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投穷游、腾讯欲控携程:BAT旅游大战加速
2013-07-24 09:47 在线旅游 BAT 穷游网

总体来看,BAT三大互联网巨头今年以来在在线旅游上的布局更加全面,开始多方谋求收购,试图打通从资讯到电商到服务的旅游产业链,并围绕已有优势加大在旅游市场的斩获。

作者:李瀛寰

7 月 16 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战略投资中文旅游资讯和在线增值服务提供商“穷游网”,但是未公布具体金额。

阿里巴巴投资穷游网的话音未落,又有消息传出,据称,腾讯正在谈判以溢价50%收购携程网51%的股份,对携程估值达60亿美元,携程现在市值约为40亿美元。不过,腾讯和携程方面均表示否认。

事实上,因在线旅游之火,已经让这场BAT的旅游大战早就无声开打。

2011 年时,淘宝旅行交易额已越过百亿大关。今年 1 月,阿里整合旗下旅游业务成立了航旅事业部,这次投资穷游网,可以为淘宝旅行提供出境游产品服务及内容,让用户自主选择,在价格、时间、地点三者之间平衡,找到适合自己的机票、酒店。

同样,腾讯在在线旅游领域布局多年。2010年腾讯推出QQ旅游平台,2011年1月收购同程网30%的股权,同年5月,腾讯又以8440万美元购买艺龙16%的股权。 而百度则于2011年6月战略投资去哪儿网3.06亿美元,占据其62%股份。

去哪儿网今年发力,一度传出今年下半年要上市,然后,一淘进军垂直旅游搜索,现在阿里又布局穷游网,腾讯也不甘落后,耗巨资试图控股在线旅游老大携程。虽然腾讯和携程似乎都在否认此事,但另有消息称,腾讯自己也在内部酝酿在线旅游项目的上马。

总体来看,BAT三大互联网巨头今年以来在在线旅游上的布局更加全面,开始多方谋求收购,试图打通从资讯到电商到服务的旅游产业链,并围绕已有优势加大在旅游市场的斩获。

比如,腾讯控股携程就可以和微信的商业化结合,对腾讯而言,可以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而携程当然会增加客户流量和预订渠道。

嬛嬛姐之所以对这个话题关注,一是6月底与Travelzoo旅游族中国区总裁洪维聊到了用媒体方式做旅游电商,二是与一位对旅游行业研究很深的读者荀广杰交流了O2O旅游目前遇到的困境。

还没等我开始写关于旅游网站的思考,结果阿里和腾讯已经再次开始在旅游电商上发力。

虽然三大巨头都在抢攻这一市场,但当下整个在线旅游行业仍处在卖机票、卖酒店的初级阶段,真正的旅游02O该怎么做?

旅游人人都需要,这才真是刚需,所以希望有更多的读者提出你们的看法。

========投稿分割线==========

读者荀广杰对于在线旅游的看法如下:

传统行业中的旅游业,该如何打通这线上与线下?而且还要独领风骚。虽然现在有关于旅游的网站很多:携程、同程、去哪儿、驴妈妈、悠哉、途牛、八爪鱼、蚂蜂窝、面包旅行、艺龙、还有订订房等等。说实话,想把旅游这个需要专业性很强的传统行业搬到线上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目前在线旅游网站面临的一个尴尬局面是,做IT的不懂专业性很强的传统行业,做传统行业的又不懂IT,所以我上面举的那么多的旅游网站大部份是在做旅游的附属产品,专业性低一点的,甚至我的理解他们做的根本不是旅游的真正本质。

比如说:携程、去哪儿、驴妈妈、他们做的只是卖房,卖票,也许纯粹的旅游做起来太烦,还不如做简单透明一点的房、票,这种旅游组成要素产品来的简单,也不少挣钱。

也许他们的野心更大一些,想通过这种方式从旅游的结构上分解,稀释纯粹意义上的旅游。但是旅游就是旅游,一个是旅一个是游,旅游有六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是一个组合体是分不开也是稀释不了的。

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一下,我想出去旅游一趟,先在神州或一嗨上租一个车,蚂蜂窝上选好目的地下载好攻略,再去驴妈妈上买门票,再到大众点评上找美食,再去艺龙上面去订房,然后再把途中拍的照片在面包旅行上面来分享。我估计你的出游不会收获太多的美景,你看的最多的估计就是你的手机屏幕。

现在大多数旅游网站都是在专注于某一旅游构成要素,的确也做的很牛,但不是旅游整体。

相对来说比较独特的,一个是八爪鱼,B2B平台;另一个是途牛,很大程度上途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旅游网站。

在我看来,把旅游从传统的线下马路边的门市部搬到线上,那么整个旅游的操作模式将会全部改变,唯一不变的是服务意识与态度与质量,试想若干年后游客不再通过路边旅游门市部来报名旅游,直接线上完成报名交费与签合同,那么市场也会发生变化,应该由以前的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一个转变,市场转向买方市场。

作为真正意义上的旅游网站应该更多的站在游客的角度去全方位全细节,看的见看不见的来分析市场,制定最符合发展的战略,甚至是对人性的分析与把握,毕竟旅游是一服务性行业。

把传统的专业性的且是服务性的行业打通O2O,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很强的IT团队,而且还要有掌握旅游专业知识且有战略眼光与对市场的洞察力和预见性,还要明白O2O是怎么一回事的人,只有这样才能与IT技术团队兼容取长补短长足发展。

O2O与传统旅游是一个复杂的化学反应,反应得好能量巨大。毕竟旅游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看的见的实物,不像苏宁卖的电视,那就是电视,看的见摸的着,操作简单。而像携程卖机票,那就是机票,卖客房那就是客房。

旅游O2O才刚刚开始,大家都在摸着石头在过河,还没有找到真正该努力的方向,大家都在旅游的边缘操作。旅游产业关联带动效应(旅游的整体性)还没有被哪个单独的O2O旅游网站给做出来,这才是未来旅游电商线上线下该努力的方向,而不是一味的分解蚕食,相互竞争,那就真的是南辕北辙了。


李瀛寰,微信号:yinghuanlee。14年IT记者,至今仍在报道一线。站在科技、财经、历史、人文的交叉点,分享独特视角下对科技产业的独家解读。来,让我们一起激荡智慧,享受思维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