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鹏:腾讯推风铃加速微信APP化
2013-07-24 11:44 腾讯 风铃无线建站

腾讯风铃的最大卖点就是通过各种模块的选择快速的生成属于企业或者个人自己的微信APP,笔者在之前的文章曾经提过,随着微信5.0的到来,服务号每月只能推送一条后,企业将只能通过微网站的方式来配合自定义回复接口为用户提供服务,图中可以看出风铃提供了16种不同功能的模块,包括抽奖、社交、图文、留言、报名、lbs、地图、电话、视频、客服、欢迎语、兑换、调查、会员卡、优惠券等,可以说功能齐全

这次受邀做客腾讯大渝网的腾讯区域门户微信沙龙活动,据悉这也是首次重庆当地进行和微信有关的腾讯官方活动,最大的收获是还在低调试水的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腾讯风铃无线建站产品。这也是腾讯首次对外公布其在即将微信5.0发布前夕基于企业的服务平台。

众所周知,微信的5.0将会把现在上百万的微信公众号分为订阅号和服务号,在沙龙活动上,腾讯大渝网的同事公开解读了微信5.0的众多变化,包括即将上线的表情商店和游戏中心,都会出现在发现选项卡,同时会新增新的搜索朋友的模式,就是按一按寻人,之前好像据说是通过星空的界面找人,不知道现在是不是改了。游戏中心将会和微信支付一样,成为新版的亮点,图中可以看到把游戏中心作为了腾讯移动游戏中心游戏的分发入口,直接完成游戏APP的下载,比如近期出炉的天天连萌、天天酷跑及未来的12款系列游戏。根据了解,微信将会对企业服务号给予特别关照,将会有机会在企业选择服务号后给予更多的开发模式支持,对于优质的有开发能力的企业将会酌情考虑自定义菜单的发放。而对于订阅号来说,由于重点是媒体属性,所以开发模式估计会被弱化,但是肯定不会取消开发模式。目前皮皮精灵自媒体运营平台也已经在积极应对,为有机会后期申请到自定义菜单的企业提供开发便利。

此次会议的最大亮点是,腾讯的互动广告部门,首度对外曝光了,基于微信5.0的无线建站系统风铃,这也是笔者了解的腾讯首度发布的基于微信的企业端无线平台。下面给各位介绍下该款产品,明显感受到腾讯加速微信商业化进程,助力品牌企业微信运营的思路,预计后期风铃会结合腾讯的广告投放战略打包提供套餐服务。

腾讯风铃是一个快速的、可视化的无线建站工具,根据演示让企业或者个人可以在5分钟内完成微信APP网站的搭建工作,当然从目前来看和目前全国各种第三方公司开发的微网站比较类似,都是基于html5的开发,包括皮皮自媒体运营平台也是同理,只是腾讯风铃更具官方权威性。让我们一起了解腾讯风铃提供的功能和带来的信息。

1、腾讯风铃可自助快速生成微信APP

腾讯风铃的最大卖点就是通过各种模块的选择快速的生成属于企业或者个人自己的微信APP,笔者在之前的文章曾经提过,随着微信5.0的到来,服务号每月只能推送一条后,企业将只能通过微网站的方式来配合自定义回复接口为用户提供服务,图中可以看出风铃提供了16种不同功能的模块,包括抽奖、社交、图文、留言、报名、lbs、地图、电话、视频、客服、欢迎语、兑换、调查、会员卡、优惠券等,可以说功能齐全,让笔者不禁想到当年火爆的自助建站,完全依靠选择功能,直接生成企业网站,这样的方法在微信APP中同样适用。生成后的微信APP网站将采用两种方式展示一种是通过自定义菜单,即后期对于优质的品牌企业会开放自定义菜单功能,让企业可以更好的用好风铃。对于少量不符合的企业则使用通过自定义回复“关键词”的方式和网站关联。

2、腾讯风铃提醒微信运营加强互动

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腾讯风铃在加强企业对微信的互动运营的重视,提供了多种活动发起及抽奖方式,包括大转盘、报名、找茬、优惠券、团购等。从系统中开始引导企业要多通过活动来吸引用户的关注,而不是以往的通过推送广告信息来干扰用户,得到用户的注意,从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来看,笔者一直呼吁要重视微信的活动策划,包括小米、艺龙等互联网企业就是通过各种结合微博、微信及线下的联合推广活动获取活跃的微信用的,据悉小米在米粉节期间三天参与活动的互动总数突破400万。由于在微信5.0中服务号会被限制每月推送一条,所以持续的策划发布活动就更为重要。另外笔者还惊奇的看见腾讯风铃还提供了微信内手机拨打电话,点击QQ服务的功能,打通了手Q的联系,看来腾讯在这个方面足够开放,全面满足企业的各种互动需求。

