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大师Fred Wilson:十年之后将不会再有风险投资!
2013-07-12 09:57 风险投资 Fred Wilson

据国外媒体报道,上个月,在纽约举行的Pandomonthly大会上,对于“你认为别人不会再做的一件事是什么?”这个问题,风险投资家弗雷德-威尔逊(Fred Wilson)给出了令人惊讶的答案。他的答案是:十年之后将不会再有风险投资。

据国外媒体报道,上个月,在纽约举行的Pandomonthly大会上,对于“你认为别人不会再做的一件事是什么?”这个问题,风险投资家弗雷德-威尔逊(Fred Wilson)给出了令人惊讶的答案。他的答案是:十年之后将不会再有风险投资。

威尔逊的追随者可能不会像笔者这般惊讶,因为他在以前也谈到过这个话题。

而且,他并不是唯一一个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在今年2月,早期风险投资公司First Round Venture Capital的乔希-科派尔曼(Josh Kopelman)开始发问,为何风投行业——支持创新的行业——本身如此缺乏创新?“有很多风投公司,我敢说,在过去20年中,它们最大的一个创新就是将附带收益从20%提高到了30%。”他说。他一直试图发展风投的概念,并在他的投资组合公司之间建立了一个社区。他的基本想法是,随着这些公司的发展,整个社区的知识水平会不断提高,而不是让投资者成为知识的唯一持有者和发布者。

因此,在纽约Pandomonthly大会上,威尔逊宣称,风投注定会消亡。类似地,科派尔曼也这样预测过风投的未来。而就在威尔逊发表此番言论的前一天,风投公司Menlo Ventures的马克-西格尔(Mark Siegel)则声称,风投行业尚未进入其发展的黄金时期。

在IBF风险投资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西格尔指出,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风投行业的规模已降到了最低点,从2000年的1000家减少到了现在的大约200家。这为风投公司创造了机会,因为,正如下图所反映的那样,创业投资退出与风险承担的比例正在提高。这意味着可以减少不良的风险投资,而且还能够提高失败企业软着陆和人才并购的几率。

 

 

我们知道,作为一个资产类别,风险投资的回报一直很糟糕,考夫曼基金会(Kauffman Foundation)发布的去年风险投资回报统计数据已证明了这一点。不仅考夫曼基金会持有这种观点,风投基金的有限责任合伙人也表达了他们的失望之情。风投行业仍然在等待出现像互联网那样的革命,从而让人人变得富裕起来。纳米技术、清洁技术和社交媒体,均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互联网”。

但是,西格尔称,这些统计数据预示着风投行业的美好未来。他预计,在未来十年内,由风险投资支持的移动、社交、云端和大数据公司,将会创造数万亿美元的市值。这四种类型的业务已成为任何公司——不仅是技术公司——试图理解和拥有的砝码。

此外,现在的公司会等待更长的时间再追求IPO。(像Etsy、SurveyMonkey和Kickstarter这样的公司宁愿避开IPO。)正因如此,在IPO之前,80%的价值创造出现在私有市场上,如图所示。他认为,投资者不应错过私有市场,因为公司所有的价值在其公开上市前已被抽干了

西格尔估计,根据技术行业的加速发展态势,在未来十年内,技术公司将会创造3万亿美元的新市值。按照平均15%的内部收益率计算,风险投资的回报额约为4500亿美元。

西格尔、科派尔曼和威尔逊的说法可能不尽一致,但是他们殊途同归,传达的信息大同小异。西格尔诉诸有限责任合伙人,他们越来越质疑作为一种资产类型的风险投资;威尔逊和科派尔曼则诉诸创始人,他们能够以更低的成本开办公司,但同样质疑风险投资家。

从创始人的角度来说,资金是一种商品。很多投资者经常会说,好的创始人能够从他们想要的人那里筹集到资金。投资平台AngelList的创始人纳瓦尔-拉维肯特(Naval Ravikant)宣称,以后再也没有像专有交易流量(proprietary deal flow)这样的事了。

与此同时,硅谷早期投资者之一比尔-德雷普(Bill Draper)却发表了与西格尔相左的观点:他认为,将来会有更多的风险投资来追逐更少的项目,这对于风险投资者来说,市场风险更高了,对于企业家来说,市场风险则更低了。正因如此,硅谷公司的回报率将会一直很低。这并不意味着风险投资会完全消失。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是,就像任何行业一样,风险投资行业也会经过几年时间的调整来适应环境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