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老板十年创业总结:毫不励志 绝对厚黑
2013-07-12 15:16 创业 管理

如何成为大老板?如何开一家自己的工厂?这些问题你想过没?一位创业十年的民营老板@langding007 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回答了这几个问题,涵盖了从成立一家工厂到经营、处理各方面关系的方方面面。

?作者:@langding007

如何成为大老板?如何开一家自己的工厂?这些问题你想过没?一位创业十年的民营老板@langding007 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回答了这几个问题,涵盖了从成立一家工厂到经营、处理各方面关系的方方面面。

其总结最早发布在天涯社区,九个头条编辑进行了整理。

一、如何成为大老板?

先注册个五百万的公司。这个别问我怎么注册,这个都不知道,回头问知道的人。租个场地,进一批货,钢材或者铝材--比较好卖的,可以放得久的,期货市场上能见到的,不太容易坏的。一般是螺纹钢,或者煤炭。

一般很多人都是借一批货。进货的钱都没有,互保,或者担保公司,以公司和互相联保为保证,以货品为抵押物,很可能进出库清单都是假的。

以流动资金贷款的名义,贷500万,一般经过银行客户经理和担保公司的盘剥,只剩下400万多一点。这样你的户头就有400万了,买量宝马,一块好表,劳力士什么的,泡一两个漂亮的MM,跟上游国企关系搞好来,佘一批货到自己的堆场。

创业首先要自己会泡妞,懂交际,自己都不会,你让客户怎么泡?

继续找银行。拿一百万放两分的利息,保证生活,你有一年的时间搞定银行和上游国企,你的钢材是赊账的,也算是租的,根本不算是你的,因为钢材只是抵押品,不是用来卖的,还可以退回去。

门面做起来,继续抵押。目前来看,买地和写字楼都不会亏。地价上涨,你赚了;地价下跌,反正也不是用你自己的钱去买的。还银行了,目前还没碰到。你手头有一千万了差不多了吧?

继续结交权贵,找项目。插暗股给公务员。

二、为什么要有一家自己的工厂?

从所得税上讲,商贸公司比工厂要有优势。商贸公司一般所得税定税额是4个点。而一旦你的营业执照里出现生产,或者你的公司是以工贸命名的,那么这家公司在税务局那里就是一家生产型公司,所得税是5个点。

工厂的优势?

优势1:同样的商品,从上游采购商处采购,比从上游的供应商处采购配件来组装,行业平均的采购成本要高5个点。

优势2:一般而言,除非你是很大的贸易商,否则要从工厂处赊账极难,一般的贸易商会给人皮包公司的感觉,而如果你是一家工厂,一般而言,从上游采购原材料都可以从供应商那里得到账期支持。

优势3:工厂比较容易获得银行的支持。目前银行业的互保规则是,四家互保,而工厂只需要三家 ,银行内部的管理制度和政策,倾向于向工厂倾斜而抛弃贸易商。

优势4:较易取得政府的支持。因为工厂一般意味着能够大量解决就业问题,同时也意味着有更多的工人能够交社保这些,政府比较在意这一块。同时,工厂可以聘用一些残障人士合理避税。

优势5:贸易商的账目简单,货品单一,极易被税务局查账。而工厂生产过程,是一个原材料到新产品的工厂,中间有很大空间可以操作。

三、如何成立一家工厂?

当你打算做一家工厂,你自身需要什么条件:

条件1:你已经是某一商品的大贸易商,自己觉得有足够的市场支撑自己成立一家工厂。

条件2:你是一家单位的采购,采购某一产品自己有很大的权力,比如纸箱等,那么你就可以考虑,自己成立一家纸箱加工厂(不过现在纸箱审批很难,好像要通过林业局)。

条件3:你是一家公司的技术人员或者工人,对某产品生产工程了如指掌,对于供应商你也非常清楚他们的价格,自己核算后,认定开工厂可以赚钱。

(问下做商贸公司同时开十几个皮包公司的作用?)

皮包公司多数是用来一、银行互保,二、转移资产,三、制造现金流 。当然那些骗钱的这些的,我就不说啦,太多了,还有部分是卖发票和搞承兑汇票的,这个比较专业,以后再说。避税主要还是靠关系和政策。

下面讲开工厂的过程:

1、注册一家工贸公司,这个我们以前有说过,交给专业的人来做,一般一千块以内搞定。如果要几十万或者上百万的注册资本,这个要多交钱,大概三十万注册公司要有一万左右的费用,各地行情不同。

2、租用一个场所,办公和开工厂用。不太建议租用正规的地方,费用过高,另外也容易被人查税。可以租用普通的民房、城乡结合部的旧仓库什么的,公司可以注册到别处。

3、了解整个工艺流程,按照工艺流程招聘工人,一般开始三四个就够了,现在工人很难养,大家要注意。建议啥保险不用交,工伤保险一定要交,做工厂这个非常重要。

电力方面供应确实需要考虑,但是这个不是主要的,多数的加工厂,一般民用电够了

开始其实自己就是工人,招一两个,不要外包。外包没意义,两三个工人也没人包你用,外包主要针对大量用工的。刚开始,技术很简单的,城乡结合部村里找一两个人,稍微教一教就可以了 。

