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趣谈】朱新礼访欧趣谈:差点吃了霸王餐
2013-07-14 11:12 趣谈 朱新礼 企业家

企业家吃饭也有忘带钱的时候,他们如果忘带钱该如何拆招。这是朱新礼访欧写的一篇随笔,记录了他和柳传志、刘永好、吴建民在欧洲吃饭忘带钱的趣事。

作者:朱新礼

导读:企业家吃饭也有忘带钱的时候,他们如果忘带钱该如何拆招。这是朱新礼访欧写的一篇随笔,记录了他和柳传志、刘永好、吴建民在欧洲吃饭忘带钱的趣事。

在当天的行程安排上,爱丽舍宫好像是有招待午宴,但我们没有看到吃的东西在哪里。我和柳传志、刘永好、吴建民四个人出去找饭吃,连续几天吃西餐,我们商量着吃顿中餐吧。

司机拉我们去了住的酒店后边一条街上,这里有日本料理和对面的中餐馆。中餐馆里吃饭的人很多,当然大多数也是中国人。刚腾出一张桌子,还没有清理。对面日本料理干干净净,但也冷冷清清。当前的中日关系让人心里疙疙瘩瘩的,吃饭心里也不是太“舒服”,我们还是耐心在中餐馆等待。

我不会点菜,柳总也不善于看那些菜谱,吴建民大使虽然举止优雅,学富五车,看来在吃的“学问”上也不是特别突出。这个点菜的重任自然落在了刘永好身上,永好确实表现出了来自“天府之国”成都的优势,一口气就点了梅菜扣肉、麻婆豆腐、清炒小白菜等4个热菜,2盘凉菜,4碗白米饭。老板娘记完菜单后,又特别连续强调了两遍,要我们看清菜单后面的菜价。我问老板娘,为什么反复让我们看菜价?她说:前两天来了一帮客人,吃完饭说没有看菜价,嫌菜贵……

一听说到菜价,我忽然想起了自己身上没钱,这是几十年的老习惯了。我也知道刘永好没带一分钱,因为他昨天还找人借钱给他女儿买点礼物,我估计柳总更不是带钱的“主”。

我心里紧张了起来,我们几个“有钱人”总不能让吴大使(前驻法国大使)掏钱买单吧。

我心想,老板娘真厉害,一眼就能看出我们这几个40后50后老眼昏花,穿戴更不像是有钱的样。

我和老板娘说,您放心,不会差钱。赶紧上菜吧!

时间已是下午两点多了,不管有钱没钱,先吃了再说。

好在我们吃了一半的时候,柳总的秘书小李赶到。看到他背的挎包,我就知道有钱的来了。小李结了帐。事后,我问花了多少钱。小李说没多少,100多欧元,不到1000元人民币。

我们四个人吃的很舒服。在此也顺便感谢我们的团长柳总在巴黎请了我们这次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