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购正火,恐成下一个团购?
2013-07-16 08:36 闪购

从商业模式上来看,无论是唯品会,还是当当的尾品汇,我们都很难找出闪购的核心竞争力。流量,服务,供应链,还是佣金比例?核心竞争力的缺失,成为国内闪购模式当下的致命软肋。

【导读】从商业模式上来看,无论是唯品会,还是当当的尾品汇,我们都很难找出闪购的核心竞争力。流量,服务,供应链,还是佣金比例?核心竞争力的缺失,成为国内闪购模式当下的致命软肋。

作者:柳华芳

闪购又称限时抢购,是以限时特卖的形式,定期定时推出国际知名品牌的商品,一般以原价1~5折的价格供专属会员限时抢购。唯品会即以这种模式起家。凭借闪购这一模式,流血上市的唯品会,市值一年增长6倍,这让众多电商巨头竞相抢跑闪购。

多家电商巨头的介入,让闪购的竞争进入白炽化。一番厮杀过后,闪购这种模式的软肋显露出来,唯一的盈利模式在激烈的竞争中受到重创。唯品会透露,其盈利模式是向品牌商收取销售佣金,收取品牌商的佣金比例为20%-26%左右。凡客推出了闪购频道后,将佣金比例下调至5%。

在佣金比例大跳水后,不少品牌商逃离唯品会。如果再有一家闪购平台的佣金低于5%,品牌商仍旧会逃离。作为一种专为清理品牌商库存而生的商业模式,一旦失去了品牌商家的支持,结局可想而知。

从商业模式上来看,无论是唯品会,还是当当的尾品汇,我们都很难找出闪购的核心竞争力。流量,服务,供应链,还是佣金比例?核心竞争力的缺失,成为国内闪购模式当下的致命软肋。

闪购的运营隐患?

过于单一的商品品类,也是闪购这一商业模式面临的又一风险。诚然,服装业有2500亿元的库存,按照电商平台的销售能力,不到一年就可以将这些库存全部清理干净。需要说明的一点就是,2500亿元的库存中,包括合理的库存。

显而易见,闪购的库存红利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买卖。库存红利资源枯竭后,闪购平台如何生存?既便现在闪购的库存充足,闪购这一商业模式运营中的隐患也有很多。由于闪购本身就属于冲动型消费,退货不可避免,由此引发的运营成本对一些闪购平台会形成冲击。

据悉,唯品会的平均退货率在15%—20%,服装品类的退货率更是高达28%。一边是居高不下的退货率,一边是不断缩水的佣金比例,闪购模式隐患颇多。再仔细对比一下当年红火的团购,在闪购行业我们依稀看到了落寞的团购的影子。

来源:创事记(文章经i黑马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