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极简播放器OooPlay创始人尹广磊:如何设计出一款极简产品
2013-07-10 18:57 OooPlay 极简设计

现在很多开发者似乎已经进入了一种产品设计误区——加入太多的功能和设计,反而影响了产品本身的功能。但对于产品设计来说“极简才是一种美”,乔布斯大神一直认为“所有不根据产品而产生的设计都是耍流氓”。

现在很多开发者似乎已经进入了一种产品设计误区——加入太多的功能和设计,反而影响了产品本身的功能。但对于产品设计来说“极简才是一种美”,乔布斯大神一直认为“所有不根据产品而产生的设计都是耍流氓”。为此i黑马就专门采访了极简设计的典型OooPlay音乐播放器的创始人尹广磊,他和我们分享了如何制作出一款极简风格的产品。

作者:韦龑

摒弃单屏设计理念

尹广磊认为,极简的概念就是让用户最少的操作最多的事,为此他在设计OooPlay这款播放器摒弃了多屏的设计理念,把所有功能都整合到单屏中。OooPlay播放器的所有的操作都在一个界面上:音乐列表、播放按钮、搜索、操作控制等,在整个界面上一览无余。

随着移动端屏幕的扩大,单屏似乎更加符合设计趋势,也可以给用户带来极简的体验。

坚持以“有用”为第一前提:把无用的功能都去掉

尹广磊告诉i黑马,现在的产品需要的是减法而不是加法,太多开发者“想得太多”:一会想让产品有社交功能,一会又希望加入一个摇一摇——但是这样过多的堆积只会让用户无所适从,是时候让用户减减压,把一款产品设计得简单一些了。

为了极简的体验,尹广磊设计的OooPlay播放器上甚至去掉了很多音乐播放器的基本功能。比如歌词显示、进度条显示和控制、分享按钮隐藏很深而且只支持邮件分享。尹广磊告诉i黑马 ,他认为极简产品的价值观就应该是:坚持以“有用”为第一前提,然后尽量让“好用”和‘创意’得到最佳的兼顾。

OooPlay另一个极简特色,就是引入了侧边栏设计,将一些必要但不是主体的播放操作控制放在左侧竖边栏上,右边是一整块音乐列表,底部则是播放/暂停圆盘、快进/快退(上一首/下一首)的按钮。

尹广磊自信的说:“当你用习惯了OooPlay ,即便对它厌倦后,你发现留下来的功能依然是那么的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