4、寻找合适的供货商,原料供应商。一般原料供应商处都可以赊账。因为原料供应商首先是大批量供货,生产量大,很难停工,停工意味着损失,其次是原料供应商的客户,主要是工厂,民用产品不多,因此主要是大客户销售,所以一般都可以赊账。

5、一切就绪,试生产,同时寻找销售商。这里要说明,如果你原来就是一家大贸易商或者你本身有关系将产品做进去,那么主要在试生产,可以邀请有经验的师傅指导一下,给他们包个红包。

如果你本身是师傅,那么你的重点一定要去寻找销售商,或者与销售商合作,干股给人家或者暗股。

四、如何做工厂工艺管理?

1、工艺尽可能简单

刚开始做工厂,一定要选择重要,但是最简单的一道工序来干。半成品到成品,千万别一步到位,所有的工艺都自己干。比如:工业品的组装,做包装泡沫的热成型,做纸箱的一次成型等等。

如果能够拿到很低的价格,也可以找人代工,先打开市场。我上面说的,其实说白了就一道工序,不需要很高深的技术,或者手艺很高的工人。如果你是半成品,加工时也尽量简单,例如冲床冲一两个洞、塑料机一次成型。

2、尽量少用技术工人

首先是有技术的工人不好请,一般有技术的工人现在很难找,不好请,特别是类似于翻砂、数控以及化学工业的一些危险工艺,这类技术工人很不好找,除非初期老板你自己能干。

其次,特别危险的工艺,尽量用设备代替。因为现在一个工人受伤,老板伤不起,增加一台设备,比如安装一个安全工装,增加不了多少成本。

3、工厂中的人员管理

要订立严格的考勤措施,坚决杜绝工厂小帮派的出现,一旦出现这个苗头,老板要当机立断消灭掉,直接开除掉,一定要果断。

工厂的人员一定要招老实肯干的工人,尽量不要找年轻人,特别是没结婚生育的女人,没结婚的女人,家庭观念不强,玩心重,而且一旦结婚生育,你是得给她发工资的。

最好的对象是三十多四十岁的时候这些人。

工厂就是三四个人,也可能出现帮派,特别是一些人与社会人员勾结,工厂招人一定要单纯

我有碰到一个女人,给三千工资不知足,她只是个大专,直接说喜欢大城市,有个人一搭就跟着跑了,这种人用不长。

没有家庭的小年轻也一样,没有生活压力,对于工作不会非常尽心,一般来说,三十到四十岁的人,无论男人女人,出来打工,多半是?家庭压力较大,上有老下有小,他们会努力做事,一般也不敢闹事情,因为关乎整个家庭的吃饭问题。

我就有碰到工人,直接说,有活干,让我一个月不休息都行,他们真的是缺钱,会好好干的。

五、工厂中各种社会关系的管理

既然是开工厂,工商税务这些肯定会常来,一般没什么事,他们问题就跟贸易公司一样没什么。相对于贸易公司,工厂更重要是一些其它的部门。

1、消防:这种人其实很不好搞,说白了就是要钱。

不过不能得罪,该买的防火啥的,都要买,如果是故意难为你,你还是好好的孝敬一些。

2、环保:现在环保这个衙门也是变着法的要钱,不过一般没人举报没事。

3、本地的村委会、中小学

这些人一般都是需要一些赞助,村委会多多少少赞助一些,学校嘛,你们自己看看爱心就可以了,这个不强制。

4、当地的社会势力:这些人需要熟人去做好他们的关系,适当的送一些礼品,不搞僵,一般不为难。

5、安监:没出事一般他们也不找你。

一年赞助的钱,几千还是要的,所以一般工厂都是开在自己的地盘上,几千真心不多,主要是别惹事 。

六、工厂特别注意的事情

1、防火;2、工伤

一把火一烧,啥都没了,特别要注意防火,特别是有吸烟的工人,一定要防止他们抽烟,或者干脆设定吸烟区。

工伤也是企业主伤不起的,一般出了工伤,至少10万以上才能搞定。

七、工厂的管理

1、严格考勤制度:一定要把工人看成是机器人,严格考勤制度,不允许工人懒散、闹事。

2、严格工艺流程:就是工艺流程一定要严谨,对于消耗品,工厂主自己要有数,消耗多少是正常的,很多工人会偷。

3、采购交给自己来做:销售和采购一定是交给自己来做的,特别是采购,油水猫腻极多,给最放心的人都不行,毕竟人嘛,只有最放心自己。

4、工厂主自己一定要亲自监工,要勤劳,如果一个工厂老板经常不去,基本不可能能够做好。你自己当工人也可以理解,老板都不在,我那么用心干有啥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