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HiWiFi创始人王楚云聊软硬件一体:成功软硬件产品真正的玩法
2013-07-23 06:55 王楚云 HiWifi 软硬件一体

王楚云说:“软硬件产品重要的既不是软件也不是硬件,而是产品提供的服务能否用最简单的方式去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软硬件一体产品的关键是服务,一切东西都得围绕这个来,无所谓软件技术多酷,硬件配置多高” 或许,成功的软硬件一体产品,应该是一个“逼格”与“傻瓜”相结合的东西。

苹果软硬件一体帝国的崛起,开始在科技界掀起一阵软硬件浪潮。国内外科技巨头都在努力尝试,很多小公司也参与其中,可惜成功者寥寥,如何在软硬件一体领域取得成功,其实苹果已经告诉了我们明确的答案:做出真正能刺激消费者需求的软硬件一体产品。但如何才能做出一款成功的“刺激消费者需求”的软硬件一体产品,为此笔者专门找到了最近中国软硬件一体当红小生HiWiFi,其创始人王楚云分享了他的观点。

作者:韦龑

“粉丝经济学”是软硬件产品成功的关键第一步

在聊天过程中,王楚云不止一次的提到雷军,他认为雷军是中国最成功的软硬件一体“玩家”——而近日小米爆出“售出703万台手机,仅上半年营收就达到132.7亿”的数据,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王楚云认为,雷军在最开始做软硬件产品的时候,采用了正确的“粉丝经济学”策略,这是小米手机能取得初步成功的关键。

软硬件一体产品与软件不同,它需要消费者支付一定额度的购买费用,在中国互联网免费盛行的情境下,再加上普通消费者对软硬件一体产品的消费习惯尚未成型,主打入口服务的软硬件产品切开市场难度远远大于普通纯软件或者纯硬件服务产品。

所以,组建自己的“产品粉丝团”对于软硬件一体产品推进是有巨大作用的。首先,在社交网络发达的今天,真正的粉丝会有着巨大的示范效应,他们将能对其社交圈输送软硬件产品良好的产品形象,这对培育初期市场绝对是一件“四两拨千斤”的好事。并且,作为发烧友,他们总会抱着一种宽容和探讨的态度对产品提出意见,帮助找BUG,这样也方便产品团队能从用户的角度去快速改进产品。

如何造就自己的“粉丝团”,王楚云认为应该做到两点:

1.明确的产品定位。要获得自己的软硬件产品粉丝,那么产品定位必须是精准垂直的,这样才会让特殊的人群有强烈的认同感,也就是说建立“粉丝经济学”的关键是“个性”。突出的“产品个性”,将会强烈吸引特定人群,好的软硬件产品不应该是“大众喜欢的”,而应该是“强调个性”的,这与一般做互联网产品刷用户数量不同,毕竟只要能先牢牢抓住一部分用户,软硬件企业就有活下去的机会。因为,做软硬件是能直接卖钱的,拥有比纯互联网产品好得多的现金流。

2.建立互动社区。粉丝互动社区是小米“粉丝经济学”的根据地,王楚云很认同这种模式,HiWifi也建立起了自己的“极客社区”。互动社区将会强化粉丝的归属感,增加用户粘性,并且能让他们即时反馈产品使用体验和BUG。

软硬件生意天生的良性现金流,以及平均每个用户的高收益性,能够支撑这种精耕细作的社区用户模式。因为,每个软硬件一体用户不但会支付能收获高额利润的金额去购买产品,软硬件产品还将占领一个用户入口(软硬件一体果然是个好生意)。

用互联网的极致思维去打磨软硬件产品

在聊天过程中,王楚云给我展示了他们的产品,他一再强调“要用互联网极致用户体验的产品感觉去做软硬件一体产品”,王楚云在HiWifi的产品上贯彻了这种互联网精神——HiWifi的外壳采用金属材质,因为这样设计很有工业设计美感,并且散热良好;HiWifi的插头比一般Wifi的插头小得多,因为这样就不会占据多余的插座;电源线扁平,为了防止打结...

软硬件一体产品不但要和各种软件和系统“搏斗”,还要抢占某些传统硬件的市场。所以,用互联网思维去让自己的软硬件产品比传统硬件产品看起来酷一点,用户体验好一点,这种最直观的的东西,能帮助软硬件产品对消费者产生最直接的冲击,让他们从感性上就能直接体会到软硬件一体产品的不同——无论是在产品辨识度上,还是增加用户对产品的好感度上,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产品即服务,“软硬件一体”的概念对于用户根本不重要

王楚云认为,所谓的“软硬件一体”的概念,其实只是业内的说法,普通消费者才不会去了解什么叫“软硬件一体”,他们需要的是直接并且具化的服务:你到产品底能给我提供什么服务?使用你的产品能为我带来哪些直接的好处?

极力向消费者宣传“软硬件一体”概念,还不如对他们说“用我们HiWifi下载AppStore速度起码快两倍,用我们的HiWifi可以直接翻墙看Youtube的视频”。如果软硬件一体产品想跨入大众消费市场,那么应该抛弃“软硬件一体”的桎梏,思考怎么用最傻瓜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王楚云说:“软硬件产品重要的既不是软件也不是硬件,而是产品提供的服务能否用最简单的方式去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软硬件一体产品的关键是服务,一切东西都得围绕这个来,无所谓软件技术多酷,硬件配置多高”。

 

或许,成功的软硬件一体产品,应该是一个“逼格”与“傻瓜”相结合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