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CEO埃洛普:安卓手机厂商们的日子不好过了
2013-07-16 09:41 谷歌 诺基亚 安卓

据新闻博客BestNews报道,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仍坚持当初对Windows Phone平台的选择,并不后悔。他认为在Android生态系统中,一家独大的风险很大,而诺基亚据此放弃了选择Android平台。

据新闻博客BestNews报道,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仍坚持当初对Windows Phone平台的选择,并不后悔。他认为在Android生态系统中,一家独大的风险很大,而诺基亚据此放弃了选择Android平台。

2010年晚些时候,诺基亚决定放弃自家的塞班系统时,其为何没有选择Android平台,始终是人们感兴趣的话题。诺基亚的确和谷歌讨论过采用Android平台的想法,但最终并未实施。而在2011年2月,在诺基亚和微软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合作开发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之前,谷歌高管维克·刚铎特拉(Vic Gangduotela)在微博上写道:“两只火鸡变不成鹰。”

上周,在有《卫报》和其他欧洲报纸记者参与的圆桌会议上,埃洛普直接回答了这个问题。当有记者问到诺基亚当初没有选择Android操作系统、埃洛普是否后悔时,埃洛普给出了否定答案。他表示:“我对我们当初作出的决定非常满意,我们几年前曾担心,一家硬件厂商主导Android平台风险太大。考虑到相关的资源和垂直整合能力,我们一直在猜测谁会成为这家厂商。我们尊重的事实是,我们做出这个决定太晚了,因为当时很多厂商已经投向了Android平台的怀抱。”

埃洛普补充道:“如今我们再看Android生态系统,会发现许多制造商推出了大量优秀的Android设备,但是有一家公司已经基本主导了Android生态系统。”埃洛普还表示,诺基亚会和很多移动厂商协商,开发替代性操作系统起到了关键作用:

“从策略角度讲,在我们和AT&T的CEO拉尔夫·德拉维加(Ralph de la Vega)谈判时,提供可替代性的操作系统是至关重要的,沟通的第一步便是让他们意识到我们不是苹果或是三星或是其他Android厂商。我们是第三大的生态系统。作为运营商,他们希望和不同的人谈判,给每个人施加压力,以获得一系列最佳选择,所以他们需要第三大的生态系统。从策略角度讲,我们和AT&T以及世界上其他每一个运营商都有合作机会,因为我们开发了第三个生态系统,且一直在努力。

“现在的情况的确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我们如今扮演着挑战者的角色,我们必须赢得这一荣誉(全球第三大生态系统)。通过和AT&T这样的运营商合作,我们正赢得外界的关注。和微软结盟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我们可以看到Android设备厂商当下的日子都不太好过。”

Windows Phone是否能如埃洛普所说——击败黑莓成为仅次于iOS和Android的全球第三大生态系统,谜底将在本周四揭晓。届时,诺基亚将发布其第二季度财报,其中将包括Windows Phone手机出货量数据。

在截至5月底的最新采集,黑莓手机出货量为680万台。如果诺基亚Windows Phone手机出货量超过这一数字,Windows Phone生态系统便将成为第三大生态系统。分析师预计,诺基亚第二季度Windows Phone手机出货量将在7500到8000万台之间。尽管Windows Phone 8智能手机的销售迟早会超过黑莓10手机,但黑莓用户的数量在全球以达到7500万,而所有Windows Phone出货量仅有3000万台左右。

对于那些好奇诺基亚为何不选择Android操作系统的人而言,埃洛普的理据相当清晰:他和他的团队认为,由于其制造能力和在移动领域的历史,三星已经完全做好了主导Android平台的准备,未给其他厂商留下任何空间。

诺基亚做出这样的选择也许是有一定的道理。事实证明,尽管最新的旗舰智能手机HTC One备受好评,但HTC的营收却持续下滑。当然,诺基亚的决定是否正确,目前尚未得知,但至少我们知道诺基亚当初为何做出如此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