3、腾讯风铃打通微信和腾讯微博的结合

笔者一直提倡双微战略,强调“微博拉新 微信留存”的理念,和众多的互联网业内人士交流都认为微信其实非常适合做老用户的二次转化,但是由于是一对一的精准推送并不适合做前期的炒作和大号推广行为。在腾讯风铃中提倡企业自媒体方式,即企业通过优质的内容运营和腾讯微博打通,让用户可以在访问微信APP网站的时候可以分享到微博和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完成社交传播,之前皮皮自媒体运营平台,也是同样思路,打通了包括搜狐新闻客户端、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在内的多渠道社交平台,助力企业自媒体运营服务。看来微信5.0会更为重视对企业自媒体的扶持力度,不再出现企业服务号整天发笑话的笑话。

4、腾讯风铃加速微信电商化进程

腾讯风铃随着微信5.0的微信安全支付的上线,还提供了移动电商模块的功能,通过系统可以搭建属于企业或个人自己的微信电商平台,通过搭配会员卡、优惠券、抽奖等功能,完成电商企业的微信公众号的推广运营工作。根据演示,企业只需要按照提示选择电商有关的模版,就可以让微信APP网站具备销售购买的功能。目前随着移动电商的高速发展,用户的产品购买渠道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按照微信5.0强大的扫一扫的变革,产品的条形码扫描将成为新的热点,通过扫描产品的条形码,完成产品的购买搜索,自助购买,或将成为新的购买趋势。而且随着移动电商O2O的逐渐成熟,后期微信上下单,线下体验店提货也将变成现实。随着易迅的成功,腾讯电商无疑会通过微信这一互联网最重的船票,加速商业化进程。同时随着手Q战略清晰,生活服务平台的上线,也必将助力腾讯电商020的战略。

5、腾讯风铃强调微信行业解决方案

对于微信来说企业服务是后期的重中之重,按照微信团队的说法,微信公众号是人与企业、人与机器的链接,作为企业来说,行业解决方案是所有企业最看重的,目前众多的企业开始寻求微信上的行业解决方案,笔者所在的公司之前也已经发布皮皮电商平台、皮皮酒店,完成针对电商、酒店、餐饮等行业的解决方案,协助运营包括聚划算、OPPO、创维等知名客户。据悉、这次腾讯风铃的重要合作方将是腾讯旗下的各区域地方门户,那么房产无疑是各家地方腾讯站的重要营收来源,所以风铃首先为房地产商将会提供专门的线上选房、全景楼盘展示、楼盘位置查询、活动发布等多方面的功能,全面助力房产商在微信的推广服务工作。其次风铃也将为汽车品牌客户提供品牌展示、预约试驾、车型了解、保养提示等功能,虽然在笔者的追问下,透露每套风铃系统是年5万的费用,但是笔者预计后期将会随着品牌客户的广告投放计划做为服务套餐打包出售,预计定制版的价格估计会更高,所以风铃系统明显就不是屌丝能够拥有的,腾讯更看重的是那些有丰厚经济实力的品牌客户,想来这些客户也不会在少数。大渝网不到百人的团队就完成了过亿的收入,风铃的推出无意会加大他们的市场竞争力。

之前关于微信是否会取代APP的说法,在笔者看来是伪命题,首先微信就是一款APP,其次从趋势来看微信是通讯工具,微信公众平台是推广服务解决方案,这些都不是其他APP所能强调的属性,所以在笔者看来微信是APP有益的补充,用户可以通过微信APP了解移动应用的简要功能,进行体验,觉得不错后自然会下载APP使用,而对于企业来说微信APP无疑是传统企业进入移动互联网最廉价的方式,通过类似腾讯风铃这样的微网站系统可以很好的展示企业的形象和风采,并为企业提供各种用户服务便利,助力企业微信的运营。


 

【本文作者 皮皮精灵 助理总裁 浪花网旗下锋讯网创办人 认证微信号:V5推推 发起人 管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