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曼百达老汪:如何不拿投资做硬件创业
2013-07-11 13:08 硬件创业 土曼百达

到帝都出差10天,第9天去了一趟老汪的公司。老汪名叫汪伟,他的公司叫土曼百达,是一家位于帝都的从事智能设备设计研发的创业公司,最近刚搬到了经济开发区的数字工场。看得出政府对他们的支持力度也不小,公司目前十多个人,办公场地却不小。

作者:

到帝都出差10天,第9天去了一趟老汪的公司。老汪名叫汪伟,他的公司叫土曼百达,是一家位于帝都的从事智能设备设计研发的创业公司,最近刚搬到了经济开发区的数字工场。看得出政府对他们的支持力度也不小,公司目前十多个人,办公场地却不小。

新办公室离帝都的市中心挺远,朋友开车送我花了一个小时左右才到,周围的环境,跟深圳的关外类似,地理位置的不便利也导致招聘方面先天不足。忘了在哪个微信群认识了老汪,刚好借出差机会过去拜访。

在土曼百达的会议室简单地聊了聊,回来把主要内容做了如下纪录:

1、关于创业

老汪早先在一家德国的公司,做的产品并不大众,但非常赚钱,一年可以做到营收1.6亿,利润1亿。于是,艺高人胆大的老汪,09年出来创业了。

创业至今,未拿一分钱投资,开始的时候,他和两个朋友各出90万,一个朋友出30万,凑了300万就开工了。干了一段时间后,才发现,这门生意涉及到的链条太长,300万真的是太少了。几个朋友都吓到了,不敢继续放钱进去,只有老汪自己掏腰包接着干,这才有了现在我们看到的土曼百达。

2、关于产品

老汪很精神,很健谈,不管是跟他谈产品,还是聊技术,你都会发现,他对产品的理解,对技术的领悟,绝非泛泛之辈。他一直要求自己用极客的思想来做产品,承认产品设计方面不是最好,但实用性绝对不差。坐在土曼会议室里聊了一个多小时,我看到各种酷炫的产品,甚至有两年前设计的产品,现在拿出来,也不过时。

你想要一个接电话时是一个耳机,听歌的时候可以掰开成两个耳机的产品么?这款产品快要面市了,就是土曼百达做的。为了完成这个产品,老汪花了差不多两年的时间。

至于现在炒得火热的可穿戴,土曼早就有做,不是戴在手臂上,而是穿在身上。

3、关于合作

在土曼的会议室看到很多产品,但我很好奇,为啥有些产品,市场上都没见到?到底是渠道问题,还是别的什么?

老汪给出了答案:最初找了几家小工厂帮着生产,第一批产品令人很满意,于是继续合作,但接下来的几批产品却瑕疵不断,尤其是产品到了消费者手上的时候,用户的反馈让他们很沮丧,于是几条产品线都先暂停了。

(同时支持iPhone5和Android设备充电的移动电源)

小厂毕竟是小厂!

尽管大厂也有问题,他们不会按照你的意愿来做事,他们有自己的流程和节奏…但为了产品,老汪在吃了各种苦头后,最终还是选择了大厂。

4、关于投资

周鸿祎,张颖,童伟亮,徐晨…这些所谓的业界知名投资人,都找过老汪,也有谈完说要给投资的。还有更奇葩的是,某知名投资人在跟老汪聊完之后确认投钱占13%的股份,在老汪对内交待完之后,该投资人却打电话来表示要改为占16%,如此操蛋的行为,老汪果断拒绝接受这笔投资。

原来所谓的业界投资大佬,有些也不过是浪得虚名。

(土曼设计的全球最薄的游戏手柄)

5、关于人

老汪说公司最多的时候有40人,搬到经济技术开发区后,真的太远太偏,部分员工选择了离开,当然,核心成员全部都在。拜访老汪的时候,我们还见到了itools原CTO于潇,他刚加盟土曼百达。老汪笑着对我说:“这是位Linux高手,咱算是真的软硬结合了。”

老汪告诉我们,硬件创业不容易,很多环节的学费交得不少,在经过一系列的调整后,公司接下来会有新动作和新产品推出,最后的一个问题是包装,正在解决,然后就可以量产和销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