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前CEO:成功的科技企业里没有民主!
2013-07-25 09:22 创新 创业 硅谷

“在成功的高科技企业里没有民主,实际上只要有好的领导就相当不错了。他们就是创始人,创始人有特殊的价值。”

北京时间7月25日消息,苹果前CEO约翰-斯卡利(John Sculley)本周三在新加坡参加“新加坡IT管理协议”的活动时谈到一个观点,搞创新不能讲民主。

下面归纳一下斯卡利的看法:

1、最有趣的颠覆式创新机会一般出现在过渡期,这时风险很高。“在科技产业,成败只在一线间。”曾经IBM和英特尔差点都破产了。

2、颠覆式创新不是建立在共识之上的。“在成功的高科技企业里没有民主,实际上只要有好的领导就相当不错了。他们就是创始人,创始人有特殊的价值。”“在许多案例中,创始人被认为是无错的,可以作出大决定,人们信任他们的决定。并不说他们的决定个个都好,但硅谷不是靠民主领导建立的。”斯卡利谈到了乔布斯、Facebook扎克伯格、亚马逊CEO贝佐斯(Jeff Bezos)、Google CEO佩奇,他们都是非民主的领导。

3、要创新,就得接受失败。硅谷之所以如此特别,就是因为允许企业家失败。斯卡利说,在亚洲还缺少接受失败的文化,这也是印度等国家无法诞生Facebook、Google的原因。他说:“在世界许多地方,失败就意味着你完蛋了。”

4、斯卡利认为,从文化上说,亚洲大学的毕业生可能是课堂上最好的学生,但高科技企业的领导常常大学退学,并不是什么成功的学生。“拥有激情、改变规则,他们受此激励。亚洲人按规则办事,西方企业家却喜欢打破规则。这是文化问题,不是人才的问题。”

5、一个国家是否可以挑一些特殊的科技领域谋求成功,比如,让新加坡聚集软件。斯卡利认为有选择不能保证成功。例如,新加坡曾专注于干细胞研究,投资许多钱,引入许多人才,但是新坡加坡在干细胞创新上没有任何成功。“它并不是常常管用的,挑错了怎么办?硅谷不是这样做的。硅谷不断调节,没有一个人被控制,但人人都参与。当社交媒体之类的东西开始变得重要时,你会看到许多创新发生,没有人计划它。并不是政府挑选成功的领域,你得让它自己生长起来。”