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新东方祖腾:关于在线教育的那些事儿
2013-07-11 10:28 新东方 在线教育 祖腾

祖腾,新东方集团网络运营总监。新东方是国内最大的培训机构,而他的岗位决定了他是新东方里离在线教育最近的那一个人,无论是他的想法还是他的做法。所以,祖腾是多知网有关在线教育报道中最为期待的采访对象。

编者注:他们身居要位,所供职机构也是行业龙头或后起之秀,对行业或事件,他们的视角最具代表性。《高管下午茶》是这样一个栏目:我们会定期走访企业管理层,畅聊行业大势,探讨企业发展、管理思路。

  新东方集团网络运营总监祖腾

祖腾,新东方集团网络运营总监。新东方是国内最大的培训机构,而他的岗位决定了他是新东方里离在线教育最近的那一个人,无论是他的想法还是他的做法。所以,祖腾是多知网有关在线教育报道中最为期待的采访对象。

“在线教育需要重新组织学习模式和学习过程”

多知网:最近在线教育很热,涌现出一批创业公司,你觉得互联网对教育培训业的影响有哪些?

祖腾:国内教育培训最大的市场是中小学辅导和出国培训,消费群体都是90后和00后,他们是在新媒体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更乐于尝试新鲜的服务模式,这是大背景。

国内择校很难,最好的小学、初中,交几十万赞助费挤破脑袋也未必进得去,这是教育资源的不公平。以前有本书《世界是平的》;有了互联网以后信息是平的;有了在线教育之后,可以预见的是知识是平的,这是它对整个社会最大的贡献。

互联网突破时间和空间的维度,提升效率,另外知识内容可对比,可一对多,选择性更多,这些都是互联网带给教育的好处。

多知网:但目前的项目,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祖腾:国内这一波做教育的,有些是互联网出身的,他们的优势是产品思维和产品意识,这种思维对很多传统行业都有帮助,比如去开个餐馆(多知网注:雕爷牛腩、黄太吉等)。但在线教育核心是教育,现在都只是把传统课堂的内容搬到线上,其实和电大、买光盘回去自学没有多少区别。

我之前提过一个概念,用适当的平台,承载最适当的服务。互联网平台上,媒介已经不一样,交互模式和信息流转的方式变了,照搬线下那一套肯定行不通,需要设计适合手机或PC的内容,重新组织学习模式和学习过程。

多知网:国外一些在线教育模式没有重构,一样很热。

祖腾:美国的一些模式比如Lynda、TED等做的都不错,但美国和中国的教育环境不一样。美国是兴趣导向,是为获取知识;中国都是应试教育,不管是学计算机、学财会、还是升学考试都是为了一个证。

Online要解决效率和效果并存,尤其中国的用户试错成本很高。一个学生今年高二,明年要高考或者出国,他没有什么时间去浪费。在线虽然便宜、便捷,如果没有效果他一个月后自己就会转向面授班。所以在线教育最核心的还是解决结果问题。

多知网:面授班肯定有很多评估效果的手段,哪些可以借鉴到在线教育来?

祖腾:在线教育有一些弊端,比如说互联网可以向全世界的人授课,但听课者的基础不一样:比如一类课程,听众可能有中学生,大学生,也有成年人。同一门课程,不同基础的人听完反馈是不一样的。不能把一门课程给所有人。这就涉及到从学习起点出发匹配课程内容的分类,教师能力的分类等等。

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通过对用户、课程内容、老师等因素通过专业的算法结合统计学等方式,对内容进行深入挖掘,例如Google的PR值,并辅助以专业的测试评估,从而给用户最适合他的内容和老师,而不是最贵的。

多知网:这样可以保证效果吗?

祖腾:能保证一定的效果,因为是按需服务。另外线下还有一些模式可以借鉴,比如一对一辅导前会做一系列的测试,能力是什么水平,就匹配什么程度的课程和老师,测-学-练-考,这样的一个过程。

“混合式教学:线上线下各司其职”

多知网:新东方一直也在做在线业务,有没有想过未来在线教育的形态是怎样的?

祖腾:如果未来在线教育能成为主流,一流的教师会赚的越来越多,同时淘汰一大批平庸的老师。以前大学里,一个系几百个学生,讲讲课也有饭吃,但一旦在线平台做起来,冲击会很大。我前段时间与斯坦福和伯克利的人交流,甚至有一些教授开始担心在线教育将来会抢了他们的饭碗。

多知网:我们之前统计过一组数据,十年前有这样担心的美国大学教授,大概是30%,今天这个数字上升到接近70%。

祖腾:对,他们害怕了。即使最顶尖的大学里的教授,也在考虑在线教育来了,自己的教学模式是否需要调整。这是在线教育对教师这个群体最直接的冲击。

多知网:除了教师,产业方面呢?

