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网视频导购服务意在构建自家资源?
2013-07-22 16:35 阿里巴巴 淘宝网

7月22日,有消息称淘宝网将在7月末期推出视频导购服务,现有的淘宝网商品详情页面,将因为淘宝网商品导购服务的出现,而进行一次体验较大的改变。

作者:小谦

【导读】7月22日,有消息称淘宝网将在7月末期推出视频导购服务,现有的淘宝网商品详情页面,将因为淘宝网商品导购服务的出现,而进行一次体验较大的改变。

此前业界有相关的评论人士认为,随着阿里巴巴的一些动作,阿里巴巴集团可以会出现阿里巴巴和淘宝互相争斗的局面,与同为互联网三大巨头的腾讯一样,出现微信和手机qq自行竞争的情况。如果这一看法的确被阿里巴巴集团领导者们看好的话,那么此次淘宝网推出视频导购服务,或许就是淘宝网和阿里巴巴引发的集团内战的前兆。经过了相关的信息了解,我认为淘宝网视频导购服务意在构建自身资源,下面我就来谈谈我对淘宝网的这项新服务的看法!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火热,人们在对PC互联网巨头们的部分动作发表评论的时候,总喜欢引用布局二字,这无疑就让很多信息受众们感到了一丝乏味!在大多数的动作都被冠以布局的情况下,此次淘宝网即将推出视频导购服务哪怕谈不上是所谓的战略布局,也能够算是自建资源了!在导购方面,就我个人了解而言,做的最好的应该是美丽说和蘑菇街这两家,依靠导购而生,也依靠导购而备受羡慕的网站了。由于在市场上存在有美丽说、蘑菇街这样的专业导购网站,无论他们在发展的过程中是否已经改变了经营策略,改变了部分曾经用户对于他们的看法,因为有个专业的品牌形象,当人们想要通过导购,来选择或许会更加适合自己的产品时,他们就会来到这样的专业网站上对信息进行筛选,最终才会跑到电商网站进行交易!

这样的情况,虽然最终如同淘宝网一样的电商网站,能够从中获取一定的经济利益。但毕竟资源没有在自己的手中,很多时候要将利益做到更大化的话,淘宝网这类电商网站是没有太大的主动权的!虽然说很多时候都只是出于传闻阶段,但是美丽说和蘑菇街这两家较大的导购网站,却经常与有电商业务的巨头们产生纠葛。这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导购对于电商网站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高价值流量入口。因此,对于此次淘宝网即将推出视频导购服务,我认为这是淘宝网自己在建立资源。他们或许期望能够在导购已经堪称无缝可攻的情况下,采用视频的方式,从美丽说、蘑菇街这类导购网站,力量比较薄弱的地方入手,成功地由自己构建资源,管理资源!

至于为何淘宝网是选择直接就爱那个这样的视频导购服务,添加到商品详情的网页当中,这主要也是希望这样的服务能够更好的和淘宝网自身结合起来。一方面,虽然说从视频开始切入导购领域的话,机会相对要更大一点,但如果要重新构建一个视频导购平台的话,淘宝网将需要耗费更多的资源、精力,才能够构建好基础的平台形态,至于平台日后的预期发展,相信纵然是以阿里巴巴为主导的项目,也不敢保证成功吧!何况这样的视频导购服务,很大的可能还是以淘宝网为主导的,这样整个服务如果用在平台上的话,越来越多的发展问号也变得更难想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了!

而用在了商品详情页面的话,无论这所谓的视频导购服务成还是不成,淘宝网的商品详情页面内容都将变得更加丰富起来。这对于淘宝网日后与其他电商网站甚至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的竞争对手竞争,是非常有利的。因此,在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淘宝网,都经历过多次创业型平台的失败后,淘宝网的视频导购服务选择入驻既有的品牌平台,应当也算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优化网页,提升网页内容,对于主流的电商网站而言,并没有太大的门槛。虽然或许淘宝网此次的动作有构建自家资源的动机,但受限于导购服务的发展瓶颈和市场环境,在不知淘宝网日后具体措施的情况下,我认为淘宝网商品导购服务最终只能成为淘宝网这块菜地中,一份普普通通的内容肥料。因为在导购市场已经基本成熟,并形成相对稳定的多分天下情况下,淘宝网的介入或许会对市场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真正需要导购服务的人已经知道了网上导购这个业务 ,由于导购的潜在用户人群是有数量瓶颈的。所以要在一个西瓜已经切好的情况下,在他人尚未入口或者没有吃完之前,抢占到更多的西瓜本身就有很大的竞争压力,要让一个直接进行交易的品牌为用户塑造一个商品推荐的形象,这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了吗?所以,淘宝网导购服务自建资源,难的或许不是导购的形式,而是在品牌的构建上!

作者:小谦,英雄联盟盒子下载站(http://www.52ij.com/)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