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东:率先发明卖楼花引爆香港地产狂潮
2013-07-10 13:06 书摘 地产 传奇

霍英东是香港的传奇人物,他祖籍广东番禺,生于香港。7岁丧父。12岁进香港皇仁英文书院,因抗日战争爆发而辍学。当过渡轮加煤工、机场苦力、修车学徒、铆工等。1992年11月至1996年11月任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他在经商上的许多理念直到今天依然值得学习。下面分享的就是关于他当时在地产经营上的一个创意。

作者:霍英东

导读:霍英东是香港的传奇人物,他祖籍广东番禺,生于香港。7岁丧父。12岁进香港皇仁英文书院,因抗日战争爆发而辍学。当过渡轮加煤工、机场苦力、修车学徒、铆工等。1992年11月至1996年11月任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他在经商上的许多理念直到今天依然值得学习。下面分享的就是关于他当时在地产经营上的一个创意。

那是1953年年底的一天,我找来高露云律师楼的律师和一些职员,一起商量怎样推销四方街新楼。在此之前,我刚用分层出售的方法,卖掉了我们投资兴建的东安大楼。

 

我问大家﹕“有无比分层出售楼宇更好的卖楼方法?”

律师说﹕“分层出售已经是一个大突破,这种方法也已证明对投资者和买家都有好处,难道还不满足?”

我说﹕“我觉得光是分层出售,不能活跃楼市,吸引不了广大市民买楼,因为能够一下子拿出一大笔钱出来买楼的人毕竟不多。能不能想个新方法,让普通的市民也能买楼做业主?我始终觉得,买楼的人多了,物业市场才能旺起来。另外,有没有办法让我们投资不多,就能有高的回报?我想了一个方法,不知行不行?在新楼正式动工兴建前,我们公司先收取买家的一部分订金,余款分期支付,像交租那样,到新楼落成时,收齐买家的钱,买家就拥有了自己的物业,做业主。”

律师最后也认为这是好主意,就继续将这个想法再构思得完善一些。

四方街还没动土,我就在售楼说明书上向市民推介分期付款的买楼新方法﹕“第一期先交订金百分之五十,第二期落妥二楼楼面交百分之十……第六期余款百分之十于领到入伙纸时清缴。”

楼宇开售的第一天,市民就蜂拥而来。立信置业有限公司的卖楼接洽处和高露云律师楼,前来交订金买楼的市民排成长龙。

这是分期付款方式第一次推出。之后,我们在出售四方街其它楼宇时,又不断完善这种售楼方法,把第一期的订金降低到总楼价的百分之十至三十,以吸引更多的市民前来买楼。

香港人就把正在兴建中或还没有动工兴建的楼宇或其中的单元,形象地喻为“楼花”;我提出预售“楼花”,就是“卖楼花”。

“卖楼花”如今已成为全球地产行业都使用的经营手法,而立信公司则是最早推行这一方法的公司。

“卖楼花”是香港地产行业经营手法的一次革命性的突破。于买家而言,此方法减轻了他们一次性支付所有楼款的压力,使得许许多多的市民也能介入房地产买卖市场,即使是那些略有积蓄的女工,只要先交一笔不算太多的钱,就可以预购新楼的单元,等到楼宇建成时补足余款,就可拥有自己的房产。

我真的想不到,“卖楼花”方法一公布,香港地产界疯狂了起来,普罗大众卷进了房地产的旋风里;我们负责发展、兴建的楼宇的售楼处,每天都有很多市民从港九各地蜂拥而来,队伍排成长龙,售楼盛况空前。当中,有政府的小职员,有月入两三百元的教师和打工仔,有普通的家庭妇女,有那些终身不嫁人的“自梳女”……有些人排队预售到“楼花”后,随即把“楼花”转售给别人,一天之间就已经赚了一笔……

对我们来说,“卖楼花”加速了楼宇的销售,加快资金回收;且收足买楼者预付的订金后才动工兴建楼宇,也避免投资风险,万无一失。

那段时间我们的楼盘货如轮转,新楼盘开售的消息在报纸上一刊登,往往一天内就订购告罄。

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我们就在四方街地盘建起一百多幢、共六百多层、折合约五十多万英尺的楼宇,蔚为壮观。四方街一带,也因此成为香港最早、最大的屋村之一。以每层楼赚一万元为计,光是四方街地盘,我们就赚了六百多万;况且,自己的投资甚少,基本上是靠买家的订金把楼宇建好的。

“卖楼花”在今天当然已不算是什么新鲜事,但在四十多年前,当我们第一次提出这个新方法时,地产界和社会的反响可以用“石破天惊”四个字来形容。香港是全世界最先推行“卖楼花”方法的地方,这一方法现在也早已在世界各地推行使用,成为地产商推销新楼盘的必然方法。

多年来,有不少人问过我“卖楼花”的灵感从何而来。其实很简单,办工厂的,不可能自己做好许多现货放在那里等买家来买,一般都是接到订单后才生产。有了订单和订金,厂方就可以启动,销路也有保障。而搞地产也是一样,说得好听一些,我们就是将地产工业化。

以上文章选自江苏凤凰出版社出版的《霍英东自传-时局的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