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杨元庆先生的一封信:小心您脚下的油门!
2013-07-22 10:36 联想 PC 杨元庆

元庆先生:提笔为文,是想跟你讨论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联想在收购IBM PC业务八年之后,终于拿下了全球PC冠军,而且毫无争议。

?作者:李强强(《中国经济和信息化》常务副总编)

元庆先生:

提笔为文,是想跟你讨论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联想在收购IBM PC业务八年之后,终于拿下了全球PC冠军,而且毫无争议。

你可能不同意我的提法,但我想你至少不会认为这是个多么值得庆贺的消息吧?从联想创业至今的将近30年中,毫无疑问这是最为重要的一次胜利,但我注意到,在面对如此重要的胜利时,联想罕见地没有动用蓝标战队大规模宣传,而且你在香港的股东大会上也用了很长篇幅在说“PC行业面临挑战”,而不是急于发表获奖感言。

这些细节说明我们在对产业趋势的判断上没有分歧。PC行业已经完全不是八年前“形势比人强”的时候了。就在宣布联想夺冠的同一份报告里,IDC和Gartner还宣布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滑11%,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

但我很想知道我的另外两个观点,你是否认同:①PC业务登顶,说明联想在转型上远不如戴尔和惠普那么决绝、敏捷;②联想PC业务越好,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联想智能终端设备,成功的可能性越小。

你应该已经发现一个残酷的事实吧:如果把1000万美元投入到PC营销中,联想能毫无疑问地多拿下一点份额,但投入到智能终端上却经常石沉大海。我想知道:你是否会为此感到焦虑?你的股东和决策层是否总是能容忍有一个部门不停地拿现金打水漂?即便能,你是否已痛下决心改革研发系统、销售系统、财务系统、激励系统……?

熟悉吧?这与当年的柯达何其相似乃尔。市场变迁和要素成本已经决定了戴尔和惠普的PC业务迎来亏损时代,它们必须先于联想转型,连第二个选项都没有。但联想PC业务生产要素成本优势、规模效应优势等一息尚存,会让你觉得“最坏的时代并没有到来”。这些优势会人为地延缓联想的转型步伐,导致错失稍纵即逝的机会。

元庆先生,不要再冲PC出货量了,那是一座假山。不要与大势背道而驰。兼得鱼与熊掌早已被证明是行不通的。与其躺在一个虚假繁荣的功劳簿上妄言未来,不如从今天开始奉行“去PC化”战略(很残酷吧?)、潜心研究智能终端时间表与路线图,而不是简单粗暴地模仿。

说到这儿我想起一个大佬在联想发布会的一番话:“深度模仿苹果已经成为联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杀手锏”。不知道你听出其中的讽刺意味没有——所有人都知道能打败苹果的不可能是另外一个苹果。

对比总是残酷的。老把冬天挂在嘴边的华为,在2008年前后最难熬的时候也没有削减研发投入,任正非深知技术经济学远比规模经济学重要得多,也根本得多。因此你看到有机会在擂台上与三星、苹果PK的是华为,而不是联想。

天下事有难易乎。你说联想的目标是超过三星,马上有人把这个消息转发并@微博搞笑排行榜。但公允地说,不管是否切合实际,人有理想总是好的。我也只是提个建议,联想的目标应当是在软实力(洞察力、决断力、忍耐力)方面赶超三星,而决非出货量或规模。三星这头大象总是在发现自己力有不逮之前聪明地转弯,更重要的是——它一次都没能坐上过PC冠军宝座,但并不妨碍其全球电子设备霸主的身份。对吧?

一句话,联想不应当在通向衰败和死亡的大道上两脚都是油门。

纸短意长,容后再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