市场多年来一直不太规范,“北京、上海、青岛这些城市,都有规范的流动早餐点,而重庆至今还没有。”

“我们自己负责采购原材料,然后与拥有卫生许可证的一家高校食堂合作,委托他们进行加工制作,再通过我们订制的流动餐车运到商圈来卖。”

田小兰说,丈夫周宏界是商人,既有经验又有资金,对自己创业想法也十分支持,这让田氏姐妹的早餐创业计划很快得以启动。

小小一个早餐流动团,竟做了如此大的投资,这本身已让不少人费解。

“今天是第一天,所以只推了5台车出来‘试点’,但销售情况远超我们的预计,这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周宏界说,试营业第一天就能把600份早餐全部卖完,给了他们很大鼓励。

豪华“早餐摊”的“雄心壮志”

硬件就投了360万》

目前借用的某高校食堂作为生产线,日均产量能达到1000份。

此外,在硬件上也是下了血本,每台造价18000元的多功能早餐车,现已定制了200台。

仅早餐车一项,就投资了360万。

加上其他费用,姐妹花的前期投资就在380万元。不过,田小兰却说,有信心一年内就能回本。

一个月内完成市场铺设》

姐妹花的下一步计划是把早餐团开进解放碑、南坪等商圈,进度理想的话,最快一个月内就能完成市场铺设。

还要搞早餐预定模式》

田小兰称,她们近期已着手印刷传单,准备在商圈内各写字楼进行发放。

“希望提供送餐服务,写字楼里面的白领可以在前一天晚上打电话预定第二天的早餐。”她说,在线预定模式也正在考虑中。

同行点评

“4块钱稀饭跟小面同价了”

“对这种自助创业的早餐项目我们表示支持,但流动供餐或许在物流配送上要更加注重食品的安全与卫生。”重庆乡村基快餐连锁有限公司曾经理说,目前大大小小的创业团队纷纷投身该行业,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早餐服务,这对行业和市民来说都是好事。

然而,流动于商圈的早餐车在为市民提供购买便捷的同时,也存在着产品供应类型不丰富、物流过程或造成食品污染等问题。曾经理说,因为流动销售的局限性,导致了早餐车不太可能提供丰富的食品类型,消费者的选择也有限。另外,户外售卖在物流运送过程中,食品的卫生及口感能否得到保障,也是其需要面临的一大挑战。

在南岸某小区外经营早餐的餐馆老张也称,在户外做餐饮,难免会受到客观天气的影响,日晒雨淋,也没法提供就餐座位。而且稀饭的价格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还是偏高,“4块钱一碗稀饭,和小面都同价了。”

对于同行的说法,田小兰说她们也有考虑。物流上他们现在有专业的储藏车运输,而未来每个商圈也都会配备制作点,争取在制作完毕1个小时内送到消费者手上,尽可能地保证早餐口感。至于价格高的问题,她则称用的是大碗,“所以不去比价格,只比质量。”

投资专家点评

硬件投资有些“超标”

盲目扩张风险较大

“一次性就定制了200台餐车,前期的硬件投资有些‘超标’,市场风险可能比较大。”

重庆科创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投资部部长王榆表示,流动早餐作为快销品的一种,靠的是“走量”,所以经营地点的选择至关重要。创业者还处于尝试性创业,在对市场规律还没有摸熟,选址模式也没有完全掌握的情况下就盲目扩张,会造成一定风险。“毕竟还要考虑配送成本和管理成本,有时候规模不一定‘经济’,摊得太开太大并不理性。”

王榆建议,经营流动早餐车的第一要素还是选址,包括环境卫生、人流大小、物流成本等,在实践中去摸透市场细节,并了解行业,等待经营进入正轨,发展稳健后再考虑扩张。

此外,食品的类型也应面向市场,根据消费者的饮食需求来提供。

新闻纵深

卖早餐如何才能胜出?

业内称市场盈利还需两三年

“目前的5家早餐示范工程试点企业都是走连锁化、多元化发展路线,但目前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市商委餐饮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说,现有早餐市场很多被小、散、弱的个体经营者、单店经营者占据,且很多商业门面在前期规划、设计、建设中存在先天缺陷,导致早餐示范工程试点企业很难找到合适的早餐经营门点。

阿兴家较场口门店,本属于核心区域,但却位于地下,需要走40步台阶,对于上班赶时间的上班族来说,宁可在路边随处可见的摊位买早餐。而阿兴家的天湖美镇店,由于开在大型社区门口,早餐时间上座率达到了80%。

乡村基是5家早餐工程示范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但其营运部负责人也曾表示,“吃早餐的人多,但还谈不上盈利。”据悉,乡村基的标准化早餐,设备、人工、物流,每一笔都是巨大开销,仅仅是中央厨房建设,乡村基就投入了数千万元。

“对于早餐的投资,不是立马就能见到成效的。”市商委餐饮服务处负责人表示,和一般早餐经营者相比,至少增加了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成本及配套设施设备购置成本、加工配送中心和早餐经营网点需要交纳的各种税款等,日常运营成本较高。

在华生园副总经理傅勇看来,更重要的原因是,市民长久养成的吃路边摊习惯难改。

大多数市民主要图方便,在匆匆忙忙上班途中,往往是看到啥就吃啥。“我们有多条早餐生产线,实际生产能力巨大,仅仅是豆浆生产线每天就有20万袋的生产能力,每天能为十万市民提供餐食,但实际上的市场供给量只有十分之一左右。”

在江北红旗河沟、较场口等不少摊主反映,相比大企业的标准化的早餐店,路边摊店的优势在于服务热情、方便,比如,根据顾客的胃口,第二天就可以调整小吃的口味。而标准化的早餐店和服务的主动性不强,不太容易及时解决“众口难调”的情况,普通市民容易产生距离感。

尽管艰难,但大家都不愿意放弃这个巨大的市场。

华生园傅勇称,“如果要实现盈利必须将销售量扩大,预计需要两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