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文青何卫战的新江湖:行走在艺术与商业之间
2013-07-24 20:00 黑马 创业 CG动画

今日黑马、蓝海龙创始人何卫战曾经是个纯粹的文艺青年,不过他现在正向一个商人转变,“把商业和艺术结合起来,让艺术最大商业化。”

作者:王静静

【导读】今日黑马、蓝海龙创始人何卫战曾经是个纯粹的文艺青年,不过他现在正向一个商人转变,“把商业和艺术结合起来,让艺术最大商业化。”

何卫战掌舵的蓝海龙是一家从事CG影视动画制作的公司,核心业务是三维可视化的开发和应用服务,涉及的技术领域涵盖三维动画、影视特效、4D环幕、游戏宣传片等。2012年是何卫战全职创业的第一年,这一年他的收入已经突破300万元,这一数字看似微不足道,但对于碎片化的影视后期特效制作市场来说,这却是个不错的开始。

2005年毕业于湖南城市学院工艺美术设计专业的何卫战,陆续供职过于宏梦卡通和银河长兴等一线动画制作公司,从事CG动画的设计。这些经历让他积累了非常好的技术条件和艺术水准,更重要的是第一次让他对这个产业有了自己的认识。

“以前的时候外面的人看我们这个产业的时候会觉得技术是最核心的,但是只有我自己真正的做了才能理解艺术才是决定片子的高度,技术只是一个辅助的工具。”

不过,何卫战接触到的大多是比较低端环节,这距离自己完整做一个项目的理想还很远。在多家公司漂泊积累多年之后,何卫战于2009年决定创业,项目就是CG制作和动漫培训的公司。何在动画设计领域是一个老兵,但在开公司上,他俨然是一个菜鸟,而这也使他项目不到几个月后便无疾而终。

“那个时候感觉自己什么都懂,从名片设计,网站设计,包括公司的装修,公司的名片都是自己做的,但是这段经历很快就结束了,因为和另一个合伙人意见不合,我就离开了。”

首次创业便遭遇“滑铁卢”的何卫战并没有停止“折腾”,他不久后便又开始了创业之旅,项目还是老项目。驾轻就熟的他绝对没有想到这次却在投资上栽了跟头,“当时有一个天使投资人本计划给我一大笔投资,但最后却放了鸽子,迟迟没有到账。而我为了装修房子却花了几十万元,结果这一次创业又失败了,而且亏了一笔钱。

这一次何卫战“受伤”了,觉得需要沉淀的他蛰居在了动漫培训院做老师,但安分守己显然不是他想要的生活。2011年,何再次开始创业,这次创业还是老项目。这一次,经过精心积淀的他做好了成的准备:依赖于技术水准和经验,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制作出了4D环幕动画电影,承制了《楚汉霸王》、《轩辕传说》和《轩辕传说动画电视剧》等一些作品的特效制作。而这也为他带来了第一桶金——全年营收超过了300万。

口碑的积累与人脉几乎是所有艺术创业者所要面临的核心问题,这意味着创始人自身的资源很关键,如果创始人自己在行业积累了很好的技术功底和口碑,自然不用愁单子,圈子里自然会找过来,但是反过来也会成为一个很大的弊端。“我们这种公司很依赖创始人,创始人自身就是品牌,公司的确缺不了我,很依赖于创始人。”何卫战坦言。

但是善于学习的何很会思考,他知道如果依赖于他公司的产能始终是有限的,所以他有意识的去做一些改变,比如他现在会把公司的业务流程化,大概分了10个步骤:形象设定、建模、画帖图、绑定、做动画、特效、打灯光、渲染和后期合成。在这些步骤流程精准化之后,每接的一个项目都会交给这些流程去完成。但即使是这样,公司的规模也只能保持在2-3项目同时接的产能。

在经历了沉淀之后,何卫战开始注重管理。作为黑马营成员的他在参观阿里巴巴之后,被其现代化的管理思想所震撼,而自己也希望能通过规章制度来管理公司。此外,他也在考虑建立属于自己的客户与BD开拓体系。藉此,他也自认为从艺术创作者向现代企业的管理者转变。

然而,在艺术领域,管理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这些依赖于灵感的创作者,骨子与天性中有一种散漫,这也是他们大部分都是出于作坊式的工作室的缘由之一。在工作室状态的时候,有时候做与不做完全依赖于创作者本人的喜好,而到了公司,就会有业绩与指标考核,还有各种管理上的思考,这也是很多艺术工作者的痛点。

但是何卫战现在已经想清楚了这是它能否能够长大的关键,虽然他现在已经有了稳定的客户,并且不断在制作一些有影响力的产品,但是这还远远不够。他现在对KPI这些指标做的很细致,他在尝试着努力让自己更像管理者。

当然,何卫战还面临着一个更棘手的问——客户问题。有时候客户的需求是A,但是从他这个专业者的角度来说,其实应该是B,而客户却会执着于A。很多时候,何甚至要去教育客户,这就会造成很大的成本浪费,“因为一个东西做出来,前期已经投入了很大的成本,但是客户不满意,但是你已经投入了。”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资料请发送至wanggenwang#chuangyejia.com(将#替换为@)或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