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凯利通:音响手机的上山下乡
2013-07-18 19:31 黑马 智能机 凯利通

售价大多为两三百元的凯利通功能手机,让宁鹏创办的利通四方集团年销售额达到了体面地数字。中国割裂的消费市场再次展示了不容小觑的商业机会。

作者:和阳

【导读】在见了上千个乡镇消费者后,宁鹏发现他们干农活时喜欢用手机听歌。“没有细分市场后不赚钱的产品,只有不细分的产品。”

售价大多为两三百元的凯利通功能手机,让宁鹏创办的利通四方集团竟然有了非常体面的年销售额。中国割裂的消费市场再次展示了不容小觑的商业机会。

这个魁梧的大汉出生于河南农村,自考成人本科学历,拥有十几年的销售经验,在销售行当一直做得风生水起。他2002年进入手机行业,以打造的一款八喇叭手机蜚声业界——该产品曾带来一年数亿元的净利润。

2009年底,宁鹏不想再继续替人打工,他拉着一批人投资400万元,打算“做个有理想的小公司”。他决定靠技术难度较大的翻盖机进攻乡镇市场。他相信在中国庞大的乡镇人口基数上,如果每年实现一个目标,也能“做大”。数月后,卖得好的机器出了品质问题,没有问题的机器又卖不动。这半年,创业团队备受煎熬,宁鹏也不知道出路,但他相信答案在市场一线。

宁鹏一年内跑了全国二三百个乡镇,见了上千名消费者,“早上八点十分出发,晚上我们回(市里)差不多十一点。选一个零售店待上一天,看他们怎么卖我们的手机。(消费者)买了后,我问他为什么要买这个手机,觉得这个手机哪里好、哪里不好。”

最终,宁鹏发现了细分市场上切实存在的刚需——乡镇消费者在户外嘈杂环境下需要大音量。他决定推出名为凯利通的“音响手机”,与过去的山寨机相比,凯利通手机不仅音量大、音色纯,而且还脱离了无战略构想和品牌定位的作坊式公司阶段。2012年起,宁鹏将声音的特色传导至新成立的智能手机事业部,号称“美声美色”、“智能影音”。

跟风者陆陆续续出现。这位1975年生的销售达人颇为自信,他并不能一直发现细分到生活底处的需求,但他往往可以引领这股潮流。他坚持低价策略,在用户选择与价格中努力寻找平衡点。宁鹏声称,看得见、摸得着的尽一切可能做好,可要可不要的功能坚决不要。

在智能机生存周期半年、功能机一年的三四五级市场,创始人身处一线给公司带来的快速反应能力效果卓绝。宁鹏表示,“坐在办公室里的人永远都不知道市场有什么需求,(发现了市场需求)要快速满足,否则你就晚了,而我始终了解市场。”

创始人 宁鹏
成立时间 2009
所在地区 深圳
员工人数 160
主营业务 音响手机制造
2012年营业收入 未知
融资状况 暂未引入投资

2013年3月,凯利通开始学习导入华为IPD流程管理。4月份,宁鹏带着他的11人核心团队进入了“黑马——华为特训营”。5月份,宁鹏再率团队前往阿里巴巴杭州总部,拜会阿里CEO陆兆禧,双方期待更深层次合作方案出台……

智能机时代的来临给手机行业带来了短暂的风光,移动互联网时代又给了它们一记重击。在风雨飘摇的手机行业里,这个从乡镇一路走出来的宁鹏和他的公司到底能有怎样的未来?

i黑马点评:凯利通的成功之处在于深入分析市场需求,然后切入其中的刚需,再不断调试产品让其契合这个刚需。这种根据市场需求来改进产品的思路值得其他创业者学习。宁鹏通过这样一个路径,建立起了在细分市场的领导地位。但其产品门槛显然不高,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显然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资料请发送至wanggenwang#chuangyejia.com(将#替换为@)或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