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龙董事长:我为何将91无线卖给百度
2013-07-17 13:29 百度 91无线 网龙

互联网领域总不缺乏奇迹,2007年把91手机助手的雏形以10万人民币卖给网龙的熊俊,如何也不曾想到靠91手机助手起家的91无线6年后会被以19亿美元卖给百度。而熊的感悟则是,创业成败,每个人都有不同标准,但有一条标准大家不会反对:你必须活着。

来源:i黑马 作者:王根旺

互联网领域总不缺乏奇迹,2007年把91手机助手的雏形“iPhone PC Suite”以10万人民币卖给网龙的熊俊,如何也不曾想到靠91手机助手起家的91无线6年后会被以19亿美元卖给百度。而熊的创业感悟则是,关于成败,每个人都有不同标准,但有一条标准大家不会反对:你必须活着。

当然,如果以“金钱”来衡量成败的话,本文另一位主角、网龙董事长刘德建更符合世俗的成功的概念。有着“网游界奇葩”之称的刘1995年毕业于和网络“八竿子打不着”的生物化学专业,1999年他才开始触网——创立网龙公司。不过自此,他在互联网领域开始一发而不可收,2001年他又组建了游戏研发公司天晴数码。

2001年,刘德建做出了一个漫不经心之举——收购了一个小型个人网站,也就是后来的大红大紫的17173,而正是网站给其带来了业界声誉,更重要的还有现金,因为两年后17173便被搜狐以2050万美元收购。媒体报道,刘德建卖掉17173的举措几乎遭到了一边倒式的反对,不过他最终还是孤注一掷,“2004年我要出头,要大规模扩张,这至少需要上亿的资金,我们必须有足够的现金储备。但我不想再通过稀释股权融资,对创始人来说代价太大。”

网龙董事长刘德建(资料图)

如果卖掉17173是因为资金需求,在刘德建看来,自己卖掉19亿美元卖掉91无线则是为了给网龙创造更大价值,在内部邮件中,刘这样写道,“交易可提升公司盈收和股东价值,同时扩大网龙的资本基础。”但是,此举真能给网络创造更大价值吗?

资料显示,截止到2012年12月,91无线平台总下载数达到129亿次,在iOS和安卓两大智能手机客户端的市场渗透率分别超过80%和50%。不过,与移动互联网的风生水起不同,7K7K资深评论员老愚分析认为,在行业进入瓶颈期的大环境下,网龙网游业务正在面临老用户流失、新用户吸引较难的危机,“网龙网游业务虽略有盈利,但市场规模增长处于基本停滞状态。”

假如这笔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案成行,未来的网龙会不会“穷得只剩下钱”?

以下为刘德建内部邮件节选:

网龙今日公布接受出售91无线业务予百度的重大决定,标志着本集团发展即将迈向另一个重要里程碑。董事会认为,相比起91无线与香港挂牌上市而言,此次交易完成,对91无线和网龙创造的价值更大,对91无线和网龙而言亦是一个双赢局面。

对于91无线来说,百度有雄厚的互联网资源和客户群,和百度合作将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为91无线的业务带来更大的发展;对网龙来说,交易可显着提升公司盈收和股东价值,同时扩大我们的资本基础,为我们未来继续结合强大的研发能力,开拓新机会、新业务提供坚实的基础。

我们相信此项出售建议将不会对网龙的营运及架构等构成任何影响,本人希望各位同事继续在未来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推动本集团的进一步发展。如有任何最新进展,本人讲继续及时向各位同事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