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导航应用该怎么实现盈利?
2013-07-15 10:26 百度 地图 高德 手机导航

从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搜狗地图、谷歌地图,到其他中小型的导航应用。导航应用从业者们,在将各自的活动区域拓展的时候,难免也会思考导航应用应当如何盈利。

来源:i黑马 作者:小谦

从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搜狗地图、谷歌地图,到其他中小型的导航应用。导航应用从业者们,在将各自的活动区域拓展的时候,难免也会思考导航应用应当如何盈利。由于前路不可先知,后路又没有贴切的参考对象,因此要想出可观合理的手机导航应用,的确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在寻找手机导航应用应当如何盈利的时候,我们或许会能够当前或者以前的案例中,找到一个可参考的因素。可是,纵然你是跑到了百度知道、知乎等一众问答网站,你得到的几乎那些磨砺两可答案,这样的话,你真正能够从中获取到的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就太少了。当然,并不是说以前所有的一些方案新时代到来的时候都应摒弃了。新时代所谓的创新不过是在继承既有的传统基础上,找出符合新时代发展潮流的元素,加以改进,实现微创新,所以在下面我对手机导航应用怎么实现盈利的思考中,可能也还是会有部分内容是属于老生常谈的!

一、广告盈利方面

虽然说无论是网站还是app,广告一直都是其产品盈利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模式。但由于产品性质不同的缘故,我们不同的产品之间,广告盈利的方式也还是存在比较大的差别的。下面我就来谈谈我对手机导航app广告盈利的一些看法!

1、启动提醒

就如你的手机一样,每当你开完机之后,系统就会自动提示你是xx通信运营商的用户。在手机导航软件打开之后,可以将软件的启动提醒界面改为一则广告页面。这样的一种广告显示方式随着动作有些野蛮,但如果有效的控制广告内容,通过调查和相关的广告经验,只允许投放汽车相关行业内容的方式,尽量为大多数的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广告内容的方式,或许也还是能够比较合理的退出启动广告。

2、播报广告

正如公交汽车上的报站系统一样,如果说到一个公交站点之后,这个站点附近有商户做了推广的计划,那么公交车在这个站点报站的时候,不仅会播报这个站点的名称,还会对商户所提供广告内容进行宣传!

在我们手机导航使用的过程中,我们的导航软件不仅能够在整点的时候报时,并在报时的为某个合作的推广品牌进行宣传。还能够到一个地点的时候,由根据商户提供的信息,进行商户信息推广。这样一来的话,手机导航应用在“位置上”不仅能够获取一定的品牌广告宣传费用,在部分领域的商户合作中,还能够发展O2O,获得一定的交易提成!

3、推荐线路

在手机导航应用的广告客户中,我更看好那些汽车行业的品牌。随着人们对于手机导航的需求不断增大,手机导航的导航效果也必然需要有所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单纯的通过既有的地图来得到最佳行驶路线,是难以实现的。因此如果没有技术条件的话,手机导航应用要直接更全面的满足用户需求就需要人工的探测线路的通畅情况。这方面线路的情况,一方面是由手机导航应用自身派出工作人员进行探查,一方面却是由用户或者第三方人员提供的,但这推荐优先路线的来源在整个广告盈利中却不是最有效果的!

因为我的想法是,在最终手机导航应用向普通用户推荐线路的时候,插入品牌广告,声称这样的线路情况是由XX品牌和XX共同探查得到,起到一个品牌影响力的推广作用!

二、增值模式

1、会员制度

虽然说手机导航软件要真真想形成一定的用户黏度的话,是比较困难的,但这并不代表这手机导航应用就和会员制度无缘了!在上文中,我就已经有提到过,在目前来看并不能对未来几年的导航线路做出较大突破性技术出现的情况下,部分线路是需要人力探查的。

当手机导航应用团队加大人力投入,在城市拥堵、车流量很大的线路中寻找到了相应最佳线路之后。手机导航应用可以给会员不一样的享受体验。比如说能够获得推荐线路中的VIP专属路线,更快的按照用户的要求,从出发点到达终点,或者说在一定的时间内,能够获得无限次数的推荐路线查询机会!在整个市场中,当手机导航应用决定推出会员制度的时候,能够参考的会员特权也还是挺多的!

2、O2O

因为手机导航应用本身就是属于位置应用,因此很多人也都认为这样的应用是非常适合做O2O的。当用户使用手机导航软件行驶到一个位置的时候,如果途径了附近的商户,那么很多关于美食、酒店之类的服务性商户,就有机会为这些手机导航应用服务。但我绝对最理想的就是利用手机导航应用的会员制度做O2O。当我们找到了一个这我们正在使用的手机导航应用合作商户之后,我们就能够直接通过我们的应用会员,享受一定的优惠了!这样的话,餐饮,酒店,游玩等多个领域的O2O,手机导航应用就都能够涉及了!

以上就是我对手机导航app盈利方式的一些看法,虽然其中或许也还是有部分话题老生常谈了。但对于很多人推崇的手机导航做游戏,我觉得还是不大靠谱的。本身手机导航应用的定位就已经相对精准的,要打破应用的定位,在应用中发力另外一款丝毫不搭边的业务,本身就是很困难的,哪怕有哪家手机导航应用公司会这样疯狂的操作,不付出大量的资源,花费极长的时间,是难以将所谓的游戏业务作出一定成绩了。当然了,或许因为用户规模及其庞大的缘故,部分手机导航应用通过推出游戏栏目的方式,也的的确确能够收获一笔,但那样将应用增长不增高的发展方式,最终会导致应用的体积失衡,会影响应用的发展。所以在盈利方式上,我还是不太看好做游戏的!

作者:小谦,96小鼠一枚,我爱IT技术网(www.52ij.com)创始人之一,微博请@小莫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