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60岁“果农”白智勇的春天里
2013-07-11 22:29

今天黑马哥介绍一个有点乡土气息的黑马:1986年,33岁的白智勇依靠种植苹果成为了万元户。之后,他在果树种植上一发而不可收,2012年仅靠出售矮化大樱桃苗就获得了1200万元的收入。而白的“野心”更大:以“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的模式建30万亩种植基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作者:王根旺,吴倩男

【导读】今天黑马哥介绍一个有点乡土气息的老黑马:1986年,33岁的白智勇依靠种植苹果成为了万元户。之后,他在果树种植上一发而不可收,2012年仅靠出售矮化大樱桃苗就获得了1200万元的收入。而白的“野心”更大:以“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的模式建30万亩种植基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地之吐生物者也。二象地之下、地之中,丨,物出形也。凡土之属皆从土。”古籍《说文解字》这样解释了“土”字的含义,原初“土”字并不带有现在“土包子”等蔑视讥讽之意,更多的则是朴厚的涵义。

黑马哥意欲用“土老板”一词来形容这样一批创业者,他们通常出身于农村,也植根于农村。他们从事的事业常常是“土生意”,没有IT精英们的光鲜,也没有金融从业者的亮丽,更没有文化从业者的文艺范,有的只是“苦”“脏”“累”。他们的舞台很小,但野心却很大。

他们通常生于上世纪的50或60年代,由于时代原因,他们学历不高,低至小学辍学,高至中专毕业。他们不会普通话,有的只是带有浓重地方口音、能让你勉强听得懂的言语。他们谈话绝不会夹杂着英语,偶尔会蹦出一些看似俗不可耐的土语。他们口中除了“赚钱”,也时常会掷出“梦想”、“创新”、“企业文化”等时尚词汇。他们中的许多人不会用电脑,也不会用智能手机,更不知PPT为何物。

而由于“暴发户”的标签,在本地的族群中,他们常常会被看成“异类”;而在城里的“异族人”眼中,土老板则是有钱的另类。他们看似因钱卓尔不群,但却异常孤独,得不到资本的关注,也没有尝过聚光灯的滋味。今日黑马白智勇便是这样的一位代表。

“老骥伏枥”

在京城一个满城飘絮的春日,60岁的金果生态农业董事长白智勇面带疲色坐在黑马哥面前,不久前他刚从陕西宝鸡坐了十四个小时的火车辗转来到北京的黑马大赛现场。黝黑粗糙的皮肤,操着一口浓重地方口音的普通话,双手拘谨的撑住皮沙发,说的兴奋时则有力的用双手比划起来,这是白留给黑马哥朴素的印象。

白智勇,陕西眉县人,1973年高中毕业,当了三年教师后,自诩认识到“农村发展需要知识需要人才”的他向乡党委写了一封信申请回到生产队。而提及这段往事,白依然流露出一种自豪,“当时党委还向全县教师发起了向我学习的号召。”

因为农村知识人才的匮乏,高中毕业的白智勇不久便被推选为生产队队长。此后,白一路“加官进爵”,“当了半个月生产队队长后我成了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当时我才二十四岁,后来我又当过农场场长、农资站站长和党支部书记。”

1982年这一年,对于村支书白智勇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年头,因为将近“而立之年”的他成家了。当然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重大消息,1982年元旦这一天,中央签发了改革开放以来第1个涉农1号文件,文件第一次明确地肯定了包产到户的社会主义性质。而该文件有一个广为人知的导火线是:三年多前,安徽凤阳18户人家冒死签下“血书”率先实行“大包干”。

之后,受到刺激的白智勇没有做出上文中类似“18户人家”的豪迈之举,但也做出了令许多人费解的选择——辞去了村干部职务,并借了一千多块钱承包了一片荒滩。而更让人费解的是,他没有像许多饿怕了的人们一样去选择种粮,而是栽植苹果。当时自认为“有点经济头脑”的他是这样算了一笔账。

“在荒滩上种小麦,一亩能收五六百斤的小麦,但如果种苹果,一亩地能收四五千斤的苹果,苹果的产值是小麦的十倍。于是我没有种粮,而是一次性栽了二十亩的苹果树苗。”

白智勇(右)和主持人长盛(左)

