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胜:移动互联网爆发期关键是接地气,不用理会腾讯
2013-07-23 15:15 蔡文胜 移动互联网

就用户而言,移动互联网已经结束,中国已有5亿多的手机网民,绝大多数是智能手机用户,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工作基本结束,现在进入各家争夺用户阶段。第一期阶工具与资讯APP战争基本结束,现在才开始做已经来不及,他本人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投资有些失误,切入太晚了些。

 

 

 

文/小岳微家

一、互联网公司要敢于断臂求生

移动互联网与互联网用户的行为与习惯有很多的不一样,互联网公司要推出移动互联网的产品,需要有断臂求生的勇气,要敢于舍弃一切。所以内部的创新很难,因为要创新可能意味着要革掉自已的命与原有的商业模式。

二、移动互联网普及已经结束

就用户而言,移动互联网已经结束,中国已有5亿多的手机网民,绝大多数是智能手机用户,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工作基本结束,现在进入各家争夺用户阶段。第一期阶工具与资讯APP战争基本结束,现在才开始做已经来不及,他本人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投资有些失误,切入太晚了些。

三、得屌丝者得天下,只有本土化的公司才能赢得未来

很多人把北上广深当成互联网用户主体,其实是错的,这里的用户都是城市白领,与3-4线城市及农村的用户形态完全不一样,他们只占有互联网用户很小一部份。只的抢占广大3-4线城市与农村的用户才能赢得了市场。蒋介石当时就是这个心态,占领主要大都市、得到美国支持、主要将领与官员是海归。最后天下被毛泽东这个屌丝给夺走,原因就是他了解中小城市与农村用户的需求。百度当时能赢得谷歌除了政策原因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他有贴吧与知道等完全本土化的产品,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粘度高。新闻客户端第一阶段的战争已经打完,相当于北伐战争,大家占领的第一批还都是精英与白领用户,搜狐暂时是领先的。接下来能否赢天下,还是内战,看谁能更接地气,争取到3-4线城市及农村用户。

四、最好的产品就是简单,产品界面少改动

李兴平做的HAO123是互联网早期最好的产品,当初他1000万就买给了百度,现在百度靠这块年收入近20亿,只有5个人在维护。他后来跑到李兴平老家广东汕头去找李兴平,让他来做4399,产品也很简单,就是要让用户直接在第一个页面就能找到他想玩的游戏。产品有一个原则就是界面少改动。当初的HAO123与265的界面一直很糟糕,但很少改变,因为用户习惯与路径一旦形成,界面好用与否并不是太重要,如果改动,会造成流量大幅下滑。

五、爆发期核心是抓用户

在未来一年半内仍然是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期,这期间不要考虑商业模式与赢利。爆发期内市场领先是非常重要的,爆发期结束用户领先,那就会长期领先,爆发期被别人领先,基本就没戏。很多人都害怕腾讯,都说要是腾讯也做了怎么办?其实只要爆发期内领先了,腾讯做了也没用,如4399当初就是抓住爆发期的发展,后来腾讯与做了一个3366也无法超越,还有象搜索、电商、门户等腾讯在爆发期才切入的基本都无法超越。新闻客户端未来一年半左右时间,仍然是用户的爆发期,抓用户是最核心的事。

六、相惠联合

百度当初刚刚脱离门户后,并没有多少流量,最后真正起来是因为百度后来找到了个人站长联盟合作,分成给个人站,建立起利益联盟。刚开始大家以为流量在三大门户,后来才知道,个人站的联合流量远远比三大门户大,很快百度就起来,后来又收购了HAO123,其实HAO123早期也是个人网站之一。淘宝也是,淘宝是马云无心插柳的结果,当初阿里巴巴为了防御ebay切入B2B就做了一个淘宝,意思是你做B2B,我也做B2C。但是EBAY最后把三大门户的广告都给买断了,淘宝买不到广告,最后淘宝也是因为也找了这些个人网站去投放,最后发现这块流量大成本低效果好,一下就起来了。

七、移动互联网与PC移动网的三大不同

1、拍照,美图秀秀现在每天有4.4亿的图片处理,平均活跃用户一个月要处理50张照片,可见用户的需求有多高。微信、微博等拍照需求也非常的大,拍照是移动互联网与PC互联网不同的地方之一。

2、LBS,手机可以根据用户所处的地点、地理位置给用户提供差异化本地化的内容与服务。

3、社交,社交最核心的是通讯录,而非微博、微信建立的关系。微信除了当初QQ的关系外,最核心的仍然是基于通讯录的关系。这才是最真实最新的关系链。

 

最后蔡文胜给大家推荐了一本书《奇点临近》,推荐大家有空可以买过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