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文学今天的三步好棋:重启IPO、碾压竞争者、篡改舆论焦点!
2013-07-09 20:42 盛大文学 高盛

盛大文学原本定于今年4月IPO的进程因受到耽搁。近期,腾讯、百度等多家互联网公司纷纷强化推出自己的网络文学业务,这一领域的竞争无疑正在加剧。而应对这种竞争,如果盛大文学能抢先上市,将会获得市场以及资本的先机。邱文友在接受i黑马访问时表示,“如果时机得当,盛大文学将可能在3-6个月之内考虑赴美IPO”。

【i黑马导读】7月9日,雨,北京国际饭店,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出版平台盛大文学在此召开“新机遇,新战略”发布会。盛大文学在发布会上宣布,已通过私募融资总计1.1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高盛集团及新加坡投资机构淡马锡。此次融资将为危机后的盛大文学带来良好的发展契机。

作者:韦龑

引入外部资本:重启IPO之路

盛大文学原本定于今年4月IPO的进程因受到耽搁。近期,腾讯、百度等多家互联网公司纷纷强化推出自己的网络文学业务,这一领域的竞争无疑正在加剧。而应对这种竞争,如果盛大文学能抢先上市,将会获得市场以及资本的先机。

邱文友在接受i黑马访问时表示,“如果时机得当,盛大文学将可能在3-6个月之内考虑赴美IPO”。

盛大文学此次一改以前直接从盛大集团内部注资的作风,引入外部资本高盛巨额融资,其目的不外乎两点:

1.依靠高盛注入资金,重新获得稳定的市场估值,在“吴文辉团队出走”事件之后重振外界对盛大文学的信心。

2.高盛拥有强大的背景,丰富的上市经验,以及美国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它将能为盛大文学赴美IPO提供强大的支持

有报道指出,这一交易上个月已经完成。这也是去年5月,Orbis旗下基金向盛大文学投资1500万美元获取1.875%股份后,最新的一次资本运作。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盛大文学的估值约8亿美元,而这一次盛大文学的估值近6亿美元。

盛大网络总裁、盛大文学董事长邱文友表示,“透过此次融资及战略合作,盛大文学将获得高附加价值的资源及战略合作伙伴。本次的融资除了加强我们的资本实力,也为盛大文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其实盛大集团并不缺钱,此次引入高盛,不外乎就是用外部资方的认可来重振盛大文学的估值,以及重拾上半年以来因为内乱而丧失的信心和业内第一的霸气。

如果盛大文学真的想3至6个月之内重启IPO之路,那么引入高盛的投资是一步非常有用的战略。

 

盛大文学的未来战略方向:开放平台+移动互联网自有分销平台

开放平台战略:强化内容

盛大文学董事、首席执行官侯小强则表示:“借助于此次机遇,盛大文学将秉持开放策略,让更多作家、内容加入盛大文学平台、让作家在发展中获得更大收益;在移动互联网端,将进一步加大技术投入,积极进行新商业模式探索,打造绝对领先的移动互联网阅读军团。”

盛大文学开放战略,一个举措是平台开放,将以盛大文学旗下起点中文网作为开放承载平台,让作者自主上架销售,包括自主决定上架、自主站内站外促销并同样享有分成和奖励。而这只是“开放”的第一步,未来,盛大文学平台还将向整个文学行业开放,接受各个出版社的非独家授权作品,面向更加多元化的内容,享有流量变现支持。

另一举措则针对作者收益,此次盛大文学重塑起点中文网作者收益模式,连载订阅销售收入将通过“分成+奖励”的形式,100%返还作者。

在新开放战略的实施下,盛大文学将有机会吸引更多优秀作者、作品加入盛大文学,强化其内容领导地位。

移动战略:发展移动互联网自有分销平台

据介绍,近年来,盛大文学在移动领域成绩突出,2011年已成为三大移动运营商阅读基地最大的内容提供商,2012年来自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年度总访问用户数近1.5亿,较2011年翻了一倍。自有移动互联网端,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500万,月活跃用户数超过3000万,来自于自有移动渠道的收入已经超过PC端收入。包括起点中文网在内的自有移动互联网渠道今年第一季度各项数据与去年全年持平,从今年四月到现在,收入更进一步实现了倍增。

在新移动战略的布局下,盛大文学将对旗下各移动端产品进行战略重组,提升阅读体验、提升付费便捷性,同时将通过内容发现与推荐引擎、为用户找到图书,为图书找到用户,将移动渠道打造成绝对领先的移动互联网阅读军团。

 

盛大文学利用高盛注资“一石三鸟”

 

此次引入高盛的1.1亿美元资金,盛大文学可谓“一石三鸟”。

一,获得大量的资金注入,重振估值,确保赴美IPO计划重新启动

二,制定平台化和移动策略,重新进入市场碾压新入竞争者,确保其产业第一宝座。同时,两个策略也将在未来IPO时,让资方市场看到“美好的前景”

三,让盛大文学从“吴文辉团队出走”的话题中脱困,让舆论焦点重回到盛大文学的估值,以及发展战略等问题的讨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