从此,白便在这片苹果园上开始了耕耘,由于起步早和运气好,他在1986年便成了当地为数不多的“万元户”,不久后又成为十万元户。但白的理想并没有止步于“果农”,2001年他注册了“金果”公司,将果园转变成园艺场。2007年白从德国引入了矮化大樱桃,并开始了本地化工作,2012年年仅靠出售樱桃树苗就获得了1200万元的收入。不过白的野心更大,在自己商业计划书中,他这样描述了自己的商业模式,“种苗繁育:掌握核心技术、复制连锁推广、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在2013年的黑马大赛宁波半决赛上,金果农业还入围了红牛创业榜样。

以下为白智勇口述。

2001年,我在杂志上看到山东的园艺场做的不错,就想既然山东人可以做,陕西人为什么不能做?于是我在示范园的基础上,建成了全县第一个园艺场。当年9月30,我正式注册了公司。

做农业不止让自己富起来也要带动乡亲们致富。我一方面建立了果树研究会不断引进新的果树品种,另一方面进行示范试验,向乡亲们传授技术推广新品种。为了进一步推广这些好的果树品种,我年年举办桃王选拔赛、草莓状元选拔赛,把农户组织起来进行评比,鼓励他们种好果树。之后我们公司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2007年我们从德国引进了矮化大樱桃,将公司的工作重心放在了这种樱桃的推广上,2010年着手做樱桃苗的研发试验,研发果园达一百多亩,创建陕西首家百万矮化大樱桃快繁中心,进入了规模化的发展阶段。

目前我们公司有不到六十名员工,其中三十多人都在做矮化樱桃的组织培养。组织培养有两大用途,一个是快,快能快到什么程度,一个苗一年可以通过组配变成一万个苗。此外,它可以达到脱毒,脱毒的苗,比一般的苗增产30%以上。我们一棵樱桃树苗卖五十元钱,也就是两斤樱桃的钱,一棵樱桃树苗一般需要三年才能产果,不过它的丰产期可达三十年。

“三十万亩的野心”

有了树苗之后,我们还要把它卖出去,通过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产品购买我的树苗。2012年5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生财有道节目以《矮化大樱桃树,上阵父女兵》讲述了我和我女儿做樱桃研发的事情。陕西卫视的农村大市场节目又以《矮化樱桃 亩赚十万》介绍了我们的樱桃项目。这些电视节目给我们的企业做了很好的宣传。去年一年,包括黑龙江、新疆、云南、四川等二十五个省市从我们公司引进了矮化大樱桃,仅卖果树苗的收入就高达一千两百万。

欧洲大樱桃种植越密集的地方,价格越高,卖的越快,所以说,现在要发展规模化种植基地。我计划在陕西兴平市建三十万亩种植基地,现在已经开始实施了,种植了有一千多亩。我们形成一种示范效应,让当地群众认识到种植樱桃可以有高收入,然后带动农民一起种植,最终达到三十万亩的目标。我也打算在全国不同的地方设立示范基地,带动更多的农民科技致富。

我们拿地是由村上和镇上协调的,我们给愿意出地的农民一定的费用,比如前三年每亩地是八百元,后两年是九百元,后五年可能就是一千元。包出去地后,他还可以在地里打工,当然也可以到外地去打工,挣更多的钱。

“年轻人不爱搞农业”

我们企业发展面临最大的困难时资金问题。农业企业的土地都是流转来的土地,没有土地证和房产证,没有产权就和银行打不上交道,无法得到银行的贷款。政府虽然会对一些项目进行支持,但是支持的项目太少。我们现在想要把这些好的果苗发展起来,但只依靠自己的资金发展太慢。因此我们要利用黑马大赛的这个机会,把矮化樱桃的项目推介出去,吸引个人和投资公司的注意,争取更多的投资。

除了资金困难以外,农业人才的缺失也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在的年轻人不爱搞农业,怕晒太阳怕流汗,农业院校出来的学生做农业这一行的连10%都没有。许多农业企业都是老子做农业,儿女不愿意继承,转做其他行业。幸好,我的两个孩子对这一行业比较喜欢,他们在大学全部都学得农学,毕业之后进入了我的公司工作。儿子是做生产管理,女儿做科研开发。农业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我希望更多的企业家能够关注农业,投资农业。

我今年毕竟已经六十岁了,再好好干十年,到七十岁的时候,把樱桃产业做到全国第一。创业不是说一定要赚多少钱,而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看我这辈子到底能干多少事。

相关阅读

“有文化”的煤老板冯学光

“油老板”范庆河的狂想曲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资料请发送至wanggenwang#chuangyejia.com(将#替换为@)或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