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葡萄:EA深喉爆料,撤出中国是用人之过!
2013-07-15 11:25 EA EA撤出中国

深喉君:不止不懂业务,其他方面,管理、招聘也很差。就说EA mobile,招人的时候筛选标准很奇葩,只要英文不错、聊得来,或者只要能忽悠住面试官,就招进来。

关于EA中国的Mobile部门撤出中国这件事儿,葡萄君和一位深喉君就此事聊了聊天。闲话不多说,给大家送上摘要。

葡萄君:最近有消息说由于植物大战僵尸2做的不尽如人意,整个部门都被EA给开了?

深喉君:不至于。Popcap中国收入还是不错的。虽然我也不是很看好这游戏,和第一代时间拉的太长了,现在手游上有太多好玩的东西。

EA上海是重组的非常厉害,各种换人。不过EA的移动部门都在北京,这个部门现在是已经全面撤出中国了。只剩下几个人做做发行。

葡萄君:貌似只有中国地区的EA和Popcap没有合并啊。

深喉君:恩,办公室不在一起,汇报也不在一起。EA上海和北京也没有太多接触。其实就算你在EA办公室里,一起工作的同事各自的汇报关系也都很复杂,一个项目里,有人汇报给印度,有人汇报给英国。

葡萄君:看起来够乱的。你说说EA mobile的问题吧。

深喉君:水土不服啊。主要是管理层的问题,到了中国还是按欧美的方式管理,费了很多人力,花了很多钱,不见成效。

葡萄君:太官方了。来点料吧。

深喉君:吼吼。市场判断要负最大的责任。其次是研发。

说到底都是人的问题,管EA中国的是个职业橄榄球运动员。这些年在中国花掉了EA几亿美金,做了七八个项目,没有一个成功。他不是懂游戏的人,完全不接地气,搞得大家没法好好做事。管EA中国mobile部门的,只会忽悠和拍老板马屁,而且在外面把数字公司和动物公司的人都得罪光了。前年他做WAP版的极品飞车,做了一年,去年上了,留存低的吓人。

葡萄君:管理层不懂业务啊。

深喉君:不止不懂业务,其他方面,管理、招聘也很差。就说EA mobile,招人的时候筛选标准很奇葩,只要英文不错、聊得来,或者只要能忽悠住面试官,就招进来。

葡萄君:那人员流动应该很大了。

深喉君:吼吼,底下人就不说了。高层换人也很频繁。有个项目(具体哪个这里不写了),第一个头儿发现自己做的思路有问题,怕背黑锅,去了另外一家外资游戏公司,现在又从那儿走了。第二个头儿,同样的原因,也去同一家外资游戏公司了(这家倒霉的公司名字不写了)。第三个头儿就更有趣了,私下做公司,利用EA的资源给自己的公司做事儿,自己的公司起来了,也走了。

葡萄君:整个公司完全没有责任感。

深喉君:我觉得这和EA中国的头儿,那个职业橄榄球运动员有关系。做事是横冲直撞的思路,遇到不对的地方就传球,传来传去的踢皮球。

因为人走的太多,经常有小PM直接提上管理层的事儿,这么用人,成了恶性循环。以前EA觉得中国是很大一块市场,现在发现是赔钱的买卖,在全球总收入里占比微不足道。干脆在今年撤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