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营销之王杜蕾斯的一次营销败局
2013-07-10 09:42 杜蕾斯 败局 社交营销

关于社交营销,说成功案例的比较多,谈失败的比较少,看到杜蕾斯的一个失败案例,很有意思。有几个信号值得关注:

1、社交营销正在成为主战场。未来五年,不少公司将把22%的预算投向此类营销活动,而当前这一比例仅为8%

2、过去,品牌依赖于广告;未来,品牌依赖于跟用户的互动。甚至是激发用户的参与感。上次见雷军,他说小米本质上卖的是参与感,找时间写篇文章。

3、随着越来越多大品牌的加入,社交红利正在下降,用户的G点变得越来越难以挑逗,需要更加创新的手法。

======小杜杜的分割线:

来源:彭博商业周刊 文/Andrew Roberts 翻译/魏群

紧急避孕用品,蝙蝠侠!在近期发起的一项网上营销活动中,杜蕾斯(Durex)请Facebook用户来投票,决定哪座城市应享有“紧急避孕套”送货服务——这项服务是为了让那些手头没有避孕用品的恋人能够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或笔记本,享受到快速送货服务。得票最多的是巴特曼市(Batman,英文拼写与“蝙蝠侠”相同)。

巴特曼是土耳其东南部一个省份的首府,这里盛产石油,居住着保守的穆斯林居民。社交媒体专家认为,这场投票的结果几乎毫无疑问是被网络流氓所主导。Facebook投票活动页面显示,巴特曼的得票数为1577票,超过了巴黎和伦敦。为期两个月的推广活动于4月份结束,之后,该页面一直访客寥寥。

利洁时集团(Reckitt Benckiser Group)旗下的杜蕾斯所遭遇的尴尬局面说明,品牌选择社交媒体作为营销平台是存在风险的。

杜克大学福夸商学院调查显示,市场营销人士预计,未来五年他们将把22%的预算投向此类营销活动,而当前这一比例仅为8%。“不管哪个品牌,只要是想与消费者保持互动,都不得不涉足社交媒体领域。”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分析师黛布拉·埃荷·威廉姆森(Debra Aho Williamson)说,“但……也可能把事情搞砸。”

麦当劳(McDonald’s)就是其中一例。2012年1月,麦当劳出资在Twitter上发起了#McDStories(麦当劳故事)话题,搜集对麦当劳餐厅表达好感的帖子。但是,发表评论者却拿肥胖问题和糟糕的食物来开玩笑,使得麦当劳不得不在发起话题不到两小时之后,就草草结束了这一活动。相比之下,2月份“超级碗”期间Mondelez International的遭遇似乎要好一些。在照明设备故障致使比赛延迟之后,负责Mondelez旗下奥利奥饼干的广告公司在Twitter上写道:“断电?没问题”,并加入了一则广告的链接,内容是:“看不见也能投球。”Mondelez并未披露奥利奥的销量是否因此得到提振,但它表示,这个帖子被转发了超过1.5万次。威廉姆森说:“这使得其他品牌纷纷另眼相看。”

总部位于伦敦的Recipe Advertising公司的战略总监马克·斯通(Mark Stone)认为,全球最畅销避孕套品牌杜蕾斯原本可以避免这场尴尬,只要它将投票限定在少数几个城市,而不是让投票人任意选择城市。“因为黑客们随时都在寻找机会制造麻烦,所以你想要确保,你们已经采取了预防措施来避免出现任何混乱状况。”斯通说,“有必要制订一个应急预案。”斯通曾与利洁时旗下其他品牌进行合作,包括爽健(Scholl)足部护理产品。

对杜蕾斯而言,巴特曼投票事件是少见的失误。杜蕾斯在过去三年中一直在稳步增长,这得益于新产品的推出、在新兴市场的扩张、容易记住的广告以及与消费者加大网上互动力度。去年,杜蕾斯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了一项活动,让消费者自行设计新的杜蕾斯包装盒并进行投票。最终的获胜方案将避孕套设计成了一对恋人拥抱在一起的形象,后来,杜蕾斯的新包装采用了这一设计。这项活动在六周之内吸引了5万种设计方案,设计竞赛网站的访客也达到了140万人次。利洁时首席执行官拉凯什·卡普尔(Rakesh Kapoor)4月份向分析师表示,在杜蕾斯,“我们确实提升了我们的创新能力,我们的创意。”

利洁时表示,公司不会在巴特曼或其他任何地方推出“紧急避孕套”服务。这项服务仅去年年底在迪拜短暂推出了一段时间。利洁时发言人安卓利亚·道森-谢泼德(Andraea Dawson-Shepherd)表示,杜蕾斯的社交媒体营销“将进入新的领域”。

无论如何,巴特曼都不太可能成为“紧急避孕套”服务的前哨。《悦游》(CondéNast Traveler)杂志对这座城市的描述是:“怪异的水泥建筑在寸草不生的高原上蔓延开来,这里没有真正的历史遗迹”,它对游客的主要卖点就是城市的名字。对于最近的这场闹剧,当地居民并不感兴趣。在杜蕾斯的活动中胜出“是个天大的笑话”,来自邻近城市马尔丁的可持续发展咨询师阿卜杜拉赫曼·泰梅尔利(Abdurrahman Temelli)说,“我是库尔德人,我知道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所以说这是不可能的。我们的文化带有宗教色彩。”

总之 土耳其巴特曼市赢得了杜蕾斯在Facebook上举办的一场避孕套竞赛,之后,杜蕾斯放弃了这一推广活动。

————————————

关于作者

@金错刀(ijincuodao)科技商业观察家。微创新提出者,微创新研究中心创始人。只与创新有关,只分享干货。微信公众号搜金错刀,关注后回复 m 、mm、mmm、m4可以查看我之前的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