祖腾:之前有些人说在线会颠覆面授,短期内是会有一些影响,是个产业升级和变革的过程,但绝对不是颠覆。传统课堂还有很多优势,包括授课的灵活性,学习氛围,老师现场的感染力等等。新技术对传统行业的影响是一个升级的过程,比如媒体行业、出版业与新媒体、电子书,即便大家都看通过新媒体获取信息,大部分人看电子读物,但内容还是靠版权方、出版商,内容为王不会变,只是出版商的生意模式变了而已,并没有取代。

多知网:既然不会取代,怎样做融合就很重要。

祖腾:也就是我们一直说的“混合式教学”:什么类型的行为适合线上承载,什么样的适合线下,相互结合。这一点在其他行业也是一样,比如银行,什么样的业务适合手机办理,什么业务适合ATM。什么业务适合柜台办理,他们都会做引导。

我们正在推动互动学习模式的平台,原来课堂上老师讲两个小时,现在可能课堂上讲一个小时,练习、测试通过PC来进行,听力、口语、词汇等通过手机来进行。这样多屏互动相信可以压缩学生在课堂上的时间,同时提升学习效率和结果。

 “掌上新东方会变成一个移动端的入口”

多知网:说到多屏,现在移动客户端掌上新东方的情况如何?

祖腾:我们是4月份发布的这款产品,安装量几十万,没做预装,也没做推广,(从掌上新东方收到的订单)大概有几千单。

多知网:对这款产品的预期是?

祖腾:希望能成为新东方在移动端营销和服务平台。新东方的产品线很长,每块业务都有不同的受众。我们要做的,就是针对不同的用户提供定向内容,比如小学生登陆掌上新东方,会得到少儿类课程:英语儿歌、小学英语词汇等,这些都是公众服务,不是新东方学员也可以享受到。

如果你是学员,安装了这款软件,会收到老师发来的移动端的作业,报名课程的课程表等,跟你课堂学习相关更多实际的内容。另外也会有一些和老师、同学的交流和互动。

多知网:我注意到掌上新东方有个模块叫段子工厂,就是主打同学间交互的,师生互动好理解,学生间的互动在一款移动学习产品中是否必要?

祖腾:这个问题我们内部也有很多讨论,我们的学员也都是年轻人,如果太重Social了,就偏离学习的出发点了。所以Social的部分很轻,只有简单的信息流转和评论等功能,互动功能太重就偏了,甚至会导致学习结果不好。

多知网:我以为掌上新东方要做一个“航母”,周围配很多APP,集群式打法。

祖腾:确实是这样设计的,以后掌上新东方会变成一个移动端的入口,我们后面会做一系列小而精移动学习应用,可以想成是航母加舰队的模式。

第三方平台:应试课程没戏

多知网:聊聊其他的在线教育公司吧,最近有一些新东方老师离开后到YY上授课,新东方分校也发通知禁止教师到竞争性平台授课,怎么看这个问题?

祖腾:教育机构的核心资产就是课程。中国很多企业不愿意为第三方平台买单,公开课还可以,核心课程不会放上去。培训机构的核心就是课程内容以及师资,这也是为什么机构比较抵触自己的老师到第三方平台做事的原因。而且,老师们在线赚的钱,确实要远少于在线下机构中赚的。

在线教育是大势所趋,如果有一天,老师在线赚的要比线下多,那就变了。

另外,很多老师参与在线教育,也是希望借互联网去拓展自己的知名度,借助互联网包装自己,虚的也越来越多,动辄叫个“名师”,互联网上参差不齐的假“名师”象卖白菜的一样多了。但互联网的确能接触更多的受众。大班两三百个学生,一年能上几个大班?互联网可以面向全球受众,做得好可以面对上万、甚至更多的学生讲课。

多知网:为什么老师们在在线平台很难赚到钱?

祖腾:还是开始说的学习效果的问题,这是个通病。YY等只是工具,提供了部分教学功能的承载,但干预不到结果,那一定会走下坡路。

YY做游戏,做娱乐都很赚钱,因为娱乐和游戏就是过程导向,也可以说过程就是结果;但教育不一样,尤其是在中国,我要一个结果,就是考试通过或者提分。所以决定了现有的线上模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有效的还是以兴趣类和科普类为主。

中国的学生,练比学更重要,考前做几套真题结果可能就不会太差。基于在线平台,做学考练结合就很重要。

多知网:说到做题,有一个公司专门做的就是题库,和传课、多贝、YY这些的模式都不太一样,叫猿题库。

祖腾:做题对学习结果是有帮助的,但这个东西可以做的更好。需要对教学有深入的研究,比如学习是有周期的,如果我来做,我会做一个学习计划。比如说考研,有一年的时间,根据学生的基础,按照时间轴,我提供一个计划,什么时候练什么题,什么时候做什么测试。猿题库还是比较实用的,尤其现在做的都是成人领域,但如果和学习计划结合起来,会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