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人事地震,医药合伙人转战并购!
2013-07-22 08:55 九鼎 医药

九鼎医药合伙人禹勃出走了,率团队与中融信托共同成立中融健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由PE转战并购。自2009年加入九鼎负责医药投资,4年间,禹勃及其团队投资了近60家医药公司。其中尔康制药2011年创业板上市,邦和药业今年被上海莱士并购。

来源:i黑马 作者:叶静

九鼎医药合伙人禹勃出走了,率团队与中融信托共同成立中融健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由PE转战并购。

自2009年加入九鼎负责医药投资,4年间,禹勃及其团队投资了近60家医药公司。其中尔康制药2011年创业板上市,邦和药业今年被上海莱士并购。据禹透露,“目前有十几家在会里受审。”

刚刚过去的周末,禹勃的新浪微博名悄然变为“禹勃-医药医疗全资产管理平台”,以前“昆吾九鼎”的身份介绍变成了“依托金融平台-专注医药医疗资产投资管理。”

“【宁静】是此刻最想表达的意思!【致远】是奢望中的事情。”7月21日晚,禹勃的微博上这样写道,对于出走九鼎,他并不愿谈论,似乎藏着一些顾虑。但出走之前,禹勃曾接受《创业家》杂志的访谈时曾表示,“PE已经过时,看好万亿并购市场。”

以下为禹勃口述:

过往五年,我们快速跑马圈地,有好的项目就快速圈下来。但现在的二级市场环境下,上市相关不确定的因素下,大家会去做整合者。今年上半年并购市场很活跃, PE投资已经是一个落后产业。2013年是并购元年。

看美国市场,IPO只有百分之十几,并购占了百分之七八十,我们达不到那么快,但我相信并购市场超过50%,略高于IPO市场,一定是一个趋势。

我相信所有的投资资本,未来2—3年里,会聚集在并购市场里。过去几年,创业板成就了一堆上市公司,这些公司未来发展也一定会以并购为主。这个市场的活跃相当于2008年时股权投资的活跃度。今天我们做大规模的并购投资,时间点已经成熟。

我们有四五千家药企,萎缩到一千的过程中,会有上万亿的交易机会。我们会快速去切这个蛋糕。有主题方向的并购,依托企业的并购,独立的并购基金,这些我都会去尝试。

未来我会抓住三大板块:

一是医院的并购,这个市场上万亿。这里面包括高端医疗,病种清晰的专科连锁,以及现有医疗资源的综合整合方案。医疗市场不是一个参股投资机会,而是一个并购投资机会。

二是医药企业的整合,这也是个万亿市场。

三是债权,这个行业每年有上千亿的资产流转,我会关注有固定收益的产品发放。

并购需要什么?就是更好的手段,更多的金融工具,没有金融工具你撬不动了,干不了。未来这个时间里,大家比拼的谁更能用好金融平台,用好金融工具来做行业的整合者。我们会向货币发行方靠拢,向自携资产方靠拢,而不向产业资本靠拢,产业资本是血淋淋的血汗钱。这是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