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创业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2013-07-15 21:53 硬件 创业

题图是三个品牌的Logo,我相信在移动观察的读者中认识全部3个Logo的人并不多,知道Razer是做电竞的人应该有一些,知道Jawbone做运动腕带的人也不少,但知道Steelseries的人应该不多。

庄明浩/文

导读:题图是三个品牌的Logo,我相信在移动观察的读者中认识全部3个Logo的人并不多,知道Razer是做电竞的人应该有一些,知道Jawbone做运动腕带的人也不少,但知道Steelseries的人应该不多。

(SteelSeries电竞用品的领导制造商,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顶级职业游戏战队都选择了SteelSeries 的产品作为他们的指定游戏装备。)

三家厂商都是做“硬件”的,且都是做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的消费类硬件产品的。

三家公司都成立于1999年,三家公司近几年的业务也开始和诸如“可穿戴设备”、“软硬结合”、“智能硬件”等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名词儿有了结合。

三家公司分别在2011年,2012年,2013年都完成了首笔且非常大额的融资。

1、2011年3月,Jawbone首轮融资,Andreessen Horowitz基金投了4700万美金。

2、2012年2月,Razer首轮融资,IDG-Accel基金投资了5000万美金。

3、2013年6月,Steelseries首轮融资,融资来源和金额未披露,但据消息人士反馈,融资规模也是几千万美金。

三家厂商的首轮融资规模都非常大;但融资之前,其实三家厂商通过超过10年的努力,已经在各自的领域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Jawbone---蓝牙耳机,Razer---高端外设、Steel---电竞键鼠)

品牌,这一看上去“虚无缥缈”的东西才是这些厂商最大的财富,当然也是他们融资成功的最核心因素。

这让我又想到了前几天前网际快车和快盘的创始人黄明明的一个观点:“没有粉丝的硬件公司不是好互联网公司”。

根据市场营销理论,每一个创新的产品要经历技术爱好者(创新的消费者)、非理性消费者(尝鲜者)、理性消费者(早期大众)、超理性消费(后期大众)者和观望者(跟随者)几个阶段。

而每个阶段之间都存在着大小不同的“鸿沟”,即我们常说的“大坑”,只有迈过这些大坑,你的产品才会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和认可,也才会有品牌的沉淀;

当然这绝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搞定的。

今天这个时点所谓“软硬结合”的项目似乎已经成为了大家公认的热点,热到不能再热那一种,我承认我也看过很多这方面的公司。

但现在中国的这类项目在融资上其实都有些尴尬,这件事情怪不得创业者,怪只能怪VC们。

“看的人多、懂得人少、敢下手的更少。”

这是北极光创投VP吴峰在上个月国内众筹网站点名时间的关于消费硬件活动上的观点。

那么VC们在等什么呢?

1、硬件的复兴?(或许已经来到,只是我们不愿意承认?)

2、好的产品?(好的标准又是什么呢?高频使用?健康类目?娱乐类目?)

3、搭配合理的团队!(这点可能是唯一能够确认的,今天这个时点的硬件创业可能不仅仅需要硬件人才,软件人也缺不了,可能还得要懂“云”的人……)

所以综合看,对于今天这个时点的硬件创业者们,无论是坚定发展自己种子用户(粉丝们)的,还是已经有一定积累或者拿过一轮融资的,亦或是已经初具规模的企业,都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当然了你可以说:“小米才2年呢,已经挺NB的吧?”

我会说:“中国有雷军雷总这能力的人,有几个?”

当然了你还可以问:“那老罗呢?”

我会说:“老罗的营销能力可以让他的产品走过技术爱好者(创新的消费者)、非理性消费者(尝鲜者)、理性消费者(早期大众)几个阶段,甚至能到超理性消费这个阶段,之后就谁也说不清楚了。”

你最后就会问:“所以你上面说的都是P话了,要个毛线持久战的准备啊?”

“呵呵……”

(聊天止于呵呵……)

以上文章来自微信公众账号:移动观察 微信号: mobile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